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排3国手集体退役!携手冲冠数十载未果,新人已完成接班

前中国女排名将张磊在社交平台晒出了2022年上海市优秀运动员退役仪式的照片。照片中,除了张磊这位女排国手外,还有2位女排国手也宣布退役,她们就是二传卞雨倩和主攻张轶婵。
图片
张磊和卞雨倩的退役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她俩之前已自行官宣,反倒是前队长张轶婵的离开让人略感吃惊,毕竟张轶婵从未在公开场合说过自己已经退役的消息。再加上杨婕的离开,上海女排新周期已完成新老交替,和浙江女排一样,她们的新黄金一代也已全部离队。
图片
张轶婵是上海女排的主攻,她攻防全面,曾入选过中国女排一队,但由于当时竞争较为激烈,张轶婵并未在国家一队站稳脚跟。这位91年老将的成名作应该是17年全运会八进四的比赛,靠着一条大斜线帮助上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闯入决赛。虽然最后未能夺冠,但她的出色发挥让人印象深刻。
图片
卞雨倩是一位年少成名的二传。10年就带领上海女排闯入联赛决赛,并入选了王宝泉指导的中国女排。在四国女排邀请赛上,卞雨倩顶替生病的魏秋月首发,由于和副攻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所以大多数时间都以平拉开战术为主。随着魏秋月的回归,卞雨倩沦为发球替补。
图片
张磊是中国女排跑动接应的绝唱,在她的职业生涯里,曾打过副攻,也打过主攻,最后在接应位置上发光发热。11年世界杯是张磊的高光时刻,她的加入瞬间盘活了中国女排,不仅一传到位率高,而且扣球成功率也高。遗憾的是,伦敦奥运会期间,张磊被对手限制,未能帮助中国女排闯入四强。
图片
这3位老将都是上海女排联赛争冠的主力,从球队重新崛起到现在,为了帮助球队重返联赛最高领奖台,张轶婵、张磊和卞雨倩携手冲冠数十载,可惜每次都倒在了最后一步上。如果说天津女排是获得联赛冠军次数最多的队伍,上海女排绝对是获得联赛亚军次数最多的队伍。
图片
虽然张磊、卞雨倩和张轶婵这一代排球人未能实现重返最高领奖台的愿望,但新人们已经接班成功,王音迪、许晓婷和仲慧都会带着前辈们的梦想继续奋斗在排球场上,为上海女排的重新崛起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磊现在已经是上海青年队的教练,她也将培养出更多的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