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电商等新模式助力消费品制造企业适应消费需求变革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郭彦伟)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电商新模式及对消费创新发展的影响”专家研讨会。专家普遍认为,在当前新电商模式的助力下,许多制造企业正在加速生产、流通与营销环节的数字化转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表示,短视频直播带货、兴趣电商等电商创新模式,已经成为生产制造企业与广大消费者直接对接的新通道;在服务消费者的同时,也为传统制造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和国货品牌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平台,帮助更高水平的供求动态平衡加快实现,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制造企业借助电商平台实现数字化升级
研讨会上,内蒙古赤峰市的羊绒纺织服装企业东黎羊绒总经理程晓虎说,东黎羊绒以短视频内容向消费者传达羊绒产品的价值,并通过兴趣电商模式精准吸引羊绒产品的垂类消费者,实现了从国外奢侈品牌代工厂到国货品牌的跃迁,获得了国内众多消费者的认可。“目前,东黎羊绒自有品牌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三成。”程晓虎预期,“我们有信心在抖音上做到七成,成为实实在在的国货羊绒品牌。”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国学指出,中国有210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基本以中小企业为主。新电商模式持续发力,正在通过数字化赋能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发展品牌,升级经营模式,并通过电商平台增强了如客服、物流等功能性服务,许多电商平台开始植根于区县乡镇的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也依托电商平台取得了快速发展。
新电商模式助力消费市场实现供需平衡
回望中国电子商务近20年的发展,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子文指出,新电商模式使供需双方都获得了价值提升。
除了供需双方的变革,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也体现在消费模式的创新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消费社会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朱迪指出,新电商模式帮助信息传播得更快,三四线城市消费者得到的,是和一线城市一样的商品信息,这就是消费模式的创新推动消费市场的成长发展。
由巨量引擎联合人民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2人民美好生活洞察报告》数据印证了以上观点:2021年下半年,抖音平台上高端消费品的搜索量在各个大城小镇均走势向高,其中二线城市居民兴趣最强,新一线城市、四线、六线及以下居民则紧随其后。
数字化助力消费市场实现“三品一标”
2022年7月,工信部、商务部等五部门联合对外发布《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消费品工业领域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明显增强、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消费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博洋表示,消费品工业“三品”指的是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而数字化转型正是消费品工业“三品”工作的破题思路。
中国的制造企业规模参差不齐,不同企业实现消费品“三品”提升的难度各不相同。李博洋认为,这就需要借力数字技术来改善消费品供给,包括以兴趣电商为代表的电商新模式推动消费品工业的提升与发展。例如制造企业传统生产模式是规模化、反季节生产,随着消费市场需求多样化、个性化发展,生产线上订单呈现小量快速的要求变化,这就需要借助电商平台整合海量的消费数据给出产品画像,建立生产端和消费端的数据链路,将供给提升和需求提升更好地协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