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中央护港情切 香港不会忘记丨香港一日

这是《香港一日》的第1146期

李家超:香港每个关键时刻,总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

今日是新中国成立73周年,四个中央驻港机构──中联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解放军驻港部队,今早7时分别举行国庆升旗仪式。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卢新宁、罗永纲、何靖及尹宗华等人在办公大楼前肃立。中联办发稿,祝贺国家繁荣富强、国泰民安。

外交部驻港公署在署理特派员杨义瑞带领下,全体逾百员工及家属等参加升旗礼。公署表示,全体人员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及批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涉港外交工作新局面。

当天,香港特区政府分别在金紫荆广场及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升旗仪式和国庆酒会。

升旗仪式上午8时在金紫荆广场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前任行政长官曾荫权、林郑月娥等出席。

升旗仪式开始时,先由警察银乐队奏响乐曲,纪律部队仪仗队、步操队及护旗方队以中式步操进场,飞行服务队两架直升机分别悬挂国旗及区旗,飞越维港上空,消防轮及水警轮则在会展对开海面敬礼。

直新闻驻港记者留意到,香港警队乐队演奏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作曲家李旭昊谱写的《钢铁洪流进行曲》。这首曲子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首次奏响,这无疑是来自东方之珠的致敬。

升旗仪式结束后,观礼嘉宾前往会展出席国庆酒会。这也是李家超上任后首次以行政长官身份出席国庆酒会。

李家超在国庆酒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人民以决心和意志,以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发展富强的道路,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国家长期稳定富强的巨大成就。香港正经历由治及兴的关键期,他指香港优势多不胜数,对前景充满信心。而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亦是无法取代。

李家超致辞

李家超表示,香港不论在开拓机遇,以至抵御冲击每一个关键时刻,总有祖国作为坚强后盾。过去两年,中央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香港由乱到治。今年初,香港面对严峻疫情,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内地专家组、医疗队火速赴港,铁路、水路直送物资,以至7天建成方舱医院,使疫情最终受控。这些护港情切的“中国速度”和民族关怀,每个香港人都历历在目,不会忘记。

李家超还透露,他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筹备工作已到最后阶段,过去两个多月,他和团队多次经线上线下咨询各界,收到许多宝贵意见,涉及不同方面的问题。他和团队必定不忘初心,为香港谋发展。

港媒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致辞结束后,他并未立即到台上与嘉宾祝酒,而是先到台下与嘉宾打招呼,合照留念。观察指,这从侧面反映出李家超注重于与各界人士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体现出他“我与我们,同开新篇”这一团结香港社会各界的施政理念。

国庆酒会结束后,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接受直新闻采访时,提及昨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庆招待上重申的坚定“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不会动摇,认为在香港回归25周年这一重要时点,李克强总理的发言有着相当特别的含义。屠海鸣强调,香港不仅要把“一国两制”搞得更好,还要为祖国完全统一树立典范,而且,香港还要尽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才能“把路越走越宽”。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屠海鸣

香港立法会议员容海恩则表示自己身为法律界人士,深感实行普通法的香港25年来一直都在向国际展示“一国两制”行得通。她指出,李家超今天的讲话着重于香港的未来发展和独特优势,相信李家超无论在施政报告还是具体政策上,都会着重于让市民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她也希望,青年人能够把握机会,发展所长。

香港立法会议员容海恩

此外,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文艺晚会于晚上7时在红磡体育馆举行。其中,香港太空馆少年航天员体验营的学员参与表演,与香港歌手们共同演绎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主题曲《前》。

蔡若莲: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引领年轻人学好中国历史

香港多家大学包括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等,今日均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当中,理大还邀请了多名特区政府官员担任升旗仪式嘉宾,大学管理层师生校友等亦会一同出席。

香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也参与了一间小学的升旗礼,她在致辞时表示,培养年轻一代的国家观念是学校应有之责,教育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引领年青人学好中国历史,传承爱国薪火、牢记祖国是如何从过去的劫难之中走到今日的繁荣昌盛。

她指,教育局一直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的方式推行国民教育,支持学校运用多元化方式,从小培养同学的国家观念和国民身分认同,以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责任感,成为尊重法治、爱国爱家的良好国民。

在升旗礼完结后,蔡若莲收到朋友传上的一段短片,片中一位幼儿园学生见到升旗礼和唱国歌时,跟其父母说,在这个注目礼他要立正,跟随电视机一起唱。小朋友的母亲非常感动,说爱国教育就是要从小开始,让学生有一种自己国家的观念和归属感。

蔡若莲致辞 图源:香港电台

蔡若莲在致辞时续称,局方通过更新课程,积极全方位,总动员推行一系列措施,支援学校推广国民教育。她期望在疫情缓和或两地通关后,将恢复筹办及资助学校举办涵盖不同主题及参访点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让同学从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多角度,亲身体验国情,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深化课堂所学,更立体地认识自己的国家和民族。

她特别呼吁学界团结一致,积极推动国民教育及爱国教育,帮助学生建立对祖国的正确认识和归属感、强化他们的民族意识,为自己的身分自豪,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爱国爱港的栋梁。

此外,特区政府多名司局长亦在国庆节当天发表感想,表示自己对国家的成就十分自豪。例如,香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撰文表示,早上出席国庆升旗礼,感到无比愉悦和兴奋,当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上升,他为国家的成就感到自豪。

当天,香港大街小巷挂满国旗与特区区旗,社会庆祝气氛热烈。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在社交专页表示,国安法颁布实施之后,市民可自由表达爱国情怀,见到大街小巷挂满国旗区旗,他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更珍惜国家的关怀。

邓炳强 图源:香港电台

国庆日及消费券发放 刺激香港经济活动

特区政府今天(1日)起发放新一期电子消费券,大约有636万香港市民受惠。许多香港市民透过已登记的支付平台,领取2000元或3000元消费券。有市民表示,会用来购买日用品,已习惯消费券效应。

图源:香港电台

香港有酒楼负责人认为,消费券能明显带动顾客消费,今天顾客比平日多。他希望特区政府可继续派发消费券,再进一步放宽至社交距离措施,相信可以进一步刺激经济。

香港财政司司长办公室早前表示,消费券适用于本地的零售、餐饮和服务业的实体及网上店铺,包括提供旅游服务的本地商户。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亦提到,新一期消费券发放,将为市场注入超过150亿港元消费资金,发挥提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陈茂波今天还在社交专页表示,适逢国庆节及派发第二期消费券,今日相约几个家庭“本地游”。社交专页短片显示,身穿红色T恤的陈茂波与几名市民及小朋友从佐敦广东道乘车出发,陈茂波到达尖沙咀弥敦道后,与部分市民合照,并向他们派发国旗、区旗,可见香港经济活动正逐渐从疫情中恢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