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杯吧朋友,让我们一起,敬中国女篮!

干一杯吧,各位!我们多久没有这样看一场球了?
每一个防守回合都把拳头攥紧,每一次投篮命中都把巴掌拍红,明明我们自己连发个微信消息手都在颤抖,王思雨却站在罚球线上渊渟岳峙。
唰,一罚命中,唰,二罚也中。
澳大利亚人拼了命地想把我们冲向巅峰的道路堵住,却依然被这些姑娘挣脱了出来。
图片
我们早就可以用所有美好的词汇来形容这些姑娘,但在竞技体育这个成王败寇的世界里,只有伟大的成就能让这些赞美掷地有声:
青春,勇敢,坚强,信任,勤奋,担当,训练有素,精诚合作,无畏艰难,心怀信念。
以上所有的字眼,在今天要送给李缘、王思雨、武桐桐、杨力维、金维娜、李梦、张茹、黄思静、潘臻琦、迪拉娜、李月汝、韩旭,还有郑薇指导,她们每一个人。
当然,把以上所有的名字写到一起后,她们就会自动凝结成另外四个字:中国女篮。
图片
对中国女篮而言,这一次远征悉尼,此前的比赛都算得上顺风顺水。
和美国一战,虽然落败,但差距可以接受,过程热血沸腾。而面对其他所有球队,中国队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最终都净胜对手两位数的分差。
可这一场对阵澳大利亚,所有的困难都席卷而来:强横的东道主横亘面前,球队主将突然抱恙,甚至在比赛第四节,中国女篮一度被反超了比分。
那一刻,即便对中国姑娘们再有信心,说不紧张也是假的。毕竟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只有26岁,而且没有任何球员经历过这个级别的大赛。但或许,如果我们想要真的杀向那最终决战,就该经历这样的一场考验,打不了逆风球的队伍,算什么世界强队呢?
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回应:不能让分差被拉开,被拉开到三分都不行,这场高强度比赛的下半场,已经没有人能够投得进外线远投了,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咬紧牙关。澳大利亚人被咬住了,她们领先从未超过2分,每次稍微抢前半个身位,中国女篮就迎头赶上。
正如队长杨力维赛后说的那样:“只要我们能顶得住,就没有压力,有压力的是她们。”
图片
因为球队首席得分手李梦感冒高烧,中国队是以残阵出战这场世界杯半决赛的,澳大利亚的锋线主将瑞贝卡·阿伦也带着肋骨骨裂在比赛——9天里的第7战,几乎没有球队再能保持阵容100%完整。
但对中国队而言,这样的人员变化,使得双方对垒的方式变得更为极端:澳大利亚人强硬,对抗出色,恨不能把篮球比赛变成一场拳击;但中国姑娘们灵活,耐心,她们决定要让比赛成为一场长跑。
于是最能跑的人,成为了本场中国女篮的箭头:杨力维和王思雨,这两位持球人不断在强弱侧展开突击,只要能利用挡拆调动澳大利亚的内线,她们就能按下加速键把防守甩在身后,两人合力拿下了32分,成为了女篮冲锋的排头兵;
图片
能跑的当然还有韩旭,她是本届女篮世界杯所有球员里最高的,但韩旭的特别,还在于2米05的她能迈着大长腿不断地移动,她可以用自己灵活的步伐找到好的出手机会,也可以在防守端快速复位。所以这一战,韩旭不仅用她神奇的手感10投8中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还用5记封盖打得澳大利亚人满地找牙,女篮世界的传奇人物劳伦·杰克逊,被韩旭压制得只打了2分多钟就被雪藏了。
真正能跑的还有中国女篮全队,篮球是一支球队12个人的共同作战,杨力维和王思雨不可能硬撑40分钟,所以郑薇指导还得找时间让李缘、武桐桐们登场,这两位后卫今天或许不像此前一样神奇,但她们不仅为先发赢得了储能的时间,李缘在最后时刻也奉献了价值千金的防守。
图片
当然,最能证明这是一场12个人的奔跑的,是金维娜,因为她就是中国女篮的第12人。
此前的所有比赛,中国队无数次把对手打进垃圾时间,但金维娜一共只出场了23分钟,全队最少。但这一场比赛女篮缺少李梦的时候,金维娜在场奔跑了30分25秒,出场时间全队第二。
看得出来,这位江苏女篮的主将,初担大任,在某些时刻是犹豫的,三分线上的机会稍纵即逝,队友们必须不断地鼓励她出手,才换来了金维娜在第四节的一次大胆试投。可即便她在进攻端稍有迟疑,郑薇指导却依然把她留在场上,因为在她上场以后,中国队基本就封锁了澳大利亚的远投火力,而且全队也相信金维娜在进攻端的能力。
图片
正是这样的信任,终于换回了第四节她那次关键的突破——和队友们相比,此前出场较少的金维娜当然是体能更充沛的那一个,于是她抓起了接力棒,在决胜时刻也奉献了一次她人生迄今最重要的突击。
说起来很难相信,金维娜今年30岁,她是年轻的中国女篮里最年长的,但她却同时也是国际大赛经验最少的。她在这一夜把握住了命运给予的机会,成为了中国女篮环环相扣中的重要一环,加上迪拉娜在对阵美国队时的发挥,女篮全员12人都已经在本届比赛证明了自己。
我们的队伍里,没有一个吉祥物,人人都是女战士。
图片
澳大利亚人,其实你们可知道,这一场长跑对这些中国姑娘来说,其实远不止40分钟。
她们已经为此跑了四年了。
四年前,女篮世锦赛首度更名女篮世界杯,年轻的中国姑娘们千里迢迢地去到了风光旖旎的西班牙特内里费。她们当时是多么朝气蓬勃,小组赛赢塞内加尔、斩拉脱维亚,即便是对阵世界霸主美国队,也打得有声有色,18岁的韩旭独取20分,中国队以88比100的比分和美国队打了一场对攻战。随后12进8的赛事,中国队更是长出一口恶气,完成了对日本队的复仇。
直到1/4决赛,我们被兜头泼了一盆冷水:中国女篮惨败给澳大利亚,比分是触目惊心的42比83,坎贝奇是我们无法阻拦的一头巨兽,澳大利亚仿佛在残忍地向中国队揭露我们和真正世界豪强的差距。
图片
没用四年,我们就追回了41分的差距。
澳大利亚队,2021年东京奥运会,我们要在中立场地赢你们2分,2022年在你们自己的地盘,我们还会赢你们2分。
不服的人还是会不服,澳大利亚女篮的前队长珍妮·奥赫在今年早些时候退役了,她上电视节目怒喷坎贝奇不负责任,这位超级中锋在东京奥运之前的热身赛上,怒喷对手尼日利亚,“滚回你们的第三世界国家去”,结果非洲裔的队友马格贝格原地爆炸,要找坎贝奇讨个说法,心高气傲的坎贝奇拂袖而去,再也不为国家队效力。
是啊,你们是可以说,如果坎贝奇还在,我们今天或许还是赢不了,但这不恰恰证明,篮球是一项需要每个人都愿意团结一心、彼此牺牲的运动,澳大利亚女篮的其他球员或许很无辜,老同志劳伦·杰克逊年过不惑出来救场,但坎贝奇一个人离心离德,就已经让一支完整的球队出现了裂痕,露出了软肋。
图片
2022年的这支澳大利亚队,平均年龄30岁,除了41岁的劳伦·杰克逊以外,今天发挥相对稳定的归化后卫维特康姆34岁、内线凯拉·乔治33岁、主力中锋玛利亚娜·托罗33岁,受伤的锋线主将瑞贝卡·阿伦也已经30岁了。
我们当然要和这样的一支球队去赛一场长跑,因为我们足够年轻,足够有活力,在这频密的征战里更加气力悠长,不信你看托罗,如果不是喘得上气不接下气,又怎么会在篮下连丢两个上空篮呢?
早在本届世界杯出征前,中国队内的“元老”黄思静就说:“我们这次想把年轻球队这个标签给撕掉了,不能因为自己年轻,就允许自己犯错误,就可以跟自己说下次再来。年轻球队也要出成绩的。”
正是拥有这样的决心,所以中国女篮已经追平了球队历史的最好成绩:我们将在明天成为美国女篮的最终挑战者。
作为球迷,我们当然已经可以表态:无论胜败,中国女篮已经打出了完美的表现。但郑薇指导却说:“28年前,我们来到悉尼,赢得了世界亚军,悉尼是中国女篮的福地,但当时也是有遗憾的,希望这一次能够弥补这样的遗憾。”其中含义,不言自明。
图片
感谢中国女篮的所有姑娘。明天就是十一国庆了,不仅悉尼超级穹顶会再次变成我们的主场,更会有亿万观众坐到屏幕前。
对所有国人而言,这个即将到来的黄金周并不容易。疫情再度反复,许多城市都在严阵以待,大学校园们也都如临大敌,那些曾经热热闹闹的景区,如今门可罗雀。
正是因为了解这一切,所以中国女篮的所有人,从主帅郑薇到队长杨力维,再到每一名球员,在接受采访时反复表态:“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争取用最好的成绩给祖国献礼。”
你们做到了,正如2020年你们是疫情之下第一支远征的体育代表队,中国女篮当时就劈波斩浪、三战三捷,用她们的成绩激励了每一位电视观众。现如今的她们,竟然拥有了比当初更磅礴的力量,不仅牵动人心,更鼓舞人心——而这,本就是竞技体育最伟大之处,有时候它只是一场比赛,但还有些时候,它却可以从暗处照进光亮,在雨中挂起彩虹。
谢谢各位勇敢的姑娘,你们这一道光,已经穿过了中国篮球的幽暗,照进了微博热搜、照进了新闻联播、照进了亿万人心。
鼓掌,鞠躬,谢女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