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5孩子追打裁判+下跪鸣冤,中国足球还有救吗?

省运会上,中国足球又出事了。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一个多月前的广东省运会,就因为“疑似假球事件”引发了全国范围的关注。

而这一次,浙江省运会的事件更加简单粗暴——根据博主“10号沛沛”的报道,浙江省运会U15足球决赛爆发激烈冲突,由于不满裁判判罚,金华队的球员集体追打裁判,并且还跪在地上不愿意参加颁奖。

如此景象,令人匪夷所思,而看了比赛过程,人们就能明白金华队不满的原因。

本场比赛是U15决赛,对阵双方为金华队和宁波队,比赛进入补时阶段时,金华队仍以2比1领先。

按照裁判的示意,比赛补时为6分钟,但时间到了主裁却没有结束比赛,直到补时第7分钟宁波队扳平比分,才吹响终场哨。

比赛最终的结果,是宁波队依靠点球大战取胜,正因如此,感到不公的金华队才在赛后追打裁判和跪地拒绝颁奖。

看到此情此景,旁观者不免心痛,更为离谱的是本场比赛原本安排了视频直播,但相关平台在事件发酵后已经将视频下架。

通过当事人的描述得知,本场比赛金华队开场10分钟就取得两球领先,之后裁判就开始了各种针对,莫名其妙的犯规和套牌不断出现,加上因为不利判罚导致金华队错失冠军,才导致冲突爆发。

对此事件,还有金华队球员家长举报,称裁判长陈某是宁波人,本场执法主裁判是宁波教练高某的学生,因此才有了一系列偏袒宁波队的判罚。

舆论各执一词,但省运会的问题显然存在,官方也在事件后一日给出了公告,表示“已组成调查组开展调查,将实事求是查清赛场上的赛风赛纪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公布调查情况。”

如此口风,与当初广东省运会的流程何其相似,按照记者的说法,官方启动调查对动手的教练和小球员是个噩耗,不管什么原因,他们都将被取消评优资格,然后重罚。

至于比赛和裁判有没有问题,结果很可能不会是大家想看到的那一个——而这正是让公众感到失望的地方。

从广东省运会到浙江省运会,争议事件不断在未成年球员身上发生,其实原本就有迹可循的,这一切的根源都涉及到机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刺激地方重视集体项目人才培养,针对省运会各地市都会设立冠军奖金,加上企业一些赞助和悬赏,总奖金数额可能会轻松突破百万。

除此之外,“省运会冠军”的头衔直接与运动员资格评定挂钩,在省运会足球比赛中获得前四的球队,都可以获得一定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申请名额,不过不同名次的名额占全队总比例不同。

“国家二级运动员”有什么用?他们可以作为体育特长生,在未来读书、升学等相关考试中获得特殊照顾。

有利可图自然滋生交易,这或许才是省运会事件频发的关键所在,因此如果只是对当事人进行彻查,只不过是“治标”,如果不对省运会赛制进行根本的调整,永远无法“治本”。

这就好比一个酱缸,再纯洁的孩子也会被侵染,哪怕将他们洗干净了,再次进入酱缸的时候,也免不了再一次“近墨者黑”。

可惜的是,舆论从来无法左右官方的裁定,在当下的环境中更难以改变根本,中国足球也只能在一次又一次的折腾中,将无数幼苗折尽,看着枯枝败叶在风中凋零。

人们总是期待中国足球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但如果幼苗的根都烂了,如何长出茂密的森林?言及与此,球哥升腾起一阵悲哀情绪,中国足球,当真还能好吗?

看完了点一下“赞”,你真的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