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帮中国女排摸底!2连胜暂列小组第一,第3场中日对决是大戏

2022年女排世锦赛已经开始进行第2轮小组赛的争夺,中国女排所在的D组结束了第2轮首场比赛,日本女排3:0横扫捷克女排豪取两连胜,目前暂列小组第一。从世联赛上的8连胜,再到世锦赛小组赛两连胜,日本女排自从新任主帅真锅政义上任以后,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不过日本女排虽然取得了两连胜,但是更像是帮中国女排摸底。

日本女排首轮小组赛遇到了哥伦比亚女排,由于两支队伍实力差距明显,日本女排3:0横扫哥伦比亚获得开门红。虽然只有短短三局比赛,但是日本女排三人得分上双,井上爱里沙拿到最高的21分,队长古贺纱理那拿到16分,林琴奈拿到14分。反观哥伦比亚女排,全队得分最高的是科内奥,只拿到了9分,没有人得分上双,与日本女排差距明显。哥伦比亚女排主要是边攻手的进攻能力有限,即便自失比日本女排控得好,但是主动得分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输球在所难免。

而中国女排第2场小组赛的对手正是哥伦比亚女排。小组赛首轮,中国女排遇到了老对手阿根廷女排,3:0横扫对手取得开门红。由于主力接应龚翔宇脚踝出现问题,暂时缺席小组赛。但是中国女排全队上下精神饱满,虽然比赛过程中遭遇阿根廷女排的顽强抵抗,但是硬实力强于对手,再加上李盈莹对角主攻王云蕗表现不错,分担了李盈莹的进攻压力,中国女排即便缺少了2号位的强攻,4号位也能稳定得分,一定程度上没有受到太多干扰,最终零封阿根廷为世锦赛开了好头。

鉴于日本女排与哥伦比亚女排比赛的情况,而且中国女排的身高远远高于日本女排,拦防上面肯定可以压制哥伦比亚。即便龚翔宇再度缺席小组赛,中国女排派出上一轮比赛的阵容出战,照样可以压制哥伦比亚,取得两连胜问题不大。而日本女排与捷克女排最新结束的比赛,日本女排同样3:0获胜,捷克女排也是攻手的能力有限,难以对日本女排形成冲击。所以保守估计,中国女排至少可以拿下三场小组赛的胜利,晋级16强轻而易举。

不过,第3场小组赛对阵日本女排将是D组的关键之战。根据 D组的竞争情况,中国女排除了日本女排这个强敌之外,还有东京奥运会亚军巴西女排。也就是说,中国女排要想在第2阶段比赛中占据先机,至少要拿下日本或者巴西其中一个,这样才能在第二阶段的积分中占据优势。第3轮小组赛的中日之战显得异常重要,也是中国女排为第二阶段打下基础的关键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