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兰铁路开通70年:沿途工业产业加速发展 区域农特产享誉全国

图片
图为一列货物列车行驶在天兰铁路上。(资料图) 宋佳龙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2日电 (冯志军 强科 李志杰 成倩倩)作为中国西部铁路建设的“先行军”,曾创造了铁路建设众多“第一”的天兰铁路10月迎来开通70周年。70年来,其促使沿途甘谷、陇西、武山、榆中等县区率先加快工业产业发展进程,中药材、马铃薯、花牛苹果等地方农特产品乘坐火车走出黄土高原,成为享誉全国的优质品牌和地理标志。
天兰铁路东起甘肃省天水市,西至甘肃省会兰州市,全长348公里,是内地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这条铁路西连兰新、兰青铁路,北接包兰铁路,1946年5月开工,至1949年仅完成全部工程的13%。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4月开始施工建设,1952年10月建成通车。
图片
图为穿行于黄土高原上的天兰铁路。(资料图) 曹文福 摄
天兰铁路的建设在当时创造了众多“第一”,其中渭河三号桥以超高的建设难度,排名众多“第一”的首位,被刻画在1953版人民币5000元面额纸币上。该铁路的建设者们还克服技术条件落后、技术设备奇缺等困难,第一次取得世界级隧道掘进渗水难题研究成果,第一次成功解决塌陷性黄土层铁路施工难题……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积累了极为宝贵的实践经验。
改革开放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铁路运量增加,天兰铁路电气化改造迫在眉睫。1978年,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电气化改造运输组织研究小组,专题研究电气化改造施工方案和进度,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施工期间运输畅通。经过5年多的奋战,1984年5月1日,天兰电气化铁路比原计划提前8个月通车,成为我国第五条电气化铁路。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位于陇海铁路最西一端的天兰铁路,西与兰新铁路相接,是新亚欧大陆桥的咽喉要道。兰州局集团公司不断强化安全保障,优化运输组织,提高中欧班列的开行品质。经过10余年发展,如今每天经天兰铁路图定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达35列,有力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2017年7月,比邻天兰铁路而建的宝兰高铁开通运营,深刻改变了陇东南地区交通格局,天兰铁路、宝兰高铁快慢相宜、相辅相成,为沿线民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选择。
图片
图为穿行于黄土高原上的天兰铁路。(资料图) 曹文福 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开行在天兰铁路上的7501/2、7503/4次两对公益性慢火车,沿途停靠20个车站中,一半以上是乡村小站。成为沿线民众的致富车、铁路公交车,在快节奏发展的今天,慢火车以“慢”的温情为民生幸福兜底,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从渭水河畔到黄河两岸,从“羲皇故里”到金城兰州,天兰铁路见证了西北铁路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巨变,承载了西北人民幸福与希望的不断发展,愈发展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活力。据统计,2013年以来,天兰铁路共发送旅客1.1亿人次,货物0.24亿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