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十年暴涨320%!A股强势赛道或迎最佳买点

稳增长、促消费,将是第四季度乃至2023年不容忽视的投资主线之一。

多家机构认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后,2022年第四季度将是中国稳增长的关键窗口期,或将给A股食品饮料板块带来刺激,部分头部企业的订单量已恢复至同期80%-90%,甚至更快,预计部分细分赛道将会迎来趋势级别的反弹。

另外,从市场层面来看,当前A股的食品饮料赛道或许已经到了“戴维森双击”的绝佳布局点,回调时间与空间非常充分,且估值、公募基金配置水平都处于低位。历史长期来看,A股的食品饮料称得上一条优质的“长牛”赛道,近10年行业指数的累计涨幅超过319%。

四季度的核心投资主线

投资时钟即将迈入2022年第四季度,疫情散发,稳经济、促消费的一揽子政策预期愈发强烈。与此同时,海外扰动压力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并开始逐步缓和。

其实,自8月以来,中国消费便已显现出复苏势头。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4%,创下6个月来的最快增速,也超过了预测增速(3.5%)以及7月份实际增速(2.7%),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首次转正。

意味着,尽管经历了一轮疫情冲击,部分地区的需求出现了收缩迹象,但中国消费韧性仍在,8月的消费增速更是出现了超预期增长。可以预期的是,在出口和房地产受压制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稳定经济大盘的主要着力点仍将是消费,各项政策也将更加重视并充分发挥稳消费对于稳增长“挑大梁”的作用。

对此,国家统计局明确表态称,下阶段,要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激发活力,推动消费市场稳定恢复。

作为消费的中坚力量,食品饮料一直都是市场资金关注的重要赛道。中金食品饮料首席王文丹认为,随着疫情得到了很好地控制,给整个食品饮料板块打了一针强心剂,在疫情出现拐点的时候,预计整个食品饮料板块会迎来反弹。

国海证券最新观点认为,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已处于底部区域。综合考虑当前基本面、情绪和估值的表现,以及未来政策刺激、板块轮动等都将充分催化板块整体性反弹,看好左侧布局食品饮料赛道的机会。

“戴维斯双击”时刻

从市场层面来看,当前A股的食品饮料赛道或许已经到了“戴维森双击”的绝佳布局点。

复盘A股食品饮料指数,可以看到,本轮调整已超过6个季度,食品饮料指数最大调整幅度达39.5%。从调整时长来看,本轮调整自2021年2月开始,已经超过6个季度,这在A股历史上都非常少见。从指数调整的幅度来看,本轮食品饮料板块指数的最大调整幅度为39.5%,已经达到食品饮料历史熊市最大回调幅度70%。

意味着,当前A股的食品饮料赛道调整的空间、时间都已经非常充分。

经历了这一轮调整后,当前的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也非常便宜。据广发证券的数据预测,A股食品饮料板块的市值对应2023年的PE已降至24倍,重点龙头公司的股价对应2023年的最低PE平均为24倍,本轮PE估值最低点与历史最低估值已较为接近。

更重要的是,A股最大的买方力量—公募基金对食品饮料的配置也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加仓买入的空间非常大。

截止2022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对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已降至12.75%,对白酒赛道的配置比例为10.73%,到第二季度,公募基金对食品饮料的配置略有增加,升至15.87%,但仍接近历史最低配置水平。

广发证券认为,历史大数据显示,A股的食品饮料板块每轮调整都是持续3-6个季度。底部确立时,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逐步落地,白酒需求回暖带来茅台批价回升,收入利润回暖叠加估值抬升,板块迎来“戴维斯双击”。

站在当前时点,食品饮料板块或许处于极佳布局时机。首先是,稳定经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已经逐步落地,伴随着经济下行的压力逐步增加,相关宽松政策将于第四季度逐步出台。

投资最看重的永远都是未来。除了消费刺激政策、市场估值、公募基金低配以外,作为食品饮料最重要的细分赛道,白酒行业的新故事或许将于2023年开始讲起。

2022年以来,A股的白酒企业掀起了一轮扩产潮,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在内的多家龙头企业纷纷宣布大手笔扩产,部分产能将于2023年开始释放。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白酒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头部酒企不断针对优质产能的扩产,将促进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白酒行业已进入优胜劣汰、品质提升发展阶段。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白酒渠道改革持续推进,各大龙头企业的产能逐步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内,白酒业绩增长仍然是比较确定的。

如何参与?

历史长期来看,A股的食品饮料一直都是一条优质的“长牛”赛道,近10年行业指数的累计涨幅超过319%,排名中信一级行业1/30。

未来,中国消费升级的趋势延续,叠加国家的刺激政策,食品饮料行业仍然有可观的发展空间,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参与呢?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具体个股股价的波动较大,且普通投资者选股能力有限制,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指数基金参与投资,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且对于大部分普通投资者而言,工资收入是家庭资产的主要来源之一,定期定投或许是更适合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投需要注意以下原则:

第一、不要加杠杆投资;

第二、采用指数化投资工具;

第三、要选择合适的投资时机,以较低成本获取投资筹码,在低位使用定投介入可以避免择时的问题;

第四、标的要选择成长性稳定的行业,长期发展趋势向上的指数化基金普遍被认为是比较适合的定投工具。

天弘中证食品饮料指数基金(001631、001632)以及饮食ETF(159736)都具备上述4个优势,且过去的经验也表明,长期投资该基金的投资者投资体验不错,场外基金近5年的累计收益达116.23%。

近5年内,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联接更换了4位基金经理,分别为刘冬(2015年7月至2017年4月)、张子法(2017年4月至2019年10月)、陈瑶(2018年2月至2019年11月)、沙川(2019年10月至今)。

天弘中证食品饮料基金跟踪的是中证食品饮料指数(930653),该指数于2015年发布,包含了食品饮料行业中流动性较好的各上市公司,充分代表了食品饮料行业的整体情况。

据天弘基金的资料显示,天弘中证食品饮料基金的基金经理为沙川,南京大学数学硕士学位,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近5年的基金管理经验。

沙川于2013年9月加盟天弘基金,现任天弘中证食品饮料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天弘中证医药1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天弘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截至2022年9月26日,其在管基金总规模达272.37亿元。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仅供参考。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购买前请认真阅读 《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