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9月28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开封市龙亭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平顶山市汝州市1例;郑州市登封市1例,省外协查人员2例,均为隔离管控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无症状感染者2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其中本土4例(安阳市3例,新乡市1例),境外输入1例。
2020年1月21日至2022年9月28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29例(本土3102例、境外输入227例),住院病例12例(本土10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9例(本土46例,境外输入2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75902人,正在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414人。
重要!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国庆假期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当前,全国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频发、跨省份外溢的特点,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增加,我省面临着巨大的疫情输入压力,全省上下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更好地保护您和家人健康,河南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如下:
一、提倡就地过节。国庆假期期间,尽量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倡导在本地过节。尤其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如确需出行的请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做好防控措施,返豫后须按要求落实主动报备、落地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二、合理安排出行。如确需出行,请提前登录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进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查询目的地防疫政策措施,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情况、疫情防控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合理安全出行。
四、落地主动检测。所有省外来(返)豫人员,尤其是经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公路卡口来(返)豫的跨省(区、市)流动人员,抵达目的地后,按照“自愿、免费、即采即走、不限制流动”原则,第一时间完成“落地检”,主动配合、自觉开展三天两检、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五、减少外出聚集。请广大群众非必要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会议、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六、加强自我防护。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握手、常通风、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全程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等相关信息。
七、全程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人群),请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9月28日
开封:在市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关于在市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2022年57号)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动态发现和控制疫情风险,经专家组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022年9月29日继续在我市主城区(示范区、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采样时间
2022年9月29日上午6:00至9:00。
二、覆盖区域
示范区、龙亭区、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辖区内所有居民,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外籍人口、外来人口等。
三、采样地点
请居民按照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安排,到居住地附近设立的采样点有序参加采样。
四、注意事项
(一)对不参加本次核酸检测的居民,在扫场所码或出示健康码时予以弹窗提醒或语音提醒;造成疫情传播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本人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二)处于集中或居家健康管理期的,不参加此次检测,仍按现行规定和渠道进行检测。
(三)请居民积极配合采样工作人员做好样本采集工作,对拒不配合、不支持核酸检测工作、扰乱秩序、瞒报、谎报、伪造信息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四)请广大居民根据村(社区)组织安排,提前携带身份证或出示“豫事办”健康码,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五)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和48小时内参与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但必须及时向村(社区)工作人员说明情况,提供证明并做好登记。
(六)请广大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主动落实“戴口罩、两米距、不扎堆”等防控措施,严防出现交叉感染。
(七)如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不要前往集中采样点,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