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48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近日,牡丹江市举办西安区2022年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富通新能源汽车空调配件产业园开工仪式活动。

仪式现场

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48个,总投资14.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8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千万元以上项目40个,500万元以上项目4个。省重大项目1个,市重点项目9个,区重点项目38个,涵盖装备制造、生物科技、新型材料、食品加工、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富通空调产业园由富通汽车配套厂、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拟建新能源汽车配件基地三部分组成,总投资6亿元,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16栋。

富通汽车配套厂施工现场

其中,富通汽车配套厂项目位于新安街与牡丹街之间,规划西十六与西十七条路之间,分二期进行建设。一期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8万平方米,新建办公楼及厂房共计3栋;二期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新建办公楼及厂房共2栋。一期工程已于8月末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7月项目建成。

不远处的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项目也正在施工,塔吊之下的高楼拔地而起。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0.8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新能源汽车技术展示展销、科普教培、人才孵化、文旅带动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心。目前,已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预计10月初正式入驻。

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施工现场

新能源汽车配件基地项目位于富通路原卡路养鸡场,总投资2.2亿元,占地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标准化厂房5栋。项目以富通空调为龙头引领,主要招引新能源汽车配套研发、生产、组装等类型企业入驻,设立展示中心等功能区域,打造黑龙江省东南部最大、链条最全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土地摸底工作。

项目预计将在3年内全部完工,力争5年内建成集新能源汽车压缩机、一体机生产和新能源其他部件生产于一体的配件产业园。“该项目的建成能够解决原有企业以及牡丹江地区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发展壮大方面的用地瓶颈问题,同时能够吸引国内生产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促进企业集聚壮大,使其成为具有高效率、高质量、高技术水平的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额16亿元,解决就业1500人,利税亿元以上。”富通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发考说。

记者:张雪地

见习编辑:陈思雨

审核:刘冰 朱月

统筹:孙佳薇 孙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