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又重阳,在“浙”里登高!我们发现了这次长假的秘密……

“登高今夕事,九九是天长”

你知道吗?

今天(10月4日)

国庆长假和重阳节相遇了

秋风掠过,落叶婆娑作响

大片大片的金黄把山河渐染

在这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的好时光里

不少人都选择了登高望远、俯瞰美景

◆ ◆ ◆ ◆ ◆

古代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金秋时节,天高气爽,登高远望可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由于重阳为秋节,节后草木开始凋零,所以有人称重阳节野游活动为“辞青”,与三月春游“踏青”之说法相对应。

那么,在“浙”里

又有哪些登高好去处呢?

新妹带你看

↓↓↓

天目山

杭州临安

云雾缭绕,轻尘出岫。远处,层峦叠翠的黛山,镌刻青葱的眉眼;近看,蜿蜒流淌的溪水把村庄装点得美轮美奂。

天目山位于浙江杭州临安,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东、西峰顶各有一池终年不枯,宛若双眸仰望苍穹而得名。

天目山。 图源:临安文旅发布

天目山。 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童话世界》刘士斌 摄

温润的气候,滋养了漫山的茂密植被,这里有举世罕见的古柳杉群落、存活1.2万年的“活化石”野银杏……素有“大树华盖闻九州”之誉的天目山,被历代文人雅士、名人墨客视为一方乐土。

来到山区,仿佛感觉到时间的静止,正如徐志摩在《临安山居》所写:“日的光、月的光、星的光,全是你的”。

雪窦山

宁波奉化溪口镇

山间云雾飘渺,阳光自天际挥洒而下,与山景相映成趣。稳坐其中的弥勒大佛披着霞光,安然祥和地俯瞰山水大地。

雪窦山位于浙江宁波奉化溪口镇,为浙东四明山脉的南翼,号称“四明第一山”。因被宋仁宗认定为梦游之地,敕谕“应梦名山”。

雪窦山。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江明浩 摄

雪窦山。图源:溪口-滕头旅游风景区雪窦山景区官方网站

雪窦山标志性景点包括千丈岩、雪窦寺、三隐潭、徐凫岩、妙高台以及全球最高的铜质坐姿弥勒佛造像。

千丈岩瀑布落差186米,被宋真宗赐名“东浙瀑布”;徐凫岩瀑布落差达242米,一流至底,堪称“华东第一瀑”;三隐潭大峡谷瀑布群地处雪窦山主峰商量岗之下,上隐潭、中隐潭、下隐潭三处瀑布一脉相连。

位于雪窦山心的雪窦寺,创于晋、兴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是弥勒佛的根本道场。

雁荡山

温州乐清

徐霞客曾道:“欲穷雁荡之胜,非飞仙不能”。

雁荡山位于浙江温州乐清,部分位于温州永嘉、台州温岭。因“岗顶有湖,芦苇丛生,结草为荡,秋雁宿之”故而山以鸟名。

雁荡山。图源:雁荡山旅游 《雁山雾霞》宋爱国 摄

雁荡山。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胡安明 摄

雁荡山形成于1亿2千万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边缘火山带中一座最具完整性、典型性的日至纪流纹质破火地,被中外地质学家称为“天然博物馆”。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雁荡山为世界地质公园。

雁荡山山水形胜,以峰、瀑、洞、嶂见长。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三个景区被称为“雁荡三绝”。

行至雁荡,大雨过后的大龙湫如千条飞龙直捣龙潭,逶迤蜿蜒的石磴之上是观音洞的娴静庄严,“银崖天廊”一路沾染着方洞散不开的灵气,夜幕下的灵峰藏着一幕幕动人的传说。

莫干山

湖州德清

莫干山位于浙江湖州德清,相传2000多年前,吴王派莫邪、干将夫妇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宝剑而得名,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莫干山。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徐慨 摄

莫干山。图源:德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莫干山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和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曾被《纽约时报》列入全球45个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也曾被CNN评选为“中国必须要去的15个特色地方”之一。

居住山中慢慢观赏:清晨推开窗,感受迎面而来的宁静,或有鸟鸣,或伴风吟;山中溪流潺潺,亭台相伴,道边时见顽皮的水珠从窄窄的小草叶片上滑落……

莫干山,包容了万千景致,游弋在这方浩然意境之间,身心仿佛被蕴藏其间的馥郁灵气所浸润,不俗不媚不浓不淡。

天姥山

绍兴新昌

群山连绵掩映在翠色林立之下,远远望来尽显气势磅礴。

天姥山位于浙江绍兴新昌,东接天台华顶,西北连沃州山,层峦叠嶂,千状万态,苍然天表。

天姥山。图源:新昌天姥山旅游区

天姥山。图源:新昌天姥山旅游区

晋朝前,此地为人迹罕至的苍莽地区,南朝谢灵运“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风光绮丽的天姥山正处于此通道险要地段,名声大振;唐李白、杜甫等追慕前贤高情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

天姥山由此成为历代文人向往的神奇仙山,也成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山。走在千年古驿道上,处处飘逸着沁人心脾的翰墨清香,山峦连绵掩映在翠色林立之下,蕴藏着许多流传千古的历史遗迹。

东白山

金华东阳

东白山位于浙江金华东阳,北界绍兴诸暨,东接嵊州市,系会稽山脉主峰,为浙中名山之首,是浙江地理上的“屋脊”。

东白山。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云海奇观》赵才木 摄

东白山。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王杨钢 摄

东白山之美,胜在山顶绝佳的风景。这里气候宜人,常年云雾缭绕,有浙中唯一的高山湿地。雾来时,极目远眺,苍苍茫茫,风车成为朦胧的剪影;雾散时,阳光温柔地洒在太白峰,远处的山与湖都看得很清晰。

据考证,东晋葛洪曾在此炼丹修身,并在其《抱朴子》一书中将东白山列为“全国十大名山”;东白山也是道教三十六小洞天之第二十七洞天,号“金庭崇妙天”。

秋日登高望远,可见“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待云破日出,走在东白山的秋里,感受山中万物散着的野性。

江郎山

衢州江山石门镇

辛弃疾诗云:“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

江郎山位于浙江衢州江山石门镇,仙霞山脉北麓,浙闽赣三省交界处,是老年晚期-高位孤峰型丹霞地貌的杰出代表。素有“全国丹霞第一奇峰”“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之称。

江郎山。图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祝雪生 摄

江郎山。图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祝雪生 摄

江郎山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其以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这三爿巍峨的峰,拔地冲天,耸立在行云流水中,守着清风明月,与陆离的霞光融为一体,连接江山大地的河流山脉。

白居易、陆游、杨万里、辛弃疾等文人骚客在此留下大量诗文,徐霞客曾三游江郎山,唐初宿儒祝其岱爱其风光旖旎,景物怡人,隐居在江郎山设馆讲学。

普陀山

舟山普陀区

烧香祈福、礼佛静心、登高观海……不论是人文内涵,还是风光景致,普陀山的每一个角落都精彩纷呈。

普陀山位于浙江舟山普陀区,梵文“Potalaka”,传说是一座开满小白花的山。普陀山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观音菩萨的道场,素有“海天佛国”和“南海圣境”之称。

普陀山。图源:普陀山文化旅游

普陀山南海观音。图源:普陀山文化旅游

这里绿树掩映,白云飘荡,庙宇林立,香烟袅袅。在这样一座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古樟遍野的“第一人间清净地”,诵颂、坐禅、偈乐,声声入耳,能感受到的前所未有的平静与祥和。

天台山

台州天台县

《山海经•大荒南经》这样记载天台山:“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天台(高山),海水入焉。”

天台山位于浙江台州天台县。据唐李吉甫《十道志》记载“上应台宿,故曰天台”,其得名于二十八宿中位于牛宿和女宿之间的台宿,“天台山”意为天上星宿之地,神仙居所。

天台山。图源:天台山旅游

天台山。图源:天台山旅游

有着“八大景、八小景,有名有姓三十景,无名无姓数不清”的天台山,精致绝佳。遥看石梁飞瀑,瀑水飞泻,声若惊雷,梁瀑相应,成就奇险胜景。

天台不但山水神秀而且文化底蕴深厚。佛教“本土化第一宗”天台宗的发祥地国清寺,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石梁飞瀑为天下第一奇观,游圣徐霞客六访之地,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

鼎湖峰

丽水缙云县

秋风婉转,绝美风光。晨起时分,鼎湖峰在一片薄雾中时隐时现。

鼎湖峰位于浙江丽水缙云县,又名独峰、丹峰,俗称石笋。其东峙步虚山,西临练溪水,拔地参天, 凸现阳刚之气,为一亿六千万年前火山喷溢堆积的流纹岩台地,经地质外力作用而形成柱峰奇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峰”。

鼎湖峰。图源:缙云仙都旅游

鼎湖峰。图源:诗画浙江文旅资讯 李咸德 摄

相传黄帝在峰巅置鼎炼丹,后驭龙升天。峰顶松柏间,丹鼎凹陷形成小湖,泉水清澈,四时不竭,故名鼎湖,峰亦因之。

鼎湖峰的山脚下建有一座黄帝祠宇。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每年重阳节,这里都会举行一场公祭——鼓声雄浑,钟声深沉,在庄严肃穆中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无限崇敬。

“浙”里名山众多

国庆黄金周又逢重阳佳节

相约登高临远

共同领略山川大地之美

不过,也别忘了

真正的目的地永远是——

趁假期后面几天

大家可以回家看看老人

假期的意义不止在于放松身心

更是为了有时间团聚哦~

来源:中新网浙江分网(筹)综合中国新闻网、诗画浙江文旅资讯、临安文旅发布、奉化溪口旅游、雁荡山旅游、德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新昌天姥山旅游区、东阳东白山、国家地理中文网、普陀山文化旅游、天台山旅游、缙云仙都旅游等。

编辑:潘沁文 钟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