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训练营观察:哈姆欲将两冠军队体系杂糅 如何用好威少仍无答案

湖人训练营开营五天,哈姆究竟带来了哪些新的理念?湖人相较上赛季有哪些变化?

湖人训练营开营已经有五天时间,虽然湖人阵容还不完整,但新帅哈姆还是给这支湖人灌输了很多新的理念,并尝试了一些不同的阵容搭配。那么,这支教练组、阵容都有很大变化的湖人相较上赛季有哪些调整?

从曝光的视频、球员的言论来看,哈姆在试图将2020年那支冠军湖人和2021年那支冠军雄鹿杂糅到一起,取两支球队所长。但是,目前没看出哈姆在使用威少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

阵容配置

哈姆在雄鹿时,雄鹿五号位是能护筐能投三分的大洛佩兹,轮换时间波蒂斯会顶到五号位,或者阿德托昆博顶到五号位。哈姆师承布登霍尔泽,按理来说,他应该会像布登霍尔泽那样在五号位摆一个能投三分能保护篮筐的中锋。在湖人,这种类型的中锋是托马斯-布莱恩特。

但是,在训练营期间哈姆更信任达米安-琼斯,他确定的初始版首发五虎中就有琼斯。哈姆在采访中盛赞了琼斯的运动能力、防守能力,他跟前任湖人主帅沃格尔一样,给安东尼-戴维斯配置了一个运动能力出色的护筐型中锋,他希望琼斯能成为湖人的新版魔兽、新版麦基。

不过,琼斯上赛季已经开发出了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哈姆也有信心让他成为湖人的大洛佩兹,上赛季琼斯出手29个三分进了10个。今天训练赛琼斯还进了一个三分,若是他能稳定贡献三分,他的首发位置会更稳固。

在后场配置上,哈姆暂时选择让威少担任首发,他给威少选的临时版后场搭档是纳恩。纳恩有出色的投射能力,也有一定自主进攻能力,从哈姆的言论看,他非常信任纳恩防守中的追防能力。看起来,哈姆希望纳恩能成为进攻升级版的艾弗里-布拉德利。接下来,纳恩也有可能被调整到替补席担任第六人,奥斯汀-里夫斯、贝弗利也有可能出任威少的后场搭档。

防守理念

在防守理念上,哈姆的理念基本来自沃格尔和布登霍尔泽。沃格尔和布登霍尔泽都喜欢让中锋收缩,通过外线防守人对持球人的施压,将持球人逼到中距离后顶着防守强行出手有干扰的两分球。据戴维斯透露,哈姆来到湖人后继续坚持这种理念,但进行了微调。沃格尔时代湖人内线会大量协防,但现在哈姆要求外线防守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内线防守人更多专注自己的防守对象,减少协防。

沃格尔和布登霍尔泽的理念都是优先保护篮下,但是两人的理念有一大不同,那就是对防三分的态度。沃格尔不允许弟子给对手大量空位三分机会,而布登霍泽尔会允许弟子有选择性放给对手一些三分。在这方面哈姆是什么态度,接下来还有待观察。

使用威少

哈姆和詹眉组合一直强调,他们训练营的首要任务是重塑防守体系。但其实,如何用好威少也是关键。但训练营前五天,看起来哈姆在使用威少方面没有什么亮点。除了提速让威少更多冲起来打,湖人变化不多。

威少仍是湖人主要持球人,湖人在首发的阵容配置上也没有给威少提供太多射术。湖人暂定版首发阵容空间并不算好,威少能不能突起来还是未知数。

至于哈姆提到的让威少多打无球、多扮演挡拆掩护人、多空切,现在还没有迹象显示威少在这样打球。包括威少的防守有没有提升强度,戴维斯所谓的“三巨头配合更好了”,这些得等季前赛才能得到检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