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业成绩两级分化,如何做好平衡、兼顾?|良师成长指南

大国发展,呼唤良师;

民族复兴,呼唤良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呼唤良师!

《教育家》发起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寻找良师典型,探访良师的感人事迹,呈现其教育教学中的专业与智慧,分享良师的成长经验,传播其身上的动人精神,予其应有的荣光!

良师,担当育人使命;良师,亦当分享教育智慧,引领教师成长!

2022年,《教育家》开设“良师成长指南”栏目,面向一线教师征集专业成长方面遇到的困惑、问题,并从中选出代表性案例,邀请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等进行回答。

本期“良师成长指南”话题:学生学业成绩两级分化,如何做好平衡、兼顾?

案例:

因为疫情原因,学校一段时间都通过网课的方式,开展停课不停学。虽然可以通过云端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教师和学生隔屏相望,不能当面教导,在家长需要复工,不能进行督促,或者把学生交给老人代管的情况下,一些自控力差的孩子常常在网课的时候不能按时上课,或者瞒天过海,假装上课却偷偷在下面玩游戏,不认真听讲,抄袭作业,或者干脆不写作业,网课效率低。复学之后,这部分孩子由于前面没有打好基础,再加上懒散,完全不能适应正常教学节奏,因此学生两级分化严重。作为教师既要完成新的教学任务,又要兼顾这部分“学困生”,既想不落下每一个学生,又感到时间和精力的紧迫。请老师们支招,怎样平衡教学,让学优生学得好,学困生能保底?

——唐山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范英

调整教学,提高效率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辽河中学 刘宇杰

疫情下,在线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学习态度不同,加上教师难以监管,可能会加剧学生间的学业差距。我尝试用以下几个方法应对这个问题。

第一,做好学情分析。复学后,我首先对学生进行学情摸底。依据学情摸底测试的成绩进行分析,之后针对每一个学生写出分析报告,指出学生现存问题。

第二,进行教学计划的调整。根据实际情况,我调整了教学计划,制定了复习计划和新授课计划。如针对学生对线上教学时所学的文言文掌握不够好的实际情况利用2-3节课对线上教学所学的文言文进行复习。

第三,进行教学容量的调整。教学容量是影响学生接受的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我认为课堂上应把重点放在精讲上。处理新授课和旧知识复习的关系,力求二者兼顾,避免盲目追求进度,要重视进度与效度的兼顾。

第四,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以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充分参与学习过程。例如:加强小组合作学习,积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河北省保定市河北满城中学 任艳超

网课期间,学生家长忙于生计,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无力管教,学生脱离了学校环境,放任懒散,这些都是实际情况。停课不停学,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不可能要求家长放下工作去管孩子,更不可能通过隔空喊话让学生变得自律。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教师要以身作则,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智慧,通过自己的勤奋,感召更多的学生自律自强。

第一,班主任以身作则。高中的学习任务繁重,学习难度大,落下的课程很难弥补,所以线上教学时必须严格把关。我的做法是早晨6点学生通过钉钉视频会议上早自习,班主任也是全程开摄像头和学生一起早自习,晚自习同样如此。每个时间节点学生都能通过摄像头时时看到班主任认真工作,班主任以身作则,无需多言,学生自然会受到感化,也会变得自律上进。

第二,提升教师线上授课水平。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学,教师的授课水平都是影响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首先,教师授课要“露脸”,让学生看到你。其次,通过书写流畅的Notablity手写软件,教师演算推导,让学生体验到在教室看黑板学习的情景。再次,教师要经常和学生们互动,让学生随时回答你抛出的问题。第四,课前课后为学生推送各种形象生动的授课内容辅助视频,帮助学生理解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最后,授课内容一定要有回放,以方便有需求的学生反复学习。

第三,花式作业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需要通过作业巩固,高质量独立完成作业是必须的。我是这样做的:布置的作业,教师本人也认真完成,工整书写,和学生一样准时提交,为学生做好示范;分层布置作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数量和难易程度有区别的学习任务,从而保证每位学生都有收获;每周随机点名抽查作业,让五名学生带一周的各科作业来班主任家里接受当面检查;电话沟通了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并有针对性指导。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无私的奉献,耐心指导。

后疫情时代的“向左走”和“向右走”

河北省邢台市会宁中学 王国红

线上教学中,由于缺少监管,学生的自律性成为影响教学成效的重要因素。自律性强的孩子保持优势甚至实现了弯道超车,更加优秀;自律性差的孩子成绩下滑,甚至跟不上课程。面对这样的情况,老师怎们办呢?我做了几点尝试。

改变学生的的思维方式。

大多数学生认为“我学习好是我聪明,如果我学习不好了,就是我不聪明了”,因而面对难题时往往退缩,这是固定式思维方式。

还有一部分学生认为“学习好是我努力的结果”,因而敢于挑战困难,即使失败也归因为我努力不够,这种思维方式叫做成长式思维方式。

作为教师,要让孩子明白努力是最大的天赋,要养成成长式思维方式,敢于挑战学习中的困难。

重视学生的生涯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要有生涯规划的能力,指导学生进行兴趣、性格、能力和价值观的探索,寻找自己的职业方向,弄清理想院校和理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从中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然后朝着目标不懈的努力,这样的学生生活学习充实快乐,乐此不疲。

科学实施因材施教。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道: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作为教师,我努力做到以下三点:让学优生发扬优势;让中等生正强化,挖掘潜能;让学困生扬长避短,多元升学。

了解学生,走近学生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马桥中学 王越悦

针对学生学业成绩两级分化的问题,我这样去做。

第一,通过课堂活动表现和检测,了解学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真实情况,对学生的分层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综合性格和层次进行有机分组,每个小组都应含有学优生、中等生、学困生以及活跃者。

第二,明确各个层次学生的达成目标。进行有机分组后,应分层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价。对于学困生,尽量以兴趣诱发为主,比如在创设游戏教学、quick response等环节,可以发现学困生和活跃者是非常积极的。对于此类学生,前期可以只要求单词和读的任务,为学优生设置拔高目标,中等生可以参与到全程。

第三,发挥小组作用。实行小组积分制,充分发挥学生之间的互助。根据被助者表现,给予互助者不同积分。

第四,进行和学生心与心的沟通。要多关注学困生的心理状态,把心打开,激发学习动机。尽量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发性。也要积极肯定学优生在家自觉学习的自律性,对中等生和活跃者要能看到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肯定。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关心和爱,了解具体情况。比如有的家庭由于贫困,无网络或无手机,无法参与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活动。对于这类学生要及时给予帮助。

积极探索多样课堂组织形式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桃花镇中心学校 吴利云

为避免课堂气氛沉闷,让孩子们乐学会学,我积极摸索“小组合作探究”和“小老师”课堂组织形式。

小组合作探究模式是根据学生学习水平编号,四人一组,性格互补,以优带差,让学优生有压力、学困生有动力。充分运用积分卡、记分牌、抽签、存折、乐学币等,调动起每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根据学生成绩依次进行编号,上课回答问题或者班级各种活动中,同样的表现,1号学生得1分,2号学生得两分,以此类推。这样一来,一号同学最不想回答问题,因为怕为小组争得的分数低,三人非得把4号同学教会,让他在课堂上展示,以获得最高分数。如果规定时间内4号同学怎么也教不会,组里总是唉声叹气,4号同学也很内疚,下课更加努力。所以这个时候我会故意延长时间,给孩子们足够的时间,然后给孩子机会展示。每次4号同学争得4分后,全组欢呼雀跃。这样课堂气氛不沉闷,孩子们学习起来轻松愉快!每个孩子都有收获,一个孩子也没有落下,课堂效率特别高。

“小老师制”也是我经常采用的课堂组织形式。鼓励孩子们走上讲台,发掘学生潜能,展示更好的自己,培养自我管理和组织能力。孩子三年级就可以当小老师,可以自己组织一节课,有些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教态大方、语言精练、讲解方式通俗易懂。到四、五年级的时候,孩子们可以自己上新课,所以有事请假或者老师不在学校的时候,完全不用别的班的老师来代课,学生自己能管理和组织的非常好。晚上孩子们还自发组织语音讲解、视频讲解,孩子们乐在其中。

亲身实践证明,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学优生学得好,学困生能保底,发挥每个学生最大的潜能!

让“要我学”变成“我要学”

甘肃省环县第五中学 杨苏洲

面对疫情下学生两级分化的现象,老师要及时找准问题症结,科学研判,精准施教,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内驱力,改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班级的学习活动中来。

第一,静气寻慧。

学生两级分化现象严重,也许老师会为此焦灼不安,会更加关注在学习上处于劣势地位的学生,这样的过度关注会让学生觉得有压力,不但不能改变学生的学习处境,而且极有可能让学生自暴自弃。老师应该给这些同学一点时间,给他们积极的鼓励,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自信心。给予孩子们一点信任的空间,帮助他们及时克服改正学习上的不良习惯,让他们迎头赶上来。

第二,结对帮扶。

在班级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把学生分成学习互助小组,对学困生进行积极的帮扶。学生之间的结对帮扶不但能够让同学间建立亲密的精神连接,而且还会借助此种连接来唤醒和促进他们的学习,让他们有更足的学习劲头和学习动力。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在学习上处于劣势的同学将会获得更快的成长。同学之间的互助帮扶可以让孩子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第三、主动学习。

根据具体学情,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找准孩子功课落下的源头。帮助孩子正确的去认识自己,进而唤醒学生学习的内驱力,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在主动学习中来体验学习的乐趣。当学生一旦具备了主动学习的意识,那么学生很快就会在学习中赶上来,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和获得感。

第四,跟踪辅导。

对落下功课的学生实施动态管理,跟踪辅导。为这一部分学生开辟学习的绿色通道,在课后及时追踪,与孩子们谈心谈话,了解并掌握其具体的学习动态,帮助他们及时消化理解课堂学习中的重点难点。

巧思设计抓课堂,家校联动促学习

河北省廊坊市第十小学 张景凤

相信很多老师都有这样的看法: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中,自律者遥遥领先,越来越优秀;不自律者一落千丈。面对疫情给大家带来的困惑与焦虑,我来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巧思设计抓课堂。

疫情无疑对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我们要设计出既能吸引孩子们注意力又能突出重点的课程。有趣的情境设计,是最新课程标准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秘笈。例如,学习诗歌单元,我们可以先设计大情境大任务,做诗歌摘抄本,开线上诗歌朗诵会;学习成长故事单元,我们可以做成长纪念册……有了兴趣,学生就会变被动为主动,教学效果必定事半功倍。

家校联动促学习。

疫情居家学习必定是一个“拼家长”的时期,作为家长不但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也需要协助老师做一些工作。因此老师要多与家长沟通,鼓励家长做好孩子的临时老师。与家长坦诚交流孩子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说出老师的建议,双方达成共识。

引导学生知自律。

上网课,会让学生出现一些自欺欺人的现象,人虽坐在电脑前,心已神游,假学现象严重。所以数师要引导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自律、严格要求自己是学习的前提。

化繁为简,平等交流

河北省灵寿县初级中学 郑芹

第一,化繁为简。

疫情下的线上教学,由于缺少监管,许多孩子养成了学习不专心的习惯。面对这种情况,我想即使是线上课,仍需要多保留一些线下上课的环境与感觉,让对网课“免疫”的学生们回到诱人的课堂之上。比如可以把繁多的多媒体课件简单化,让学生更多使用传统的、线下教学时的习惯。比如教学语文“触摸自然”类的主题时,个人认为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孩子们自己多读,最终达到“沉浸式阅读”。这个过程中可以适当的播放一些跟课文内容有关的图片,而不是一味的让学生看图、欣赏,要化繁为简。

第二,用与学生对等的语言来引导学生。

线上教学时,老师们有个误区,就是把自己当成“演员”,恨不得每一个动作、眼神都固定下来,使用的语言也是书面化、高大上的。殊不知学生喜闻乐见的是他那个年龄阶段能接受的语言。比如在学习《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一诗时,教材提到苏轼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只告诉学生这几个字很简单,但是学生不理解,于是我告诉学生“豁达就是看开了,不计较了,不抱怨,能接受现实中的不公平”,学生恍然大悟。所以,即使线上教学,也要和平常一样,要与学生贴近,不要搞成表演。

打赢两级分化战

浙江省永嘉县上塘城关中学 周聪聪

网课下学生学业两极分化严重,我认为有以下原因:

家庭氛围有待改善。居家学习,家庭成了主阵地,然而很多家长似乎未重视学生的作息习惯,致使学生在上网课期间很容易被拉走注意力。好的学习氛围是有效学习的强心剂。

父母的潜移默化。试想父母手机不离手,游戏脱不了身,哪位学生能够独善其身呢?

自律习惯不强。很多学生自律意识不强,在家在校两个样。有些学生不管在校还是在家,都不会受到影响,对于自己该完成的任务一项都不会落下。而平时在校都需老师监督、逼着完成任务的学生,在家上网课时老师管不到,家长放任,学生更是自由散漫,成绩下滑成必然。

基于以上原因,我觉得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有效打赢两极分化战:

第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关键期,这时候需要我们进行正面引导。通过让学生自主规划自己的成长方案,让学生懂得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同伴帮帮团,达成学习联盟,提高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学习监督员,督促学生学习,保持学习的自觉性。让学生真正懂得只有学得踏实,才能玩的尽兴开心!

第二,辅以方法,导之以行。好的方法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让学生明白不懂就要问。在网课期间,可以设立学科智囊团,帮助同学答疑解惑;创设每日一题,在完成指定任务后,还可以往上够一够,提升自我;开展学习纠错会,排查学生存在的问题,各个击破,针对性提高。

第三,家校共育,双管齐下。教育不是独角戏,需要家长的倾情参与与配合。家长可能无法像老师那般批改作业,但能在学生生活上提供帮助: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保障安静且舒适的上课空间,尽可能地陪伴学生上网课,让学生感受到家长的关心和重视;还可以及时与老师反馈学生在家学习动态,及时调整教育方法,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隔屏不隔爱,让我们联手撑起孩子网课的保护伞,打赢两级分化战,让孩子茁壮成长!

关注疫后“学困生”,积极应对“待花开”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城第三中学 白志华

疫情过后,学生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自律的越来越优秀,不自律的逐渐掉队。作为教师,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

第一,建立“学困生”档案,教书育人“并驾齐驱”。

网络教学中的“学困生”,大部分是家长无暇顾及的孩子,因此,复课后,在教知识的同时,同样不能忘了人文关怀,因为教书和育人永远都是同在的。尤其在疫情期间,那些自卑敏感的孩子可能需要更多关注。而作为教师,要清楚每个“学困生”的问题根源所在。

第二,实施分层教学,重视个体差异。

复课后,教师不要急于“上新”。前一两周课以复习为主,和学生一起梳理知识点,查漏补缺。关注学生个体差异,通过分层提问促进各个层次的学生积极思考。“学困生”以基础练习为主,重点掌握和夯实基础知识;中等生尝试提高性的练习;综合能力较强的学生进行拓展性的思考练习,全面提升核心素养。

第三,榜样示范引领,小组建设保障。

小组建设的初心是让每个孩子都得到足够的关注以及获得情感的归宿,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组内优秀学生的辐射引领作用,让“学困生”通过向组内其他同学学习,通过与他人合作,提高自律能力和学习能力,改掉不良学习习惯,缩小与其他同学差距。

第四,师徒结对共进,同伴互助共学。

依据学生居家学习的生生差异,发挥“同伴资源”,根据学生学习习惯和知识掌握程度,进行一对一师徒匹配,平时课堂讲题讨论、课下检查背诵,均以师徒为单位开展。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需要我们因材施教,用心培育,尽心培养。“疫后”让我们静心教育,静待花开。

转变思维,家校合力

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第二中学校 岑辉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云端交流、线上学习成为生活常态,同时,疫情也加剧了学生两级分化现象,那么在教学中应如何做好平衡、兼顾?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用心研究学生,建立成长档案。

深入分析研究每个学生的特点和现状,根据学业水平、行为习惯、综合素养等不同维度的表现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做好追踪式成长记录,针对性、递进式跟进学业发展,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和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全面成长。

第二,加强情感链接,削除心理壁垒。

面对学生两级分化现象,要客观分析原因,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与情感因素,准确诊断造成学业落后的根本原因。对待学困生,要给予更多的关注、鼓励和引导。对于学优生,要注重学习思维和品质的培养,加强师生、生生间的情感链接,努力营造一种平等、包容、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第三,实施分层教学,倡导多元评价。

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实施分层教学,建构多元评价体系。首先,设计分层目标体系。努力探寻学生原有认识结构、学习能力与将要学习的内容二者之间的联系和突破,分层设计自主学习和合作成长多维目标体系,精准优化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其次,设计分层评价任务。在深入研究分析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层设计有梯度、有挑战性又难度适中的评价任务,最大限度挖掘学生发展潜能。采用生生互助式学习方式,建立激励式竞争机制和多元评价体系,搭建不同的展示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站在舞台中央。

第四,加强自主管理,培养良好习惯。

通过主题班会,综合实践活动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通过无声自习、轮流监督等方式,强化学生自主管理,培养责任意识和自律精神,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总之,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漫长曲折的过程,需要家长和教师共同经营,合力培育。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思维,客观、理性看待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正视学习现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当下,满怀信心迎接未来的挑战。

线上花开 疫下情怀

辽宁省沈阳市尚品东嘉教育集团 崔亚东

近几年的疫情加剧了学生成绩的两极分化,这个问题是每位教师都必须应对的考验。经过几年的思考,我认为,只有高质量的德育才能真正读懂学生,有效解决学生两极分化的问题。

高质量的德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正读懂学生。以我所任教的七、八年级学生为例,他们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青春期。只有读懂他们,教师才能开展针对性教育。在近几年疫情下的线上教学中,我时刻关注学生在直播课堂上所表现出来的问题,针对性地分享一些名言警句、小故事、小视频等开导内容,引领学生在不经意之间发现自身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当然,还有个别学生心理问题比较严重,对于这种情况,我会通过微信和他们深入沟通,从爱好、美食等话题入手,一步步打开学生的心扉。引导学生跟我分享他们的心事,这种方式或许需要教师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不失为解决特殊学生心理问题的良方。

教育的宗旨是“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而高质量的德育在真正读懂学生的过程之中正是在逐步达成这样的教育宗旨。

提升课堂趣味,加强正向鼓励

辽宁省沈阳市一六五中学 高志远

近几年疫情严峻,部分城市教育单位采用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方法,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进度。但同时,也有不少家长反映学生在家上网课时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不高。

对此,本人有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教师在线上授课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课堂的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在教学过程中,随时对学生进行点名提问,尽可能避免学生出现“溜号”现象。

第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鼓励与督促为主。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要用“两多一少”的方法(多鼓励 、多督促、少批评),即使仅有小幅度进步,也要积极表扬,并时刻保持耐心和细致的工作态度。

线上授课的出现,带来了全新的教学变革。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和调整教学方法,和家长们一起努力,促进学生们的全面、健康发展。

十条建议,破解分化难题

河北省平山县外国语中学 郜晓佳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有的学生自制能力强,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但是一些自制能力较差的同学,学习成绩直线下滑。

那么,学生们居家学习期间应当如何有效破解以上问题呢?

第一,建立仪式感,在家里固定好一个安静的学习区域,不容易被其他外界因素干扰。

第二,为了增强学习的效果,最好选用大屏的设备或者是电视机进行网络学习。除了学习设备外,其他无关设备不要放在离自己太近的地方。

第三,不玩手机游戏和其他电脑游戏,防止上瘾。

第四,合理安排行程。与家长沟通好,为网络学习准备充足的时间。

第五,制定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张贴在房间的显眼处并认真执行。每天几点起床,几点休息,几个小时学习要有明确的时间点。也可以借鉴学校时间表来自主学习网课。这样才能更好地找到学习节奏,保证学习效率。

第六,学生按时完成作业,仔细听完每一节网课,认真完成老师留下的各种任务。对于老师批改完的作业,要努力改正,并做好错题本。

第七,做作业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题要多问,多与任课老师联系。

第八,利用好百度等网络资源,自主学习。

第九,班主任老师和家长要进行监督和提醒。如在网课过程中发现有异常情况,班主任和家长要及时提醒。

第十,强身健体,劳逸结合,确保身心愉悦。可以进行跳绳、跑步、打篮球等运动。

总之疫情期间,我们不要选择躺平,要抓住机会,弯道超车,希望我的建议能给大家带来帮助,同时也祝大家在线上学习期间可以收获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

同舟共济 ,“智”渡难关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五中学 李磊

疫情期间,即便是对那些自主学习能力高、自觉性强的学生来说,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两极分化在所难免,因此科任教师除了调整课堂节奏,优化教学设计外,班主任也可从以下几方面做些工作,帮助学困生度过这段“艰难时期”。

第一, 身份认同,树立自信。

自信的孩子才会有自尊,自尊的孩子才能自律。因此在承认差距的同时,要引导“学困生”进行身份认同。我相信,只要班主任用心发现,总能帮助这些孩子找到自信,激发他们学习的内驱力与自律意识。

第二,情感投入,目标引领。

学困生需要更多的鼓励与关注。任何教育行为想产生效果,都是以情感链接为前提的。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关心这些学生,引导他们制定“跳一跳能够到”的小目标。并及时反馈鼓励,让他们不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获得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第三, 对坐纠错,小组互助。

班主任每周开展“对坐纠错,兵教兵”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实际需求,根据优势互补的原则,将孩子们分成4—6人的学习互助小组,座位设计为小组对坐的形式。集中讨论、研究一周内学习中的“疑点、难点、易错点”。活动中可以邀请科任老师、学生中的小先生助教,帮助学困生。让有能力的学优生进行讲解,可以加深他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同时让学困生得到帮助,一举两得。

第四, 形成合力,共渡难关。

班主任要充分协调科任教师、家长、同伴的力量,形成教育合力。班主任首先要与家长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帮扶过程一定要以鼓励引导为主,态度“和善而坚定”。也要和科任教师共同发力,在课堂和生活中多多关心他们,激励他们。“刀子嘴豆腐心”的做法不可取。

总之,学困生的转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让我们都做一个在沙滩上捡星星的人吧。

新冠无情,教育有爱

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中学 李文革

疫情对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种考验,对学生来说,影响更是不言而喻。破解学生成绩两极分化的问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尽可能地把“分化”降到最低。

因材施教,抓两头带中间。教师在备课时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备课,分别提出不同的要求,力争在实际的教学中做到有的放矢,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上都要分层次。对于优秀学生,使他们能够吃得饱,中等生吃得好,给后进生设专班提升,使他们跟得上,吃得了,有奔头。

要严格要求,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首先,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强化纪律,保障学生有效学习时间,在提升学习效率上做文章。其次,帮助自律能力差的同学指定每日学习目标,由少到多,循序渐进,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逐渐提高他们学习的自信心。最后,尽可能营造积极活跃的课堂氛围,调动基础薄弱学生的参与意识,上课提问要多关注基础差的学生。充分发挥表扬的积极作用,多肯定,少批评。

加大正向心理引导力度,激发学习动力。教师要加强对课堂的掌控力度,重视学生活动,对掉队的同学多关注。首先,习题要设好梯度,使掉队同学能有题可做,增强信心。其次,要设立阶梯性学习目标,给学生明确方向。再次,要制定学习计划表,规划好时间和学习内容。最后,要多沟通多交流,通过心理疏导,树立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河北省蔚县城第三中学刘彩霞

疫情下,老师在完成教育任务的同时,教学质量和成果遇到了新的挑战——线上课程效果不如预期,学生由于家庭、环境以及自身自控力等因素,产生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针对这些情况,我结合自己平时的教学实践,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前提下,给部分学生开小灶。

学生在学习中的好习惯养成和自律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需要按照课程设计,保证课程进度正常进行,另一方面,也要对学习有退步、状态不佳的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和有针对性地辅导,通过一段时间的强化学习使这一部分学生逐渐跟上正常学习进度。

第二,“一对一帮扶”“专项科目攻艰”。

同学之间“一对一帮扶”是很重要的互助形式。同学之间的互动不仅包括知识方面的学习,同时,也可以通过同学的榜样作用,使后进学生在学习习惯、学习态度、学习目标等方面有所改善。同时,根据学习情况,可以针对学生最薄弱的科目进行分组,着重攻克。

第三,线上教学打卡监督,增加互动性、紧凑性和趣味性。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当下,线上教学依然是重要的教学手段。针对线上教学,首先可以通过强制打卡、上课打开摄像头对学生出勤及课堂表现进行监督。其次,也需通过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多发言,辩论,参与到课程中。最后,要尽量将课程安排紧凑,减少学生开小差的机会,在课程设计上,增加课程的趣味性,通过设计小游戏、多媒体手段使学生被课程本身吸引,紧跟课程节奏。

第四,增强与家校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老师和家长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及时沟通,针对学生在校和在家表现,为学生设计制订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和方法,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总之,我们要通过发现问题、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解决问题的过程循环,逐渐培养学生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控能力,最终达到学习目标完成、成绩提升的目标。

来源 | 本文系光明社教育家公众号原创

编辑 | 周彩丽、朱强

设计 | 朱强

统筹 | 周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