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首秀在即,再谈吴梦洁为何落选!伤病未康复进步不快!

今天,中国女排将迎来世锦赛首秀,而在关键的主攻位置上,蔡斌还是选择了金烨、王芸璐、王艺竹三人成为李盈莹的对角,这也引起了网友的争议:为何亚洲杯上发挥出色的吴梦洁不能去世锦赛?她哪点比三人差了!

吴梦洁

吴梦洁是这个周期涌现出的新秀,排球天赋出众,确实非常值得看好!她在扣球起跳的那一瞬间,无论是弹跳高度还是速度,都是非常出色的,真的有朱婷的影子!

但是,有一点不容忽视:吴梦洁虽然自身天赋满满,但在兑现天赋的速度上,就有点不尽如人意了!其实进步速度还是慢了一些。

李盈莹

横向对比下,朱婷19岁出道即巅峰,然后用了多到一年,从不接一传到六轮一传,再到技术全面;张常宁从沙排转到室内,也用了很短时间就适应了;再说李盈莹18岁惊艳众人,但一年后就从攻击性主攻化身全面攻手!这才是顶级主攻的进步速度!

但对比一下,吴梦洁这一年当然也有不小的进步,但离人们的期望还是差了一点!笔者认为这和去年的伤病息息相关!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吴梦洁的身体健康程度,能否达到国家队上量的训练标准,就是能否吃得消大运动量,尤其是大量身体负荷训练的要求。笔者记得蔡斌曾说过:吴梦洁能达到什么程度,就是由伤病能否顺利康复决定的!要知道吴梦洁已经20岁了,没有大运动量的艰苦训练,进步从何而来!

我们拿吴梦洁和王艺竹做比较:同样是00后,但是王艺竹的优势是什么?抗练!就是身体很皮实!所以在大运动量的适应性上,王艺竹肯定是强过吴梦洁,就是不会因为突击训练,导致减员,从而影响了阵容储备!

蔡斌

还有一点也是吴梦洁的劣势:力量!看看王艺竹的绰号:大力。就知道她的技术特点了吧!所以蔡斌选择了王艺竹而不是吴梦洁!

而从目前来说,吴梦洁如果想要进步,一定要在身体素质和伤病康复上有所提升。第一步先养好伤,第二步多补充营养,多进行力量训练,然后加强一传防守,只有大幅度的进步才能确保她明年再进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