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国庆假期之旅从遵义开始

四时俱可喜

最好新秋时

国庆长假

不如来遵义

共赴一场自然之旅~

NO. 1

一步一景,将秋景尽收眼底

万 佛 洞

如果你想感受“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心境,那一定要来绥阳万佛洞,景区设有缆车,可自行买票。

坐上缆车观光,一步一步将山中景色收进眼底,目光所至,每一处风景都是你出发的理由。

万佛洞内有着千姿百态的钟乳石,经过上亿年的沉淀,熠熠生辉,美轮美奂,让人目不接暇。

地址:遵义市绥阳县黄鱼中心养老院东南360米

导航:万佛洞景区

开放时间:08:45--18:00

双门峡诗歌谷景区

双门峡的最佳观景点便是玻璃栈道,眼前是山势险峻,脚下是峭壁深渊,恍惚间好像悬空在这山林间,给你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刺激。

还可以去体验玻璃滑道,肾上激素极速飙升,身体飞驰在浩瀚青山之中穿越云海,拥抱大自然。

地址:遵义市绥阳县风华镇连丰村

导航:双门峡诗歌谷景区

开放时间:08:00--17:30

双 河 溶 洞

这里有着亚洲最长的洞穴,没有之一。

天下洞穴何其多,唯有此处最为神秘,并且跻身世界十大名洞。

经历过千百年的沉积后,这里的一切显得那样得梦幻。

走在洞穴中,仿佛时间凝固一般,一块块钟乳石记录了过往和曾经,在迷幻的灯光下显现出另一种别样的美丽。

地址: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双河村双河洞

导航:十二背后-双河谷景区

开放时间:08:30--17:00

九道水森林公园

九道水森林公园位于正安县桴焉镇自然保护区境内,提到TA脑海中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清幽静谧的画面。

摄/叶红玉

湖光山色美景,白露清风湿地。走进九道水森林公园,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山气之刚,水气之柔,于此共汇一景。

摄/张伟

秋日游湖,比起春夏的畅快淋漓,这季节更多了几分安静,甚不觉叨扰。只想将身心寄托于此,慢慢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

摄/叶红玉

地址:遵义市正安县桴焉镇自然保护区境内

导航: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

庙 塘 镇

在正安县庙塘镇茶台村与教良村交界处,正上演着属于秋天的童话故事。

从远处望去,蔚蓝天空下,秋风吹拂,田野里翻滚着金色稻浪。

鳞次栉比的房屋、绵延起伏的山丘、四处环绕的庄稼,与这金浪稻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地址:遵义市正安县庙塘镇

导航:庙塘镇(开放式景点)

小 洞 沟

小洞沟位于正安县流渡镇,距离正安县城40多公里,这里地形地貌特殊,土壤肥沃,是人们休闲娱乐的绝佳胜地。

秋日的小洞沟,有让你为之惊艳的色彩。

山麓间,和煦的风、斑斓的林原,大自然的颜色切换到了高饱和度状态,像是被上帝打翻的颜料盘一样绚丽。

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一片灿烂热烈。穿过廊桥,红黄相间的彩林便在你的身旁延伸开来,真的很像身处在童话世界里。

山间的薄雾弥漫给彩林罩上了一层飘渺的意境,层林尽染,初秋美景迎面而来,令人目不暇接,好生惬意!

小洞沟最美的时刻就是阳光照射下来的时候,一束阳光从溶洞顶上直射下来,光与影的交错,景致惊艳。

地址:遵义市正安县流渡镇流渡居小寨村

导航:小洞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放式景点)

仡佬之源景区

仡佬之源景区,一半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的仡佬族村落古寨;一半是神奇独秀的九天母石,清澈秀美的洪渡河……

民族文化和自然风光结合在一起,诠释着仡佬族人的“和合”精神。

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客都有自己不同的感悟,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收获,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风景。

地址:遵义市务川自治县大坪镇

导航:务川仡佬之源景区

开放时间:全天营业

中国傩城

中国傩城是中国傩戏学会授牌的傩戏文化研究中心,是当今世界较大的傩文化古城。其整体布局契合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原理,融入福、禄、寿、喜、财祥瑞元素。

在继承和发扬原始文化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特征,以科学的规划和精心的打造,集中展示出傩文化的精髓。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是远古时代图腾崇拜时期的一种祭祀仪式。傩戏、傩祭、傩舞承载着仡佬族人祈福纳祥,祛病消灾的美好愿景。

地址:遵义市道真自治县文家坝大沙河仡佬文化国际度假区村

导航:大沙河中国傩城

NO. 2

品一方风味,享一方烟火

/绥阳空心面/

绥阳空心面,细如发丝,色白如银,因面条空心而称“空心面”,因空心面含盐,故而又称“盐水面”。其制作技艺列入贵州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闻名遐迩的名优特产和食文化瑰宝。

▲绥阳空心面

/蒲场酱爆肉/

绥阳美食以蒲老场镇上的酱爆肉最为知名,当地百姓提到蒲老场,首先想到的就是酱爆肉。

▲蒲场酱爆肉

/正安椒麻鸡/

正安椒麻鸡来源地是安场镇,也是正安有名的小吃之一。

鲜美的鸡肉滑落肚肠,两片嘴唇却真的被麻到,像被弹弓抽中,微微打颤。椒麻鸡是用花椒和辣椒为主的佐料凉拌而成,口味很有特点。

▲安场椒麻鸡

/正安牛肉烧腊/

牛肉烧腊又名牛肉脯,因张家牛肉烧腊而闻名。具有紫红透亮,鲜美可口,卤香独特,余味悠长,久负盛名的品质特点。

▲正安张家牛肉

/仡佬族三幺台/

“三幺台”是仡佬族人每逢嫁娶、寿庆、建房、节日、接待贵宾时的一种食俗仪式。“幺台”是方言土话,结束的意思。顾名思义,“三幺台”,就是一次宴席按饮食顺序分茶席、酒席、饭席(正席)前后三台方完成。

▲三幺台

/务川灰豆腐/

务川灰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不含胆固醇。据西南农学院测定,含有17种氨基酸,其营养成分易于人体吸收,是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为筵席中的一味佳肴。

▲务川灰豆腐

/务川豆浆粉/

务川豆浆粉是务川独特的早餐粉食。务川豆浆粉用料很简单,鲜豆浆、本地手工米皮、绿豆粉(锅巴粉)、油蚕儿,简单的用料却能配制出别具地方风味的特色小吃。

▲务川豆浆粉

/道真灰豆腐果/

豆腐果也叫灰豆腐,是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一种特产,是道真仡佬族苗族农民同胞在用土法加工豆制品的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一种独特产品,它以味道鲜美可口著称,并能与多种食物混合做成不同的饮食。道真灰豆腐果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不含胆固醇。

▲道真灰豆腐果

NO. 3

于山水与秋色中醒来

十二背后·双河客栈

十二背后·双河客栈,位于绥阳县温泉小镇。民宿在原有老房子的基础上进行改建,保留了老房子的气质。

双河,一个精致到骨子里的客栈。

这是民宿风格与高端度假相结合,淳朴而不失高雅,低调中尽显奢华的地方。

导航:绥阳十二背后双河客栈

近仁阁客栈

秋日的近仁阁,有滔滔汩汩的流水声,四面环山的层林尽染,还有虫鸣鸟语的背景乐,慢享至奢至美的好时光。

客栈设有28间房间,就算是满房,住客也丝毫不会觉得喧扰,从清晨到日暮,这里都是一片静谧清幽。

导航:绥阳观音岩近仁阁客栈

桃花坞民宿

坐落在桃花源记中的桃花坞,可以满足你“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所有向往。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显得生机勃勃

导航:正安县桃花源记风景区

九道水宾馆

九道水宾馆是一处和大自然相融的居所,在这里真实还原诗意生活的写照。

这里有4星标准客房38间,独栋民宿4栋。温暖有序的房间布置,干净清爽的卫浴间,每间房间都不失星级标准。

导航: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

田村·故事里

田村·故事里民宿位于务川自治县丰乐镇田村,这里是土司文化丰富的传统民俗古寨,通过改造焕新颜值。村里的烤烟烘房等古老建筑物全部保留下来。传统文化根脉留在村落里。

民宿分为“木纹里”“石纹里”“竹纹里”三类特色,即用纯木、石头、竹子分别进行包装。共有房屋10栋,其中9栋打造高端民宿,共34间43个床位。

导航:田村故事里

丹砂驿站

丹砂驿站是丹砂从矿山到洪渡河经乌江、长江入中原的丹砂古道上的第一个驿站。

PS:原丹砂驿站随着丹砂古道的弃用而毁损,现在的丹砂驿站为2016年恢复重建。

丹砂驿站主要以茶、酒、民宿及仡佬族三幺台文化饮食体验为主题,在这里,可枕着清风入睡,早晨伴着虫鸣醒来。

导航:丹砂驿站

石门天乡度假酒店

石门天乡位于遵义市道真自治县大磏镇,海拔1100—12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6度左右,森林覆盖率80%以上。

石门天乡建有度假酒店、天鄉食府、烧烤场、运动场、汽车露营基地、休闲垂钓池、农耕文化馆、农耕体验园、拓展基地、摄影观景台等,同时可以容纳300人用餐,60多人住宿,300余人拓展和研学体验。

//

暑去秋来之时,最适合走进大自然之间。

尽情呼吸新鲜空气,欣赏自然山水与秋色的碰撞之美,感受秋之魅力。

友情提醒:请大家在国庆长假出行前,务必提前查询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和景区详细信息。

━ ━ ━ ━ ━

审核:邹杰

来源:醉美遵义行

编辑:李京湄、陈开艳、张黎方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