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礼物|产业赋能“苏式风雅”让“老苏州”融入新时代

“简直让人舍不得‘下脚’,这些集体卖萌的井盖真是处处都充满着艺术!”在苏州平江路,“平江古巷”的井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拍照。这样的“苏城地景”正是紧扣苏州姑苏“运河十景”城市景观设计主题的一部分内容。一支苏州特色冰淇淋、一碗传统的糖粥、一个拟人化的桃花坞门神包……在苏州,几乎处处可见传统“苏州元素”与现代生活的交融。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将传统文化纳入现代生活,在时代潮流中感受着“苏式风雅”。

“平江古巷”井盖(央广网发 姑苏文化新经济公司供图)

近日,2021年度第八届紫金奖获奖作品公示结束,姑苏区文创IP“繁华姑苏”参与打造的颐和姑苏香插获优秀奖。“繁华姑苏”这一文创IP就是产业赋能“苏式风雅”的典型代表,由苏州名城建设集团所属子公司姑苏文化新经济打造。“繁华姑苏”围绕苏景、苏建、苏食、苏仕等元素,原创设计开发了“姑苏八点半”“苏城地景”“桃花坞门神”“姑苏运河十景”等系列文旅消费文创产品。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引导创意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繁华姑苏”以本地优秀文创、风物特产、老字号及原创产品为主要品类,传达风雅“苏派”生活相契合的理念。

“繁华姑苏”文创产品(央广网发 姑苏文化新经济公司供图)

文化的创新也为老字号打开了融入新时代的大门。

乾生元、老万年、太湖窑……近年来,这些承载着苏州历史和情感的老品牌,今年来通过不断创新打破了人们对非遗的固有观念,也颠覆了老字号的时代门槛。大力发展“苏州元素”的文创产品,不仅是文化价值的赋能,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姑苏区依托本地丰富的文化资源,以新非遗、新设计、新经济为角度出发,不断融合现有文商旅业态,推动非遗、本地优秀文创产业化发展。

承载着苏州历史和情感的老品牌(央广网发 姑苏文化新经济公司供图)

文化创新不只盘活了文化内容本身,同时也通过赋能产业产生着更大的带动作用。

“繁华姑苏”以产业赋能、城市互联为核心,通过连接国内相关产业资源,携手中国探月、颐和园、黄山好礼、江南赞等共同打造出了行业影响力。自2019年品牌发布以来,“繁华姑苏”不断扩充平台入驻品牌数量,目前平台上已经聚集了40余家在地品牌、600多款产品、200余家生产链企业资源,众多品牌在繁华姑苏平台上形成合力,对外输出、拓展,同创共赢。

以产业赋能“苏式风雅”。苏州的景是古朴的、也是现代的;苏州的文化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据了解,“繁华姑苏”还将苏绣和宋锦等元素融入咖啡杯、杯垫等日用品中,进一步呈现苏式生活的雅致感。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以多形式留住苏州四季好景,活化苏州传统文化,以跨界运营推动文化输出,不断促成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

以“繁华姑苏”等IP为示范,苏州将会不断打通在地文化资源与区域外文化资源的交流管道,实现区域内文化价值输出与区域外文化资源引入,对内完善产业体系建设,对外释出文化势能,让“老苏州”融入新时代,让姑苏文化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