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贵州剑河:八月瓜成熟 果农采摘忙

贵州剑河:八月瓜成熟 果农采摘忙

张碧桃 严春生 杨柳珍

俗话说八月瓜,九月“炸”,这里的“炸”指的就是八月瓜的成熟,近日,剑河县岑松镇报谷村的八月瓜迎来丰收。

走进报谷村八月瓜种植基地,挂满枝藤的八月瓜犹如一个个“胖娃娃”,在阳光的沐浴下,露出了灿烂的笑容。熟透的八月瓜果皮炸裂,露出乳白色的果肉,阵阵果香沁人心脾,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果农们手提篮子,一个一个摘下八月瓜,忙得不亦乐乎,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工作一天就可以获得100元的收入。

在过去,八月瓜作为一种野生水果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其营养丰富,香甜嫩滑,美味可口,也让八月瓜成了很多70后、80后农村孩子的美好回忆,而发展八月瓜种植产业也成了一次大胆的产业尝试,基地负责人刘钢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八月瓜是我们这边的特产,经过考察,目前周边还没有人种植,前景非常可观,同时八月瓜的种植技术也特别适应我们这里的土质,今年我们每亩的产量都达到五、六百斤以上,价格维持在十元每斤,销路是供不应求的,所以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让大家品尝八月瓜的“甜头”,带动大家增收致富。”剑河县岑松镇报谷村八月瓜种植基地负责人刘钢说。

据了解,该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八月瓜在市场上迅速走俏,同时还带动了蜂蜜、樱桃等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