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日前,平塘县克度镇前进村安纳坝区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项目测产验收,亩产最高达到1086.89公斤。加上之前的湄潭县1018.16公斤、安龙县1073.61公斤和兴义的全省最高1154.68公斤,这已经是贵州今年第四个亩产超1000公斤的高产示范田。“4个高产示范点亩产超1000公斤,这是有纪录以来贵州历史上的首次。”贵州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主要负责水稻生产的曾涛表示。

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省级水稻高产“揭榜挂帅”团队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实施的水稻超高产示范田最高亩产达1154.68公斤,再创贵州省水稻高产新纪录。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不止是水稻!8月11日,石阡县坪山镇凤凰屯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百亩方高产示范区,大豆最高亩产106.26公斤、玉米最高亩产599.65公斤,实现了玉米提产量,多收一季豆;8月23日,正安县安场镇胜利社区酒用高粱百亩方高产示范区平均亩产499.85公斤,高出增产指标11.08%;8月24日,遵义市播州区新民镇净作玉米百亩高产示范区平均亩产达827.9公斤……而在这不断刷新的纪录背后,都离不开今年贵州省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

桐梓县茅石镇团结村大豆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彭光杰摄

今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抓好粮食生产做出明确要求,并首提“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贵州为压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真正实现“藏粮于技”,结合省委省政府“作风建设年”要求,创新性地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了“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旨在通过该行动,激励全省各级各类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动贵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今年粮食生产任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2.贵州省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专家团团长宋宝安(右1),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集智(中),率队到清镇市暗流镇调研激励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行动分为基础性示范服务和“揭榜挂帅”两个部分,农业技术人员或技术服务团队,可根据专业特长和服务意愿,提出相应的目标任务,与农户或农业经营主体签定服务协定;也可以在开展基础性示范服务的基础上,申请参与任务目标更高的“揭榜挂帅”。通过严格考核,贵州将对在创新创业行动中组织发动好、推广面积大、实施效果佳、群众评价高,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队和个人在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优待。

望谟县农技人员现场讲解果树修剪注意事项。望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那是我近年来开过气氛最紧张的会。”回忆起4月22下午的那场动员部署会,参加创新创业行动的付浩依然记忆犹新。因为正是通过那场会议,让一些习惯了“指导”“调研”“授课“的农技人员,真正体会到了业绩绑到身上的压力!“领导,请问我们单位的`点'在哪?”“没有安排,服务的农户大家自己联系,团队成员也不局限单位,可以省、市、县、乡联动,可以跨行业组合。”“领导,我在单位是内勤,好多年没摸过专业了!也要下去吗?”“当然,要不你年终评先选优的时候拿什么和同事比?你在这个单位多少年了?同事间不交流学习的吗?这次下去你可以找个师傅带你,找不到可请团队给你推荐。”会议结束后,很多农技人员知道,扑在知网上爬格子评职称的风,变了。

“我们一方面想通过这次行动正真实现让农技人员送技术下乡,另一方面也是为干部的成长考量,希望大家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提高技术、淬炼作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处长、省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办公室负责人王文虹表示。

贵阳各类农技人员下沉田间地头服务农业产业发展。贵阳农业农村局供图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溜溜,农业是最能验证付出与收获的行业。当前,贵州省农技人员创新创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组织力量对各级农技人员基础服务和“揭榜挂帅”的成绩进行验收,农技人员带去的良种、在服务中实施的良法,在历经了气候和时间的考验后,都凝聚在了金灿灿的收获中。每位参加行动农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也将在最后的验收中得到验证。

在这场行动中,有的农技收获了高产的喜悦,有的和农民结下了友谊,有的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提高了技术本领。农技人员的子女,也在父母忙碌的身影中切身体会到了“珍惜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贵州省农业农村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