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美国争冠军?郑薇展望世界杯决赛:28年前有遗憾,这次会打好

北京时间10月1日,时隔28年打进世界杯决赛的中国女篮,将会和强大的美国女篮争夺冠军。此前小组赛中国女篮曾经对阵过美国队,当时中国女篮以63-77落败,净负14分,4年前的西班牙世界杯,中国女篮则是以88-100不敌美国队。从交战成绩来看,中国女篮对阵美国队是0胜7负,胜率为0。
图片
但过往交战成绩差,不代表着中国女篮会提前放弃比赛,女篮主帅郑薇指导在击败澳大利亚女篮的赛后就明确表示了这一点,还强调会好好准备打好决赛,透露28年前的中国女篮留下了遗憾,这个遗憾已经留了很久。
图片
郑薇指导具体是说:“94年在悉尼还是有一点遗憾的,因为我们有机会拿冠军,但最后没有拿到,这个遗憾留了已经很久了。我觉得我们的团队做得非常棒,我们一定会打好决赛的,因为我们也是第一次打决赛,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机会,把决赛打好!”
28年前的1994年,中国女篮在郑海霞、李昕的带领打进世锦赛决赛,但最终不敌巴西女篮,屈居亚军。拿下世界大赛的亚军,也是中国女篮队史至今的最佳成绩。
图片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可以说是队史最强之一,本届世界杯至今,多位球员有亮眼表现,内线双塔韩旭和李月汝一直都是郑薇指导最为倚仗的核武器,尤其是韩旭,淘汰澳大利亚这一场,韩旭投篮10中8,砍下19分11篮板5盖帽的全面数据,三项数据均是全场最高,也是21世纪至今中国女篮第一个在世界大赛拿下起码15+10+5数据的球员,韩旭还就此拿下世界杯半决赛的MVP奖杯,得到官方认可。
图片
图片
外线球员里,前锋李梦场均砍下16分,小组赛对阵美国队一战砍下21分,携手打法国砍下18分5篮板5助攻的黄思静入选8强赛阶段的最佳阵容。后卫线上,迅速凶猛的王思雨和杨力维是郑薇指导手中最尖锐的刀,打澳大利亚这一战,杨力维18分4助攻,王思雨14分,每一次澳大利亚追平或反超比分时,杨王两人总是可以挺身而出,用一次次的冲击内线换来分数,控制住局势。
图片
哪怕是一众被定义为“角色球员”的人物,张茹、武桐桐、潘臻琦和金维娜、迪拉娜,在本届世界杯上或多或少都留下美妙的印迹,例如潘臻琦小组赛阶段的那次梦幻脚步上篮,武桐桐打波黑的快攻妙传更是被选入官方的五佳球系列,金维娜在半决赛临危受命出战全队第二高的33分钟,并在末节关键时刻完成过一次突破得分......在这支中国女篮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满满的都是闪光和希望。
图片
所以这支中国女篮不会惧怕美国女篮的不败神话,就如同女篮名宿赵爽所说,所谓纪录,就是拿来打破的。
中国女篮能成为世界冠军吗?比赛还没打,一切皆有可能,我,永远支持中国女篮!
(林小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