警民夜谈架起“连心桥”

据台州公安:
“陈警官,我们是安徽人,孩子大了想办身份证,回老家费时又费力,能就近办理吗?”9月20日晚,一场“警民夜谈”在仙居县下各镇黄梁陈村热闹开展,本次夜谈的主题是公安户政业务,举手提问的正是在仙居县车头制药厂打工的王女士。
“当然可以,公安部门去年刚推出一项便民户政政策,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以‘跨省通办’,咱们台州市刚好是第一批试点呢!您直接带孩子到下各派出所窗口办理就行了。”仙居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陈丹萍耐心为王女士解答。短短2个小时,陈丹萍就为40余名群众解决了困扰他们许久的疑难问题,并借此向群众宣传了新推行的户政政策。
民有所需,警有所应。为全面创建新时代枫桥派出所,仙居县公安局统筹谋划,深入推进“所队融合”,将业务大队的专业优势充分融入群众工作当中。由派出所牵头联合乡镇街道,了解群众最“急难愁盼”之事并向各业务大队提出需求,共同送服务、送政策、送宣传进村入户。
“和警察交流不仅能解决我的法律问题,还能学到很多实用的政策知识呢!生活也便利了不少。”提起“警民夜谈”,黄粱陈村的张阿姨不住地夸赞,还主动当起了联络员,将亲朋好友的问题一并收集向民警提问。
“当了几十年村干部,上周森林警察大队的吴警官来做过宣传,我才知道焚烧草木灰不仅污染空气环境,还可能涉及违法。”下各镇马垟村书记杨建伟说,几天前,村民老张用干草垛焚烧草木灰,自己连忙制止了他。“跟着民警组织夜谈,我自己也学到了不少。”
今年6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目的正是不留死角清除治安隐患,全力以赴创建平安辖区,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警民夜谈”模式正好结合了乡村群众喜欢夜晚聚集性聊天的特点,群众参与度高,业务大队来宣传法律、政策也有干劲。“群众白天各自要忙于生活,奔走在外,无法聚集,到了夜间,大部分该忙的也忙完了,人也放松了下来,我们就趁这个时间开展‘警民夜谈’,”仙居县公安局下各派出所所长泮召军说道,“有问题的解决问题,有矛盾的化解矛盾,十几期办下来都是好评如潮。”
据了解,截至目前,下各派出所的“警民夜谈”已连续开展了13期,为1000余名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的身边小事,夜谈期间化解矛盾30余起,化解率达到100%,针对反诈、防溺水、交通安全、森林防火、户籍政策等十余类业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交流,群众满意度高达100%。
(仙公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