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 实现蜕变 未来可期

10月1日,中国队球员李梦(前)赛后与球迷合影

10月1日,中国队在赛后合影 10月1日,中国女篮在世界杯决赛中以61比83输给美国队获得亚军,追平历史最佳战绩。通过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完成蜕变。实际上她们此前已具备登上领奖台的实力,但上届世界杯的第六,去年奥运会的第五,都在说明她们需要完成一次心理跨越。

这次世界杯,中国女篮遇强则更强,这是她们与此前相比最大的变化,也是本次世界杯最大收获。同时,这批球员正处于职业生涯上升期,中国女篮至少在未来5年内都能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未来绝对可期。

打出世界强队该有的表现

中国女篮此前多年都是中国体育的排头兵。她们经历过低谷,成绩下滑到连亚洲冠军都无法保住的地步。经过几年的努力与向上攀升,这支中国女篮重新成为世界顶级强队。实际上,去年东京奥运会时,中国女篮的实力已能与强队“掰手腕”,但很遗憾被塞尔维亚女篮挡在四强外。那时,对于中国女篮而言,她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打强队时如何能变得更强,从而实现真正蜕变。

令人欣喜的是,本次世界杯中国女篮终于完成蜕变。小组赛对阵实力最强的美国队,中国女篮展现出强劲的战斗力,她们让卫冕冠军惊出一身冷汗。进入淘汰赛阶段,中国女篮在击败法国女篮、澳大利亚女篮的比赛中,表现出遇强则更强的特点。这是她们与此前相比最大的不同,特别是与澳大利亚女篮的半决赛中,中国队缺少头号得分手李梦,尽量降低不利影响,其他球员承担更重责任,包括王思雨、杨力维、韩旭等人,她们在比赛最后时刻顶住压力,在场上表现得冷静、成熟,这是一支世界顶尖强队必须具备的特质。

目前这支女篮平均年龄25岁

决赛中,中国女篮虽然与美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存在一定差距,但她们还是竭尽全力去展现与绽放自己,打出中国女篮的精气神。虽然落败,但这场较量对女篮姑娘们的成长意义重大,她们输掉决赛,却赢得未来。

经历过本次世界杯磨炼,中国女篮大多数球员都有过征战两次世界杯、一次奥运会的大赛经验,她们见过大场面,打过多场硬仗,这样的经验沉淀将使得她们变得更加成熟。同时,目前这支女篮平均年龄25岁,最小的22岁,最大的30岁,如此年龄结构以及比赛经验累积,使得这支队伍至少未来5年内都能保持较强的竞争力。如果日后有更多的球员前往更高水平联赛锻炼与提升的话,那么中国女篮无疑将变得更加强大与自信,未来可期。

“我的弟子对我下手有点狠了”

韩旭与李月汝在上赛季分别效力于WNBA球队纽约自由人队和芝加哥天空队,两名球员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相比较而言,韩旭在上赛季自由人队的场均时间较多,表现更为稳定。通过一个赛季的磨炼,韩旭变得更加成熟与稳定,这在本届女篮世界杯上有着非常明显的体现。

本次世界杯,韩旭是中国女篮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之一。尤其是在与强队交锋时,韩旭的表现很抢眼。半决赛打完澳大利亚女篮后,澳大利亚女篮主教练、上赛季自由人队主教练桑迪点评:“韩旭的作用太突出了,她在场上很难防守。无论是下顺还是出来远投,都很有威胁性与杀伤力。我的弟子这场比赛中对我下手有点狠了。”据美国媒体记者透露,自由人队有意续约韩旭。如果韩旭能继续在WNBA锻炼与提升的话,对于中国女篮来说将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李月汝上赛季在天空队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主要是与她到队时间较晚并且第一次打WNBA有关系。但即便如此,李月汝表示在经过WNBA的磨炼后,她觉得自己可以在中国女篮中承担更重的责任。这次世界杯,李月汝兑现诺言,成为中国女篮重要的内线球员,在决赛中她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和12个篮板球,表现非常突出。李月汝与天空队当初签订的是一份2+1合同,这意味着,她还有很多机会在WNBA赛场锻炼展现自己。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在本次世界杯之后,中国女篮多位主力球员包括韩旭、李月汝、李梦、杨力维、王思雨等,都有望继续或是新加入WNBA联赛。如果有更多的中国女篮球员登陆世界最高水平联赛,那么将有助于中国女篮进一步提升实力与战斗力,在两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继续创造佳绩。

本次世界杯上,由于发烧无缘半决赛和决赛的李梦,仍然是队内的得分王,她在小组赛与美国女篮一战中,轰下了21分的高分,证明了她具备与WNBA球员抗衡的能力。

实际上,三年前就有WNBA球队给李梦发去邀约,但由于当时一些客观原因,李梦未能前往。本次世界杯后,李梦很可能向WNBA继续发起冲击。同时,中国女篮队长杨力维、本次世界杯多次展现“大心脏”的王思雨都有留洋的想法,杨力维的经纪团队已经开始与WNBA球队进行接触。

如果中国女篮有更多球员在WNBA锻炼的话,这支球队的竞争力无疑会进一步提升,未来对美国女篮也会形成更强力的冲击。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统筹/王咏

视点

女篮精神 无畏金兰

过去的十天里,中国女篮这支光荣的球队以及这个集体中所有成员的名字一次次冲上热搜榜,被无数的中国篮球迷、体育迷,乃至平素并非十分关注体育竞技的普通国人所议论、提及,一次次刺激着电视机、手机、平板电脑前观看女篮世界杯比赛的观众的神经,通过一场又一场或酣畅淋漓的大捷,或通过艰苦拼搏换来的胜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鼓舞了国人的士气,为青少年树立了一个新的偶像群体,激励大家拼搏上进,也用时隔28年、平历史最佳纪录、银比金坚的成绩,为国庆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个优异的战绩,女篮姑娘们的杰出表现,不亚于三年前国庆前夕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壮举,也不亚于今年春节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捧亚洲杯的荣耀。

早在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之时,时任全国妇联主席的邓颖超同志在《体育报》上发表了《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一文后,“女排精神”一词和它赋予的丰富内涵逐渐成为体育界乃至其他领域形容永不言败、奋勇拼搏、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一种共识。而“铿锵玫瑰”一词的走红,是1999年中国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之时,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世界杯专题的名字,后来随着歌手田震的那首脍炙人口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而红遍大江南北。

女排、女足都有了专属的精神属性代言词,而中国女篮同样是中国三大球的一面旗帜,尽管姑娘们的历史战绩没有中国女排那样辉煌,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她们就曾在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世锦赛上两度杀入决赛,堪比中国女足获得的一次世界杯和一次奥运会亚军,甚至比“铿锵玫瑰”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舞台还要早,却一直没有能诠释球队精神的“代号”。

时隔28年,随着新一届黄金一代的涌现,中国女篮再度冲进世界大赛决赛的舞台,在悉尼的华人观众手中举出了横幅“无畏金兰”,终于让这些姑娘们有了自己的专属称谓。无畏用来形容女篮姑娘们的勇气,她们面对每一次的挑战都无所畏惧;金兰代表姑娘们每一位战友之间赛场上的默契和赛场下的友情,中国女篮就是“无畏金兰”。

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框架源于5年前许利民指导的搭建,这批出征澳大利亚的队员阵容,基本来自于许利民指导的挑选与打磨。无论是年龄结构、技战术水平、运动天赋,都是近年来最好最优秀的,在许利民和郑薇等经验丰富的教练组成员带领下长年进行“三从一大”严格要求的军事化训练,使队员们在出色的球技之外,还都具备了更充分更充沛的体能优势、更强硬的拼抢和拼搏精神,拥有了更快的攻防节奏,使姑娘们能够真正拥有了对抗欧美强队的能力。

而这样的一批可以被称为女篮新黄金一代的球员们,其具备的各种综合能力、团队协作性和团结精神在郑薇的手上得以发扬光大,并做到了极致。李月汝、韩旭等球员更是从当年十几岁的小姑娘,一跃成为可以在WNBA赛场上驰骋的世界级选手。

5年来,队员们一直在成长、进步,她们经历过亚洲杯决赛输给老对手日本队的苦痛,也留下过上届世界杯未能杀入四强的遗憾,还有东京奥运会上被塞尔维亚队逆转的苦楚,但这些都是成长过程中必须要承受的磨难。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现在,她们成熟了、强壮了、蜕变了,变为了强者,让欧亚等一众女篮强敌臣服,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纪录。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女篮第一届黄金一代涌现出来宋晓波、邱晨、丛学娣,到郑海霞、李昕,再到苗立杰、隋菲菲、陈楠,最后到现在的李梦、韩旭、王思雨、武桐桐,中国女篮一代又一代的球员诠释着什么是女篮精神的传承。

这支中国女篮,屡经挫折,一路走来的那份坚持、执着,那种对信念目标永不言弃,无所畏惧,敢于释放的勇气令人感慨。她们一次次实现着自我突破,一次次冲击着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李梦在职业生涯几乎还未开始时左右两膝盖韧带就分别撕裂,险些无法继续从事这项运动,父母分别罹患重疾甚至接到过病危通知,即便这样,她努力进取不断前行,成为中国女篮的绝对主力,在本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武桐桐在决赛中拼到无法再继续比赛,无法站立起来只能被队友抬出赛场;杨力维的坚持、王思雨的厚积薄发,都是可以在本届世界杯上大书特书的故事。中国女篮心理师黄菁在今夏的突然离世,为女篮姑娘们出征世界杯染上了悲壮的色彩,东京奥运会上前任主帅许利民坐着轮椅指挥战斗,更是停留在球迷心中满满的心酸又可敬的回忆。

本届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队员们表现出了良好的战斗素养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让球迷们看到了她们与中国女排、中国女足一样的气质。姑娘们展现出的自信、从容,来自于长久的奋斗、不懈的努力、对失败的不断总结、对胜利的无止境的追求。即便是输掉决赛,她们也是“淋漓发挥,败亦无憾”。英姿飒爽逐风浪,哪怕沿路布满荆棘、充满挫折和挑战,女篮姑娘们也都拥有坚韧刚毅、永不言弃的精神,以披荆斩棘的姿态,力争打赢每一场比赛。女篮精神并非一两句话可以简单概括出来的,它蕴含在姑娘们每一次与对手的拼抢中,融入每一滴训练和比赛中的汗水里。中国女篮,必将不断前行,永不停歇她们的脚步。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供图/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