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 陈年旧案终执结

9月26日上午,吴川市人民法院(下称“吴川法院”)收到一面写着“雷霆出击 执行神速 情系百姓 温暖民心”字样的锦旗。事情起于4月底,执行法官曾培秋团队不到两个月便执行到位赔偿款加利息共计40余万元,解决了申请执行人堵在心头20多年的辛酸事。
“心里很感激,好多话想和法官说,堵在心头20多年的事终于可以放下。”在吴川法院执行局,申请执行人戴某激动地说。
2000年,张某驾驶郑某名下的摩托车与戴某父亲驾驶的摩托车相撞,致戴某父亲死亡。经法院判决,张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附带民事赔偿133603.5元。判决生效后,戴某向吴川法院申请执行,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该案于2001年终结本次执行。
今年4月底,申请执行人戴某及其家人到吴川法院申请恢复案件执行。在立案恢复执行后,执行法官曾培秋团队迅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查封被执行人的财产,并及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向被执行人发出计息通知书,清晰列明了利息的计算方式及计算金额,并向被执行人详细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据计算,因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没有履行赔偿,如今该案利息已高达29万余元,被执行人张某、郑某就利息计算问题提起执行异议,吴川法院根据法律规定驳回其执行异议。
最终,经过执行法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被执行人明白了延迟履行的后果,同意向申请执行人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并于今年6月将款项汇入法院账户。至此,该起困扰申请执行人20余年的案件终于画上句号。
民生无小事,陈年旧案更是牵动民心。一直以来,吴川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不辞劳苦、不分日夜,时刻为群众着想,奋战在执行一线。接下来,吴川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陈玮琪 朱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