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百位姜农发起“姜王”争霸 最重8.24斤

图片
9月28日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莱州市第五届姜王大赛启动仪式在平里店镇吕村旭斌大姜市场举行。当地100位姜农姜种植能手同台比拼,发起“姜王”争霸,平里店镇诸流村姜农周东升以单芽8.24斤的重量荣获“重量王”称号,诸流村刘彩明以形好、色佳摘得“品质王”桂冠。当日,莱州市摄影家协会还举办了庆丰收大型摄影展。
图片
丰收节与姜王大赛在激昂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精彩的威风锣鼓和曼妙优美的舞蹈轮番表演,经过剪枝、洗姜、称重、外观色泽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有30位种姜能手入围此次比赛。具有30多年种姜经验的周东升脱颖而出,他带来的8.24斤重的大姜成为本次大赛的“重量王”,各获得价值达7500元的电动三轮车一辆。除此之外,本次姜王大赛还设置了季军和亚军,种植户郭义军、王彩云等6 人获得亚军;王永胜、毛书锋等10人获得季军,并获奖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和价值1000--2000元不同价值的化肥。
图片
“没想到一下子就拿到了大奖,真是意想不到。今年我种了10亩大姜,没想到这回地里刨出来的这块大姜能获得‘品质王’称号,很激动,虽然种了30年,但是感觉通过这次竞赛活动,自己种好大姜的信心更足了,今后我还要种出比今年品质更好的大姜,再来参赛!”刘彩明抱着他夺魁的“品质王”大姜兴奋地说。
“平里店镇是我市重要的生姜产地,我们在这里举办姜王大赛,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大赛给大家提供一个种姜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更好的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展示莱州大姜的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莱州市旭斌大姜协会理事史玉林表示,莱州大姜肉质肥厚、个大皮薄、丝少肉细、色泽鲜艳、辣浓味美,一直很受市场欢迎,今年,通过增设“品质王”奖项,激发更多的姜农应用新技术、新品种、新型肥料,生产出产量与品质兼优的大姜来。
“莱州大姜” 种植面积达10万亩左右,建有功能配套的大型生姜交易市场4 家,全市现有3万农民从事大姜生产,涌现出许多大姜生产专业村,全市大姜年均产业总值达20亿元。在莱州大姜协会的带动下,已经基本形成了以规模化种植、保鲜贮藏、市场流通和深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发展模式。2010年10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王帮高 原运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