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收获劳动成果 共享丰收喜悦

眼下伊犁河谷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的各族群众收获劳动成果,共享丰收喜悦。

伊宁市

处处好风光,家家庆丰收。在伊宁市英也尔镇界梁子村,村民何春生今年4月中旬从霍城县引进一批红薯种苗进行试种,红薯长势非常好,预计亩产量在2—3吨。“红薯丰收了,干部也来帮我们干活,我特别高兴,今年要是种得好,明年我们大面积推广。”何春生说。

界梁子村的七八名干部帮何春生采收红薯,积极对接伊犁九鼎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各个社区,将这批红薯尽快销售出去。伊宁市公安局驻英也尔镇界梁子村工作队队员张旭辉说,今后还会积极推广特色产业种植,提高村民经济收入,让群众的钱包鼓起来。

察布查尔县

金秋时节,察布查尔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会种植的洋葱开始收获。村民们有序地忙着分拣、装运洋葱。种植户张团结今年种植了430亩洋葱,产量高、收入也不错。“洋葱主要销乌鲁木齐、石河子和奎屯以及伊犁八县一市,产量每亩达到了6吨左右,现在卖了1000多吨了,1亩地收入有1000多元。”

察布查尔县今年种植的2035亩洋葱需要大量采收工采收,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务工,增加了经济收入。务工人员赛衣伞·库特克说:“我们每天在这里装洋葱,一天能挣三四百元。”

新源县

在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塔克尔布拉克村芍药种植基地,挖药机正在田间采挖芍药。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预计亩效益可突破万元。近年来,新源县通过特色产业与农旅结合,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巩留县

巩留县牛场片区核桃园社区是自治区级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有98户居民参与种植,核桃面积4000余亩。种植户何平告诉记者,他家种了32亩核桃,种植核桃有20多年了,今年的核桃已经开始采摘了。

巩留县牛场片区核桃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海刚说:“引进的红仁核桃在市场上有较高的效益,目前市场的需求量也比较大。我们将打造首个红仁核桃基地,让老百姓走出一条核桃致富路。”

特克斯县

特克斯县与南京的荔枝新闻直播等平台举办了“庆丰收 迎盛会”网络直播活动,推介特克斯县优质农特产品。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付汝晨说:“我们通过线上举办丰收节的形式助农销售,把特克斯县的优质农副特产品广泛推广,助力乡村振兴。”

本台综合报道

编辑:程大艳

校对:李 清

责编:李永升

监制:李 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