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榄镇:勇当实验区建设排头兵

图片
2020年以来,小榄成功招引天集智海、崧盛电源、奥尼电子等一批深圳优质项目落地小榄。叶志文 摄
图片
“整个项目推进很快,可以看出小榄镇党委、政府非常高效、务实。”9月15日,小榄镇举行了嘉钦项目签约仪式。东莞市嘉钦精工科技公司总经理袁俊表示,小榄营商环境一流,工业基础雄厚,是企业家创业、强业的沃土。
从东莞到中山小榄,嘉钦精工的到来,既是小榄“以商引商”的努力成果,更印证了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的趋势来临。“只有充分参与到珠江口东西两岸的融合互动发展中,小榄才能充分展现在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创新载体上独特的优势。”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当前,中山正以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统领,坚持以改革思维突围破局,坚定不移为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探路。小榄将全力以赴投身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再造城市发展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为破解制约中山发展的主要瓶颈和矛盾“破题探路”,争当中山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排头兵。
●廖瀚 蔡焯浩
“企业家说你好,才是真的好”
全生命周期服务
“小榄这种‘妈妈式’的服务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深圳奥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尼电子”)董事长吴世杰的话,表达了该公司自2020年在小榄落地项目以来的真实感受。今年7月初,经吴世杰的介绍,奥尼电子的上游企业——嘉钦精工走进了小榄的视野。仅用时两个月的时间,嘉钦项目就完成了项目尽调和招商相关审批流程,成功引入小榄镇。对袁俊来说,小榄营商环境的优越和服务企业的效率,让他感到意外和惊喜。小榄对企业的高效服务,得到了企业及商协会的好评。
2020年底,小榄设立驻深圳招商中心,积极开展优质企业和商协会的走访、考察和对接工作。2020年以来,小榄通过“工改”腾出空间,已成功招引天集智海、崧盛电源、奥尼电子、海贝斯智能锁、飞利浦智能锁、北区环保产业园等一批深圳优质项目落地小榄。
在企业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小榄高效快速为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给企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意向落户企业,我们安排专人全流程跟进,对企业诉求实施清单化管理,集中资源和力量提供‘妈妈式’全生命周期服务。”赵锡雄说。“妈妈式服务”是以妈妈般的情怀亲商、爱商、扶商,全力呵护企业项目发展,高效快速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从供地、金融、配套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真心实意的服务和真金白银的支持,用最大诚意服务来到小榄的深圳企业。
在小榄已落地的深圳优质项目中,海贝斯智能锁、飞利浦智能锁等项目主体都是中国智能锁领域排名靠前的头部企业。从项目接洽之初,小榄镇主要领导即带领招商团队与企业进行互访、洽谈,同时发动镇属企业和各村(社区)物色匹配厂房资源,陪同企业高管团队实地考察,镇各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开通各项审批的绿色通道做好跟踪服务。
“企业家说你好,你才是真的好。”小榄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麦锦华说。
打造全省企业办事最便捷的地区之一
全面对标一流
营商环境一体化,是深中产业协作的基础和前提。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小榄镇改革的“头号工程”。
作为全市唯一拥有行政审批局的镇街,目前小榄230多项涉企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不仅颁出了全市首张“一照通行”营业执照,企业开办平均时限也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但与深圳这一营商环境高地相比,小榄仍有差距。只有补齐自身短板,推动营商环境一体化,才能创造产业一体化的更多可能。
赵锡雄表示,小榄镇将抢抓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机遇,全面对标深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小榄打造成为全省企业办事最便捷、项目落地最快速的地区之一。
小榄镇公共服务办主任刘植富介绍,为了更好地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小榄安排了10个涉企服务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企业办事导办代办团队,采取“专人对接、专责跟进、一跟到底”的工作模式,为重点项目配备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团队,全程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导办代办、并联审批、协调堵点难点问题等“一条龙”贴身服务,破解项目审批面临的涉及部门多、审批手续多、申报资料多、专业技术强等难题。
与此同时,小榄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项目审批开通“特事特办”和“绿色通道”,有效减少项目单位跑动次数,提高审批效率,力争实现“拿地即动工”。2021年,落地小榄的市重点项目奥尼科技园项目从收件受理到核发施工许可仅用2个小时,三和公司制造总部基地项目从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耗时26分钟,实现“拿地即动工”,创出了小榄项目建设新速度。未来,小榄还将进一步提升跨部门融合协作效率,全面优化再造流程,让“拿地即动工”成为项目落地的常态。
“规上企业服务专窗的服务,为我们完成该项工作起码节省了两天时间!”8月18日下午,来自两家规上企业的锦旗送到了中山市小榄镇公共服务办公室,以表达企业对高效政务服务的感谢之情。10天以前,这两家企业在规上企业服务专窗体验到了“专席受理、专窗办理、专责跟进”的“三专”服务,为企业发展业务节省了宝贵的时间。
“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我们专门成立了服务企业的‘行走的办公室’和‘马上办办公室’,镇领导下沉一线联系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刘植富表示,小榄坚持服务企业“抓大不放小”,建立了全天候企业诉求“马上办”响应工作体系,依托12345热线、“中易办”、政务服务大厅和重点企业办事绿色通道微信服务群等,实现了全天候、零时延处理企业诉求,尽最大努力以不同的方式服务好不同的市场主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推动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创建省级高新区
产业基础雄厚是小榄最大的优势,但土地碎片化、低效利用是小榄最大的问题。小榄以势在必行、非改不可的决心和魄力推进“工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拆除整理任务1100亩,任务完成量全市第一,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二。
有了更大的产业空间,还需要打造更高品质的产业载体。当前,中山正跨镇街规划智能家电、清洁能源与智能装备、光电光学与智能终端、健康医药等10个万亩千亩主题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超27万亩。10个万亩千亩主题产业园将作为深中产业协同发展主要载体,积极对接湾区城市等产业资源,为深圳企业量身定制标准化厂房、专业配套园区。
涵盖小榄、古镇、横栏的中山市智能制造主题产业园,是10个主题产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榄已初步划定2.7万亩的中山市智能制造主题产业园(小榄片区)范围,结合村级工业园布局,重点推进永宁智能制造产业园、联丰智能家居产业园、九洲基新能源汽车电子产业园、高沙智能商用家具产业园四个千亩产业园区,加快推动小榄镇智能制造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构建市镇合力共建共赢格局,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产业空间。
早在20多年前,原小榄镇南部就规划开发了占地2万亩的小榄镇工业基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空间载体。但回眸历史,在较大的产业规模背后,小榄更像是一个借助项目投资集聚而快速形成的“生产型基地”,产业更多的是传统制造业,创新属性和新兴产业属性不明显。
今天,作为全市的工业重镇,小榄仍需要打造更多能作为全市产业集聚示范的大型现代产业园区。
中山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相关文件提出推动小榄产业园创建省级高新区,小榄也成为全市唯一创建省级高新区的镇街。创建省级高新区,是小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高新区近6000亩土地为核心,小榄将依托小榄产业园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精密五金、半导体等主导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创建中的小榄省级高新区将实施“智造集聚+服务辐射”发展策略,大力支持深圳优秀工业互联网与数字赋能平台落户,带动园区乃至全镇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线实践
借力深圳
“数字+”“设计+”
赋能小榄传统产业
产业结构偏传统、缺乏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迭代,是小榄当前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在深中产业一体化的“东风”中,小榄提出要立足八大国家级产业集群的本土优势,以创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全方位开展与深圳交流对接,以产业链协作和产业集群共建为核心,深度参与深圳产业链分工。
以“平台引进”“以商引商”等方式,小榄谋划布局智能制造、智能家居、商用家具、汽车电子、智能脚轮装备、高端环保首批六大主题产业园,加快推动与深圳一体规划建设和产业链联合招商,携手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共同做大增量。
来自深圳的生产力,也是小榄产业“突围”的动力。小榄将借力深圳“数字+”“设计+”赋能小榄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减员增效、精益管理、精准生产的目标,积极向产业中高端迈进,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增强竞争力、抢抓话语权。
今年,小榄的目标是推动142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技改项目备案92个。锚定创新一体化目标,小榄主动对接深圳优质创新资源,借力深圳顶尖科创资源供应服务商。目前,深圳盈合机器人与自动化公司与华帝、木林森等龙头制造业企业进行了深度对接,致力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的标杆示范项目。深圳浪尖集团也正与小榄镇意向企业开展富有成效的洽谈。
“我们相信,有深圳科创资源的加持,小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路径将更加清晰,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小榄镇党委书记赵锡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