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毅为中国足球把脉,指出青训落后两大原因,球迷:一针见血

日前,前国脚范志毅在教练员论坛中谈到了中国足球退步的原因。范志毅表示中国足球退步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现在的青少年球员有特点的很少。比赛中,速度快的青少年球员,也不是很多。其次,青少年注册球员太少。以上海为例,青少年注册球员超过6000人,这样的数据放在全国,已经是中上游水平。然而,跟他们那一代踢球的人口数据相比,就不是一个等级。

范志毅直言在20世纪80年代,上海差不多是几万个孩子里选择最好的25人,大家都竞争进市少年队、青年队。如此巨大的差距,让教练在挑选青少年球员时,就选不到特别好的苗子,而且有特点的小球员也是越来越少。范志毅再次公开发声,就能一针见血指出中国足球退步的原因,这引起了很多球迷的热议。

球迷认为范志毅说得非常对,确实现在中国球员有特点的非常少。大部分球员都属于万金油,什么位置也能来两下,就是没有特别擅长的位置。为何武磊能在竞争激烈的西甲,曾经踢上主力,并且攻破过巴萨大门。武磊特点鲜明就是他立足西甲的最大法宝,超强的速度和世界级跑位,成为了这位中国前锋的标签。

武磊为此进步非常明显,还能在金元时代的中超,力压多位大牌射手,拿到联赛金靴。同时开启了留洋西甲之旅,并且取得过阶段性成功。武磊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像他这样特点鲜明的中国球员。这就不难解释为何武磊离开西甲之后,就没有中国球员可以立足五大联赛。另外,中国注册球员的人口确实不如之前多。一些国字号教练私下吐槽,在个别年龄段中注册球员只有200人左右。国字号球队在200人要组成最强阵容出战亚洲大赛,小组赛都出不了线,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今,范志毅公开指出了中国足球落后的原因,不知道中国足协会不会有所触动。中国足协应该听取范志毅的意见,在青训中多培养一些有特点的球员,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让足球注册人口能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最后,球迷希望中国足协能重用范志毅,正所谓专业人办专业事。只要中国足协肯给范志毅这样资历显赫的国足名帅挑大梁的机会,相信他的表现就不会让大家失望。

(罗掌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