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服务新模式——“金融支持+直播助农”,台州银行精准帮扶浙江山区26县

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是推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其中难点就在于浙江山区26县。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这26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而浙江省编制印发的《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明确提出争取到2025年,26县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的7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挑战之大显而易见。

实现共同富裕,真正发挥山区县的优势,形成新的发展亮点,需要扎根当地,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并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创新服务手段。对此,台州银行形成了简单实用的帮扶模式,在前期授信环节,帮助农户和小微企业获取启动资金,在后期又通过线上直播、网购、线下活动等途径帮助农户,助力销售。

政银联动、银协合作助力贷款精准触达农户

台州银行根植台州,覆盖浙江,一直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通过让小企业得到一流的金融服务,以改进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其一直以来的企业使命。帮扶26县的企业和百姓脱贫致富是其企业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其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该行设立近百家乡村振兴特色支行,重点布局在浙江山区26县。

农户和小微企业的贷款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痛点,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从根本上来说是“缺信用、缺信息、缺担保”。对此,台州银行创新性的在部分地区开展了政银联动、银协合作,通过与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合作,以他们为中介,一方面,精准触达了缺乏资金的农户和小微企业;另一方面,以政府和行业协会为中介部分解决了他们缺乏担保的问题。

6月29日,在天台县洪畴镇,台州银行天台支行对洪畴镇党建联盟内15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授牌仪式,全镇共计获得授信贷款额度9.2亿元,村民个人不用担保、无需抵押就能拿到贷款。此外,台州银行洪畴支行还向各村收储优质粮食作为银行积分兑换的礼物,积极帮助拓宽粮食作物销路。

在解决文旅行业小微企业贷款难方面,台州银行积极与行业协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构合作。4月,台州银行温州分行联合永嘉县民宿协会举办“宋韵·永嘉共同富裕商户金融服务示范基地”授牌仪式。授牌仪式上,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为协会成员——300多家民宿发放了兴农卡预授信5000万元。

6月,台州银行还主发的起浙江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联合三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出“共富文旅贷”,最长贷款3年期限,贷款年利率最低可至3.6%。截止7月底,“共富文旅贷”已为106家个体工商户授信1843.76万元,切实解决了中小微文旅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

直播、网购,助农方式推陈出新

今年以来,不少台州银行支行的员工有了新的身份——直播助农主播。受疫情影响,今天浙江不少地区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产品线下销售受阻,面临滞销风险,对此,台州银行当地支行的行长、客户经理走到乡镇村居、田间地头,当起“村播”,开启助农直播,为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

7到9月是葡萄、水蜜桃等瓜果盛产季。蒲城是苍南县马站镇最大的葡萄集中连片产区,受疫情的影响,原有的线下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受阻,外地农副产品订单减少,导致瓜果出现滞销现象。

为解决葡萄园疫情之下水果滞销的难题,台州银行温州苍南马站小微企业专营支行通过网络公益直播的形式,利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共计帮助农户销售葡萄2100余斤,为农户创收2.1万余元。无独有偶,台州银行温州泰顺支行开展公益直播,助力泰顺当地特色本土文化,把三杯香、金丝黄菊、高山红米等特色土特产进行特色推广,首次直播共销售91单,销售金额1546元。

自今年4月份开始,台州银行温州分行为帮助温州本地农产品企业扩大销售渠道,以“我为家乡代言·兴农站”为主题开展系列直播活动,发动辖内30家支行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让员工纷纷当起了“助农”主播,不断找寻家乡当地特色产品。

温州地区是山区26县的集中地区,所以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等浙南山区五县,则是共富路上必须补齐的短板。台州银行温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底,台州银行温州分行贷款支持农户33884户,共计发放涉农贷款金额111.85亿元,主要助力地方特色农产品销售,深度支持和服务三农,拓深、拓宽农产品产业链,助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

2022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台州银行作为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与特色经营的金融机构,通过全流程、精细化的服务展现出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担当和责任。未来,台州银行还将有更多的创新性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帮助农民和小微企业提高收入和生活水平,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