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10年变化对比!

来源:文成发布

素材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林佳涛 海报制作:夏晓强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即日起,文成发布推出《喜迎二十大·图说新变化》系列,用一组组图片记录文成这十年来的发展变化、展现取得的非凡成就。

图说新变化

经济社会篇

▲ 吴志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成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社会实现了从“重点欠发达”到“高质量跨越式赶超发展”的历史性突破。

十年·经济规模不断攀升

今昔对比看变化

▲ 2012年,县城全景 (陈琪 摄)

▼ 2022年,县城新貌 (金宏杰 摄)

▲ 约十年前的百丈漈景区 (金宏杰 摄)

▼ 2022年,刘伯温故里景区百丈漈景点新貌 (金宏杰 摄)

这十年,文成经济规模不断攀升,迈上新台阶。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已达到116.52亿元,较2012年53.7亿元实现翻一番,GDP年均增长7.6%,高于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

十年·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今昔对比看变化

▲ 10年前苔湖街旧貌 (赵德庆 摄)

▼ 2022年,苔湖街新貌 (金宏杰 摄)

▲ 2014年,珊溪镇李井片区旧貌(刘化武 摄)

▼2022年,珊溪镇李井片区新貌(刘化武 摄)

▲ 2012年,西坑畲族镇让川村旧貌 (西坑畲族镇 供图)

▼ 改造提升后的西坑畲族镇让川村新貌 (胡立雷 摄)

这十年,文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27万元提高到4.75万元,年均增长8.6%,2022年有望突破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0.84万元提高到2.26万元。实现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全县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 这十年,文成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王健 摄)

▲ 这十年,文成农林牧渔业总体平稳发展,生态农业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4.32亿元,是2012年的1.7倍。(胡立雷 摄)

▲ 这十年,我县工业发展基础强劲、量质齐升,2021年全县工业增加值13.72亿元,年均增长6.9%。(潘聪聪 摄)

▲ 这十年,全县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2012年至2021年期间,文成县旅游接待人次由73.7万人次增长到327.6万人次。(胡立雷 摄)

▲ 这十年,文成全力壮大生态经济,招引落地娃哈哈、旺旺等企业,打造“珊溪水库鱼头”等品牌。(王健 摄)

▲ 这十年,文成打造低碳示范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助力绿色跨越发展。(余锋 摄)

▲ 这十年,文成服务业实现较快发展,商业空间架构进一步拉大,定位更加清晰,城市商业环境初步成型。(王希栋 摄)

▲ 这十年,文成苔湖侨乡商业街、筏头街、二新街、大峃街等地块 “夜间经济”初显形象和成效。(胡立雷 摄)

这十年

跨越式高质量赶超发展

▲ 王希栋 摄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

回顾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

文成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发展阶段

全县上下将坚定不移

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砥砺前行

奋力书写文成经济社会

高质量跨越式赶超发展的新辉煌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话题正在群里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