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舞台剧《临高号角·抢滩》的台前幕后

潮起海之南|遇见

临高号角·抢滩

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节目

《临高号角·抢滩》这部舞台剧通过回忆的方式,深情讲述1950年临高角抢滩登陆战斗的故事;讲述了当时为临高角抢滩登陆战斗而组建的抢滩突击队中,八名指战员从组建、训练、集结、出征到最后在战斗中壮烈牺牲的故事。今天,让我们走进红色舞台剧《临高号角·抢滩》的台前幕后。

《临高号角·抢滩》导演 刘帅

“这个剧是讲72年前,咱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战役的故事。去年在临高就演了一个版本,今年这一版算是打磨提升版,多媒体、服化道、灯光等所有元素都增加了。比如咱们的解放军服装都是考究过的,才能上舞台。”

《临高号角·抢滩》党建舞台剧作为《临高号角》的开篇之作,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广大百姓的鱼水深情,讴歌了时代英雄骨血里的革命精神,再现军民齐心抢滩临高角,登陆战斗的历史图景。

《临高号角·抢滩》总策划、总编剧 姜彭译

“老一辈的‘抢滩精神’与现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先试的精神相契合,是老一辈与咱们新一代人的结合,所以这就是拍‘抢滩精神’最本质的目的。这部系列剧里面还包括‘红旗不倒’,是讲琼崖纵队的事,还有关于祖宗海的‘保卫南海’、新时代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垦’等。”

2022年6月,《临高号角·抢滩》荣获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该剧分为“饮水思源,勠力同心”、“积极备战,军民一心”、“抢滩精神,刻骨铭心”、“赓续传承,不忘初心”四幕,整台剧强化舞台声、光、电运用高科技手段呈现唯美视觉效果,以艺术方式诠释弘扬“抢滩精神”。

1950年3月5日,解放海南战役拉开了帷幕,战斗中,40军880多人英勇牺牲,长眠于临高这片热土。这段历史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了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冲破了陆、海、空立体防线,成功地实现了敌前登陆,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临高号角·抢滩》主演 陈琦

“我在剧中扮演的是赵大壮,是40军119师355团的机枪手,其实这个剧里面每一个角色都是有血有肉的。应该通过像这样的一个党建剧,主旋律红色的剧,让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地去了解这段历史,通过这个剧感受到当时那一代人,为了我们当今这种幸福安定的生活所付出的牺牲,这是种精神。”

72年前,一声号角,人民解放军劈波斩浪,登陆临高角,解放海南岛。72年后,号角依然嘹亮,海南牢记殷殷嘱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临高号角·抢滩》总策划、总编剧 姜彭译

“我想把临高的‘抢滩精神’,在全省甚至全国推广出去,把临高的党建工作,甚至于把海南自贸港的党建工作,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做大做强。”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舞台剧《临高号角·抢滩》,用“红色”的信念为艺术筑起了一道引人入胜的风景,这一份用生命换来的壮丽,将鼓舞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奋进。

每一天一个维度

给你讲述最独特的海南故事

新海南 | 世界眼 | 家国情 | 潮流范

海南卫视带你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