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甬嘉3市均报疫情,昆明疫情与传染病医院相关吗?携带该基因的新冠病例死亡风险高,日本承认中国疫苗!货车司机这样隐瞒行程!

关注
吾是疾控人
某天如果因为某种原因没发
昨日全国本土净新增【92+526=618】
9月28日,境内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6例,其中贵州38例、广东18例、天津13例、黑龙江9例、云南6例、四川5例、西藏5例、山西3例、山东2例、宁夏2例、内蒙古1例、江苏1例、浙江1例、河南1例、陕西1例;含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四川4例、贵州4例、广东3例、江苏1例、山东1例、河南1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其中宁夏189例、西藏85例、黑龙江73例、贵州58例、天津26例、云南20例、四川15例、新疆10例、广西8例、湖北6例、江苏5例、安徽5例、广东5例、江西4例、河南4例、陕西4例、山东3例、山西2例、河北1例、上海1例、浙江1例、甘肃1例,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
图片
23省报告618例,其中宁夏191例、贵州92例、西藏90例、黑龙江82例、天津39例、云南26例、广东20例、四川16例、新疆10例、广西8例、湖北6例、陕西5例、江苏5例、安徽5例、山西例、河南4例、江西4例、山东4例、浙江2例、甘肃1例、内蒙古1例、河北1例、上海1例。
较前一日,感染者数增加较多的省份有:广东(+15)、云南(+14);减少较多的省份有:西藏(-55例)、贵州(-35例)、宁夏(-18例)、天津(-16例)、四川(-13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情研判:
境内单日新增数在1000例上方运行一月余后,自9月11日起降至千例内,9月17日毕节织金县大涨,再次回到千例上方,但仅维持一天后又跌落至千例以下。全国多点散发的状态没有改变,疫情仍然随时可能反复。
(一)前期的三大“震情已完全控制;西藏、新疆疫情有所趋缓,但溢出仍多,仍是目前境内疫情的主要策源地,说明当地社区传播仍然严重。
(二)贵州省贵阳、毕节,黑龙江省佳木斯、黑河,处于发病高峰,要谨防输入。宁夏疫情由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向四周扩散,中卫、吴忠、银川、固原四市均有报告,尤以中卫为重,需持续关注。
(三)湖北武汉,天津滨海新区、河西区,青海海东,云南昆明、德宏,四川遂宁,广西崇左,黑龙江哈尔滨,江西吉安、鹰潭,广东深圳,有较大的社区传播风险,重点关注。
(四)江浙沪疫情:三地疫情均较为平稳,近期输入病例不断,但均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受控,社区传播风险小。浙江近期连续报告输入疫情:9月23日义乌报告5例(一家五口从新疆自驾而来)。9月24日温州龙湾区报告2例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感染者,由于事先报备,一落地即管控,没有外传风险。9月25日温州龙湾区报告1例,为24日报告的感染者的家人(父亲)。9月26日,嘉兴经开区报告1例,为来自新疆吐鲁番高昌区的货车司机,用3部手机隐瞒行程,但轨迹不多。9月27日,台州湾新区报告1例,来自新疆吐鲁番高昌区,闭环管理,风险小。9月28日,宁波海曙区报告1例,为从日本入境、上海隔离的病例的母亲;嘉兴经开区报告1例,嘉兴水果市场从业人员,来源尚在调查中。9月29日,杭州临平区报告1例,来自乌鲁木齐,闭环管理,风险小。浙江连续7天报告从新疆输入的病例,需要引起警惕。
【昆明疫情来自何方?与定点医院是否相关?】
9月28日,昆明市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称,流调溯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已开展的阳性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感染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F.5进化分支,与缅甸输入的阳性病例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
这意思是,本轮昆明疫情的源头是从缅甸入境的病例。那这入境病例是怎么把病毒传到社区的呢?
大家都知道,昆明本轮疫情的“震中”在云南朗明印务有限公司,目前发现的感染者均是该公司员工及家属。
那疫情是怎么引入该公司或其员工家庭的呢?是隔离点传出,还是医院传出的?
目前还不清楚。但从地图上看,该公司与当地的新冠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昆明传染病医院很近,仅280米,步行也只要三五分钟(见下图):
图片
有些感染者的居住地就在昆明市传染病医院的旁边,可能只有一墙之隔(见下)!
图片
疫情是否与当地传染病医院相关?病毒是否从传染病医院传出?
静待官方证实或排除!
【携带该基因的人死于新冠的风险高】
有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研究显示,携带一种基因的常见变异形式也与新冠死亡风险相关。
美国洛克菲勒大学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携带负责编码载脂蛋白E基因的某些变异形式时,小鼠感染新冠后死亡风险更高;他们进行的回顾性分析也显示,携带这些基因变异的人类死于新冠感染的风险也更高。
载脂蛋白E是人类大脑中含量最高的蛋白之一,负责编码这种蛋白的基因存在几种等位基因,其中载脂蛋白E3等位基因最为常见,而大约40%的人会携带载脂蛋白E2或E4等位基因的至少一个副本。不同等位基因编码的载脂蛋白E可能仅有几个氨基酸的差异,但这些细微差异却产生了不可小视的后果。
研究团队对300多只小鼠实施基因改造,使之携带不同的人类载脂蛋白E等位基因,随后把它们暴露于能够感染小鼠的新冠病毒中。结果发现,携带E4和E2等位基因的小鼠比携带E3等位基因的小鼠更容易死亡,且肺部出现更多病毒复制,机体出现更多炎症和组织损伤迹象。
在随后的回顾性研究中,他们分析了英国生物医学库的1.3万名新冠患者数据。结果发现,携带两份E4或两份E2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比携带两份E3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死于新冠的可能性更大。世界上大约3%的人携带两份E4或E2等位基因副本。
但研究人员也表示,尚无证据表明仅携带一份载脂蛋白E2或E4等位基因副本的人死于新冠感染的风险会增加。此外,由于新冠疫苗的持续接种,即便携带两份E2或E4等位基因副本的人如今死于新冠感染的风险可能也要低于研究数据显示的风险。
研究人员说,如果未来的研究进一步证实载脂蛋白E基因和感染新冠结果之间的联系,临床医生可能会优先考虑对携带载脂蛋白E4或E2等位基因的人进行疫苗接种、加强免疫和抗病毒治疗。
【日本承认中国疫苗】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9月26日报道,日本从10月11日开始,重新允许免签证自由行,届时将不再要求接种过3剂中国制造的疫苗的人在出发前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一名政府官员说:“10月11日后,只要接种过3剂世卫组织批准的任何疫苗,包括中国制造的疫苗,就能进入日本而无需提交或出示新冠检测阴性证明。”
报道称,未注射过3剂疫苗的游客,仍须在出发前72小时内提交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日本将只对被边境检疫站发现有发烧等新冠症状的人进行抵境核酸检测。
这些变化是将从10月11日起实施的放宽后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的一部分。
【货车司机用多部手机隐瞒行程!】
一位来自新疆吐鲁番风险区的货车司机利用3部不同地方的手机来隐瞒行程,在嘉兴检出阳性后,被立案侦查。见下:
货车司机用3部手机隐瞒行程被立案侦查!嘉兴经开区在集中隔离点发现1例阳性
浙里嘉兴 2022-09-2812:53 发表于浙江
图片
这种现象在货车司机中可能不是个别,笔者也能从某种程度上理解货车司机的艰辛,但如果因此造成疫情传播,就触犯了法律,那性质还是很严重。货车司机们要记取这教训。
(杭州市富阳区疾控中心 李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