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世界杯|两种身份夺得世界杯亚军,主帅郑薇:收获惊喜,下一站巴黎

图片
28年前,郑薇以队员身份登上女篮世锦赛(世界杯的前身)亚军领奖台。28年后,她执掌教鞭,率领中国女篮重回世界杯决赛,再夺一枚银牌。
以运动员和教练员两种不同角色,郑薇见证着中国女篮的复兴。尽管未能率队夺冠,她仍被国际篮联授予本届赛事最佳教练奖项,激励和传承是属于她的获奖标签。
“赛前我们就想给祖国献礼,我们做到了,非常骄傲。这个成绩对全队来说是一个惊喜。我们的参赛目标是超过上届(第六名),球员们表现非常棒,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超额完成了参赛目标。”总结中国女篮在本届世界杯取得突破的原因,郑薇表示离不开团队每位成员的极致发挥。与此同时,她也对球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惊喜过后,还是要冷静下来,找出存在的问题,从比赛中学到更多东西。希望能脚踏实地向下一个目标去努力,在巴黎奥运会实现新的目标。”
对于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中国女篮而言,世界杯亚军只是成长路上的一座里程碑。可期的未来里,更多的荣耀等待她们继续追寻,更多的难关需要她们勇敢去闯。“郑导跟我们讲过,在完成一个目标的同时,一定要确定下一个目标。”在郑薇身边,武桐桐大声说出全队的心声,“我们已经有了下一个目标,巴黎见!”
作者:谷苗
编辑:陈海翔
责任编辑: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