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排惨败,主教练抱怨输在身高和力量,中国女排3个月已蜕变

9月28日,2022年女排世锦赛D组小组赛焦点之战,亚洲两大劲旅中日对决,成为了当天最为引人关注的对决。不仅是在亚洲赛场,世界大赛中,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较量,也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但就在世锦赛的赛场之上,中国女排完成了酣畅淋漓的复仇,以3-0横扫了日本女排,不仅报了今年世界女排联赛上1-3的失利之仇,更是收获了世锦赛开赛以来的三连胜,升至小组第一位置。

三个月前的世界女排联赛小组赛上,全新的中国女排迎战当时势头正盛的日本女排,结果中国队被打得近乎狼狈不堪,最终1-3告负,特别是在第四局,中国女排被日本队打得单局仅拿下12分,可谓颜面尽失。也正是这场失利,让当时的中国女排全队上下背负了极大的包袱和压力,毕竟在女排赛场上,日本女排一直以来是检验中国女排成色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女排通过比赛逐步打造出了一套主力阵容,经过世锦赛前近两个月的封闭集训之后,这套阵容也成了中国队在今年世锦赛上主打的主力阵容。主攻线上,李盈莹搭档王云蕗,队长袁心玥和王媛媛搭档副攻,接应是龚翔宇,二传是刁琳宇,自由人则是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的最佳自由人王梦洁。近乎同样的阵容,三个月之后再对决,日本队没能占得任何便宜,这次直接连输三局,0-3惨败。

在输球的同时,日本女排队长,主攻古贺纱理那还在第三局意外崴脚,无奈伤退,日本女排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其实从场面上来看,中日此番对决,中国队是全面占优,不管是攻防两端,还是一传、小球等,中国队都针对性地做到了极致,让日本队丝毫没有发挥出她们快速多变的特点。但赛后在总结失利原因时,日本女排主教练真锅政义却只提及日本队输在了身高和力量上。而日本媒体在报道赛况时,也过分强调中国女排平均身高1米91,而日本队平均身高只有1米77。

殊不知仅仅三个月的时间,中国女排还是那支中国女排,场上的队员几乎没有改变,但中日再度对决,结果却呈现了两极反转。对于日本队来说,肯定是一时难以接受,但她们却没有看到中国女排拿下胜利的真正原因,全队上下的精气神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昨日比赛中,中国队多点开花,五人得分上双,每球必争,落后时不言放弃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球迷,或许这就是中国女排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