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广州人的餐桌变了

图片
家的味道,是一桌丰盛的美食。
它来自于妈妈在菜市场的精挑细选,亦或者年轻人动动手指就能享受的“送菜”服务。
一个“食”字,关乎生存与味蕾,更映射了城市和经济的发展
2012年至2021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达到108%,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95.6%,并在去年突破了7万元大关。
这十年,老百姓兜里更有钱了,互联网应用更广泛了,冷链物流技术也提升了:南海的鱼4小时能从码头来到广州的货架;阿克苏苹果、库尔勒香梨、丹东草莓坐着包机被快递到家门口。
可以说,这十年,线上线下,买菜越来越方便了,天南海北,能买到的菜也越来越多了。
一日三餐,餐桌的变化就是生活的变化。
今天,就让我们通过“食”代变迁展现广州十年发展的另一面。
渠道拓展
买菜有了更多选择
临近国庆,70多岁的王奶奶已经开始提前准备节日大餐了。她习惯在便签上先列好菜单:鸡、鱼、虾、排骨……
把一张纸上写满的菜名,变成一桌子美味佳肴,对于王奶奶而言是一项大“工程”。十年前,她要捏着这张纸,拉着小拖车在菜市场逛上个把小时,就怕有所遗漏。
时光流转,腿脚已经不灵便的王奶奶却更从容了。小区的生鲜店也有不错的青菜销售,如果连楼都不想下,就嘱咐儿媳用手机在电商平台赶紧补货,半小时就能送到家。
图片
中老年顾客已成为菜市场主要消费群体。
广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广州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8054元,而到了去年,已涨至74416元,十年间涨幅高达95.6%。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来看,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近十年年均涨幅仅2%。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又显示,“十三五”期间,广州CPI年均上涨2.6%。
可以看出,虽然物价年年上涨,但平均收入的增幅仍超过了CPI的走势。
老百姓有钱了,首先就会体现在“吃”上。不过,近年来,我们身边的菜市场数量却在逐渐减少。广州市肉菜市场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之前全市的室内肉菜市场约有670家,而现在下降到490多家。
但是将菜市场这张“牌”翻过来,我们在另一面却看到了生鲜行业的渠道扩容。南都记者在天眼查上输入“广州社区生鲜”这个关键词,可以得到256条相关结果。从成立日期来看,2012年出现的只有10家,即96%的企业是在近十年涌现的。
市民们熟悉的钱大妈,正是2012年起步于广东,十年时间就从东南市场走向全国。盒马鲜生2018年初入驻广州开出第1家门店,而到了2021年底,在广州已经拥有15家门店。
图片
4年时间,盒马鲜生在广州开出15家门店。
邱女士十几年前搬到了华景新城。当时,华景新城内只有一个农贸市场,但她步行到这个农贸市场至少需要15分钟。那时,社区周边还有很多“走鬼档”。“走鬼档买买蔬菜就可以,鱼、肉这些我就不敢帮衬了。”到了2013年,为了解决居民买菜难的问题,街道在邱女士的小区附近设置了流动摊贩疏导点,短短的一段人行道上搭起了铁皮、帐篷,20多个档口中蔬菜、水果、蛋奶鱼肉基本集齐。距离家近、价格相对便宜,这个流动摊贩疏导点成为了邱女士日常买菜主要的选择。
到了2015年,随着社区内的公寓开盘,社区内年轻人的身影明显多了起来,便利店、咖啡店、生鲜小店也逐渐闯入视野。从连锁品牌生鲜超市的钱大妈到专卖农产品、土特产的夫妻小店,都给附近居民买菜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我想要两只猪手,前脚的,明早取可以吗?”“好的,没问题!”想起明天做饭要用到猪手,邱女士很快就在微信群上“下了单”。这是邱女士所住小区附近一家生鲜店的客户微信群,平日店主会在群里推广新鲜到店的货品,还时不时会发起预订购买接龙,有送货需求的还能送货上门。小区五百米范围内有五六七家类似的生鲜超市,每家店都开设了客户微信群,邱女士都成为了他们的“会员”。
“生鲜小店的店面虽然不大,但卖的东西却不少。”邱女士说,在生鲜店,食物的包装更为讲究,也处理得更加干净,“像煲汤用的马蹄,都是削好皮的,菜也不用怎么摘,回家用水一洗就能下锅了。”
厦滘村民王阿姨告诉记者,她们在10年前买菜买肉并没有现在这么方便,要么去综合市场附近的市集,要么就去隔壁的沙溪村或洛溪村的菜市场才能买到更多的东西,“菜一般都是吃自己种的,或者和其他村民买一些我们没有的。”
如今,厦滘综合市场越来越完善,特别是近两年生鲜超市陆续开业,都让他们有了更多选择。90后赵小姐告诉记者,她来厦滘居住有6个年头了,先前也只能去综合菜市场买菜,自从地铁站附近有了生鲜超市后,她下班回家做饭的次数也变多了。
图片
如今,厦滘村居民买菜越来越方便了。
住在五羊新城的媒体工作人员晓芳告诉记者,她更喜欢在生鲜电商上买菜。“这不仅仅是方便的问题。小时候都是妈妈买菜,现在我去了菜市场,不要说肉的部位,可能连青菜的品种都认不全。而电商平台不仅标价清晰,还会写明种类和产地,甚至下面还有菜谱分享。”
消费升级
老百姓愿意为品质买单
对比十年前,厦滘村民李阿姨感慨,在买菜更方便的同时,食材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了。“我儿媳妇就特别喜欢榴莲,但在之前,厦滘是没有榴莲卖的。”还有一大变化就是:“饭桌上的海鲜增加了。”据她介绍,以往买海鲜要去到洛溪这样较大的菜市场,现在在厦滘也可以买到了。
在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湛江人陈先生已经经营了多年的海鲜档口。老鼠斑、东星斑、九节虾、濑尿虾、湛江花蟹、台山奄仔蟹、花螺、海螺、贵妃贝……当记者问他一个档口有多少品种时,他想了半天,自己也记不清了,只能回答“有几十种。” 据他介绍,档口卖的海鲜主要来源于湛江、台山、潮汕、珠海等地。“我们每天都要进货,销售方面比较乐观,最贵的鱼类如老鼠斑可以卖到三四百元一斤。”
图片
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的海鲜档口品类丰富。
大眼鸡、马鲛、大黄鱼、敌仔鱼、金线鱼等等,这些稀奇古怪的海鱼,是很多广东老饕们的挚爱。今年8月中旬南海开渔,各种生猛活鲜在短短一周里已重现市场。尤其是临近国庆,广州市面上的海鲜水产,货源和品类都迎来一个高峰。据盒马广州水产采购负责人杨泽杰介绍,升级后的南海开海供应链,让丰富的远洋水产品在码头一靠岸,就全程0℃、4小时内来到广州。市民锅碗瓢盆和餐桌上的,都是名副其实的海“鲜”。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广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79.74亿元,20021年则为550.97亿元。全年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也从30490元上升至47162元。
市民消费支出增加了,对商品品质的追求也同步提升。记者走访多家菜市场发现,越来越多的品牌店在传统市场开始占有一席之地。越秀集团旗下广州东川新街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斌告诉记者,借助升级调,市场引入了一些比较优质品牌档口,如有机农产品。就在今年7月份,企业还为每个档主安装了“智慧农贸系统”,市民拿起手机扫一扫,就能追溯进货来源。
在猎德新街市的蔬菜销售片区,打着“粤北山区农场专供”的农夫小源档口非常显眼。住在附近的居民对这种“农家菜”很追捧。普通芥蓝一斤卖5、6元,而他们的可以卖到8元一斤。
还有菜摊干脆挂出了巨幅广告,声称是用牛粪种出来的蔬菜,并标准“无农残留、无绿叶肥、无催长剂、无防腐剂”。
图片
菜市场摊位也开始走品牌化道路。
一家以卖潮汕本地菜为主的潮汕菜档口生意也不错。老板娘陆女士告诉记者,她们的部分菜是由潮汕直供过来的。“现在生活水平提升了,但消费者也并不是盲目追求价高的产品,而是愿意为‘品质’买单,她们希望买到更好的菜。”
技术提升
更多更好的菜从天南海北来到餐桌
不过,广州市民菜篮子的丰富,除了自给自足外,也得益于省外乃至全球商品的供应。
“就拿萝卜来说,十年前在菜市场看到的主要是白萝卜,而现在北方的绿萝卜,红萝卜,水萝卜都能买到。”广州市左邻右里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宗辉告诉南都记者,近十年来,正是物流冷链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大量的外地蔬果可以运送到南方来,包括西兰花、水萝卜、莴笋等。蔬菜保鲜的包装工艺也明显改进了,更易于运输、存储,减少损耗而从降低产品售价。”
每年6-8月,从甘宁一带的黄土高原,一直到大西南的云贵高原,油麦菜、生菜、菜心等“高原夏菜”大量上市,广州、深圳等南方城市是它们的主要销售目的地。以云南曲靖的高原菜基地为例,每天清晨四五点,基地工人即开始当天的采收工作。采下的蔬菜须保证在半小时内进入冷库,经初步拣选后在下午四五点钟装车,通过冷链运往全国各地的加工中心进行二次分选、并送达门店。消费者在第二天一早即可下单,买到这些24小时之前还在千里外的高原菜。7-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原菜在盒马平台上的销量同比翻了2-3倍。
图片
7-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原菜在盒马平台上的销量同比翻了2-3倍.
住在番禺祈福新邨的东北姑娘雷宝,十多年前把妈妈从老家接过来一起住。“那时想在广州给老人买点东北特产可没那么容易。我还记得偶尔能在天河城永旺超市看到有东北油豆角卖,小小一盒就要10元。”而现在,在社区的菜市场里就买到北方的芸豆,还能找到东北特产店,“酸菜保质期长,店里卖这个还觉着很正常,但有一天竟然看到卖‘血肠’,就太让人吃惊了!”
雷宝说的“血肠”,是用东北人新鲜猪血做的一种食品,温度太高的话,一天就坏了,而温度太低,里面的血冻成渣,又会严重影响口感。但是,得益于冷链物流的发展,这种一口鲜的食品也能保质保效的运到广州。
2014年,顺丰专门成立了冷运事业部,推出顺丰冷运,为生鲜食品行业客户提供、定制综合供应链解决方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带有自动化制冷降温设备的仓库,总面积已超过22万㎡,并已开通了运营食品干线153条,覆盖193个城市。自有食品冷藏车256辆,1.4万余辆外包储备冷藏车,皆配备完善的物流信息系统及自主研发的TCEMS全程可视化监控平台。公司提供的定制化包装解决方案也多达200多套。
“我们之所以能缩短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从而实现从产地到消费者的最短交易链路。背后依托的就是高效的仓储物流体系。”本来生活网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公司的城市大仓均设置了8个温区,从-60℃到25℃对不同商品进行分类、分温储存。自主研发的生鲜WMS仓储管理系统以降低库存损耗为目标,实现了从入仓到出库全程专岗专人,出库包裹全程可查、可控、可定责,更能实时查看在库商品数量、临货架期天数、有效期异常等关键数据。目前,本来生活网库内货物损耗率仅为0.4%。截至2022年9月,本来生活网在北上广、南京等主要城市共建成混温库达16万平方米。
图片
本来生活网城市中心仓分为八大温区,分温储存。
2019年起,本来生活网又与顺丰展开战略协同,通过双方深度布局生产上游打通了原产地一环的物流通路,商品周转与处理速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补齐了当前农产品上行“最前一公里”的短板。在广州的大部分城区,可以实现直采地商品 “今夜达”。
还有几天就是国庆了,土生土长的厦滘民王阿姨和外省来的东北人雷宝,以及更多的广州人,外省人,都会用自己的方式买菜做菜和亲人们享用佳肴,在“家的味道”里感受这个时代和这个城市潜移默化的改变。
策划:裘萍 江英
统筹:伊晓霞 黄琼红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黄姝伦 王美苏 夏嘉雯 伊晓霞
新媒体协作:林至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