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一战暴露三大隐患!蔡斌没有留后手,龚翔宇不可或缺

虽然赛前遭遇减员,龚翔宇因伤没有进入比赛大名单,但是中国女排仍然3-0战胜阿根廷女排,迎来本届世锦赛的开门红。不过,赢球固然值得欣喜,尤其是李盈莹、王云蕗、王梦洁的发挥都十分出色,但是比赛中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不能忽视。在龚翔宇缺席之际,顶替其出场的王艺竹,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攻防两端的发挥都缺少亮点。此外,比赛中蔡斌指导曾经使用丁霞和陈佩妍进行两点换三点的战术调整,但是两人上场之后,不但没有起到效果,反而被对手连续追分,蔡斌指导不得不重新调整回之前的阵容。

朱婷和张常宁的缺席,已经令蔡斌指导在主攻人员的选择上捉襟见肘,没想到的是,世锦赛首场比赛开打之前,中国女排再度遭遇打击,接应位置上的绝对主力龚翔宇,由于出现伤病,没有进入比赛的大名单,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讲,是一个雪上加霜的消息。龚翔宇无法出战,蔡斌指导选择了以主攻身份报名的王艺竹,来客串2号位的接应。联赛中王艺竹2号位和4号位都曾打过,所以对于接应位置,王艺竹其实并不陌生。

但是到了国际赛场,王艺竹显然还没有进入比赛状态,首发出场的她,在进攻端10扣3中2失误,发球和拦网环节也毫无斩获。此外,在保障环节,王艺竹并没有加入球队的一传体系,仅仅参与了9次防守,其中只有3次有效起球。在进攻、拦网、发球、一传和防守环节,王艺竹的表现甚至都可以用“一无是处”来形容,而且比赛中她还出现了后攻踩线这样不应有的失误。之前王艺竹的国际比赛经验几乎为零,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王艺竹的出场时间可以忽略不计,龚翔宇意外受伤,突然让她首发,并指望她上场之后就有精彩发挥,确实有点强人所难。

龚翔宇意外受伤,蔡斌指导并没有选择让替补接应陈佩妍首发,而是让王艺竹来客串这个位置,这着实出乎不少人的预料。陈佩妍的优势是进攻能力出众,但是一传和防守存在短板,而且陈佩妍还缺少国际比赛的检验。但是,蔡斌指导宁肯选择同样是国际比赛经验几乎为零的主攻手王艺竹来客串接应,也不愿意使用正牌接应陈佩妍打主力,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陈佩妍在训练中的状态,并没有达到蔡斌指导对首发队员的要求。

替补接应在球队中非常重要,这个位置的队员,决定着两点换三点战术的使用效果。但是,蔡斌指导在这个位置上并没有留后手。既然陈佩妍无法在主力出现状况时及时顶上去,那么她在球队中的定位是什么,这个问题恐怕只有蔡斌指导才能回答。现在只能盼望龚翔宇能尽快复出,否则中国女排晋级八强的难度将直线上升,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龚翔宇是不可或缺的一员。

中国女排的二传位置,也不是那么令人放心。与阿根廷队的这场比赛,刁琳宇的发挥虽然偶有亮点,但是整体表现很难令人满意。中途蔡斌指导曾经尝试两点换三点,丁霞替补出场。但是丁霞登场之后,不但没有起到两点换三点应有的效果,对手反而乘机连续追分,中国女排此前建立的5分优势只剩下1分。无奈之下,蔡斌指导不得不将其换下。丁霞如今的状态和体能,下降得非常严重,后面的比赛,一旦刁琳宇的传球出现波动,丁霞能否顶得上去,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