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本该避免!谁该为印尼惨案负责?足球流氓横行,足协贪腐成风

10月1日,一场超级东爪哇德比变成了一场灾难。这场让至少125人丧生的灾难,或许会改变印尼球迷对足球的态度。
图片
《卫报》认为,印尼是亚洲最热爱足球的国家之一。然而,这场导致至少125人丧生的灾难,不仅是印尼史上最为严重的事件之一,也是史上最大的球场悲剧之一。
一些印尼球迷认为媒体只关注了负面因素,而忽略了印尼特有的足球文化。然而,对任何球迷来说,生命都远高于足球。
更加令人痛心的是,早就有人拉响了警报,但印尼政府并没有认真对待、彻底解决问题,从而导致了这场灾难。
图片
早就发出的警报
10月1日,在超级东爪哇德比里,主场作战的阿雷马以2比3负于佩尔塞尼亚。不满的球迷在比赛结束之后冲入球场,为了控制局势,当地警方释放了催泪弹,结果引发踩踏事故,很多人因为踩踏、呼吸不畅而遇难。
这起惨案让印尼足球流氓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在这起惨案发生之前,当地非政府组织“拯救我们的足球”透露,自1995年到2005年,共有70人因为与足球相关的事件而不幸去世。
印尼五人制国家队主帅拉克萨纳表示,“这不是我们第一次出现有球迷丧生的事件。通常,在比赛结束之后只有一两名球迷遇难。让我遗憾的是,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我们没有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案。”
拉克萨纳指出,印尼球迷几乎每一个周末都会冲破障碍涌入球场,这样的现象已经困扰印尼足坛很多年,但却一直找不到解决方案,“这不是两队球迷之间的冲突,只是失望的球迷和警察之间的冲突。”
足球流氓文化也在印尼盛行,敌对球迷之间往往会爆发冲突,最为著名的事件发生在2018年,在发生冲突之后,佩西比万隆球迷驾车冲向佩西加雅加达球迷,结果导致一名球迷不幸去世。
印尼足协公布的数字显示,自2005年以来,足球造成的冲突导致95人不幸去世。由此可见,印尼足坛的足球流氓行为相当普遍,这是导致坎朱鲁汉惨案发生的关键原因。
图片
谁该承担责任?
令人震惊的是,为了控制局势,这场比赛并没有对客队球迷开放,入场的42000人都是阿雷马的球迷。然而,这并没有阻止一场惨剧的发生。
这场惨剧发生的时机也对印尼足坛极为不利。按照计划,印尼将在2023年主办U20世界杯,24支球队将参加这项比赛。然而,印尼体育部长阿马利承认,“在我们为举办国际足球赛事做准备的时候,发生这样的悲剧令人遗憾。”
作为东道主,印尼本来可以参加U20世界杯。然而,在惨剧发生之后,印尼很有可能遭到国际足联的处罚,阿马利承认,“不幸的是,这件事肯定会对我们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在这起惨剧中,当地警方释放催泪瓦斯,是造成众多球迷不幸遇难的关键原因,而这一做法明显违反了国际足联的规定。东爪哇警察总长阿芬塔表示,“当球迷开始攻击警察的时候,我们采取了行动并且释放催泪瓦斯。”
图片
除了足球流氓、当地警方的不当行为之外,《卫报》还透露,印尼官员往往将足球视为塑造形象的工具,但却并不真正关心足球的运作方式。2007年,印尼足协主席努尔丁由于涉嫌走私食糖而被警方拘捕,但却仍然继续担任足协主席。
2016年,印尼足协主席马塔里提因涉贪而逃亡,之后被新加坡驱逐,回到印尼接受审讯。正是因为马塔里提与政府之间的分歧,导致印尼遭到国际足联禁赛一年的处罚。在解除禁令之后,印尼足坛并没有发生真正的变化。
坎朱鲁汉惨案的发生或许会导致包括政府、足协、警方以及球迷做出改变。然而,坎朱鲁汉惨案将作为印尼足球史上最为黑暗的事件而永远进入足球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