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A 特邀球队发展史:仅 1 队夺冠,CBA 球队 4 战皆败

1977年,也就是PBA成立的第3年,首次举办国际邀请赛。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特邀球队曾是PBA的常客;1980年,美国球员组成的特邀球队首次赢得PBA冠军。
2003年,国际邀请赛停办21年后再次举办,代表中国参赛的吉林东北虎4战全败。
湾区翼龙会成为首支夺得PBA冠军的中国球队吗?
图片
主编|瓷器 责编|盼盼 视觉|采馨
图片
邀请赛始于1977
1977年,PBA首次邀请国外球队参加联盟举办的正式锦标赛。
首届比赛的2支特邀球队分别是澳大利亚的墨尔本黑豹和巴西的帕尔梅拉斯。
不过,这2支特邀球队在菲律宾比赛时使用了完全不同的队名——
墨尔本黑豹使用的队名是Ramrod Blocks;
帕尔梅拉斯使用的队名是Emtex Sacronels。
至于使用临时队名的原因,时隔多年,目前已不可考,大概率是入乡随俗,和PBA球队一样,与赞助商及其主打产品深度绑定;此外,墨尔本黑豹与PBA球队玛丽华沙黑豹重名,所以改名也是必然的。
除了2支特邀球队之外,参赛的还有排名前6的PBA球队——丰田小水牛(Toyota Tamaraws),克里斯帕红衣男子(Crispa Redmanizers),U/Tex牧马人(U/Tex Wranglers),玛丽华沙黑豹(Mariwasa Panthers),坦度伊酿酒厂(Tanduay Distillery)和普雷斯托冰淇淋(Presto Ice Cream)。
8支球队小组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战绩最好的2支球队晋级5战3胜制的总决赛;排名第3和第4位的球队则通过5战3胜制的系列赛争夺铜牌。
当时,帕尔梅拉斯阵中有一名前锋,奥斯卡·施密特,值得聊一下。
图片
图片
不熟悉这个名字的球迷们可以查一下维基百科,您会发现,此人在篮球方面的成就恐怕连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都得竖大拇指——国际篮联50大巨星(1991),2次西班牙联赛得分王(1993,1994),7次意大利联赛得分王(1984~1987,1989,1990,1992),10次意大利联赛全明星(1983~1992),意大利联赛三分球大赛三连冠(1987~1989),3次巴西锦标赛冠军(1977,1979,1996),10次巴西锦标赛得分王(1979,1980,1996~2003)……
此外,施密特的11号、18号和14号球衣先后被3支球队退役;今后有机会,我可以写写他和1992梦之队的故事……
言归正传,当年只有19岁的施密特率领帕尔梅拉斯在小组赛中7战全胜,但在总决赛中被丰田小水牛横扫;另一支特邀球队墨尔本黑豹小组赛2胜5负惨遭淘汰。
特邀球队首次夺冠
3年后的1980年PBA邀请赛再次迎来2支特邀球队:来自法国的阿迪达斯橡胶世界和由美国球员组成的尼古拉斯·斯图德利——以人名作为球队名,实属罕见;但考虑到PBA联赛1975年才成立,且直到如今依然采用非主流的球队命名方式,便也不足为奇了。
参赛的菲律宾本土球队则是1980年PBA公开赛的前3名:U/Tex牧马人、丰田小水牛和克里斯帕红衣男子。
5支球队小组赛采取双循环淘汰制,排名前2的球队晋级3战2胜制的总决赛,第3、4名则进行3战2胜制的季军争夺战。
小组赛结束,尼古拉斯·斯图德利、丰田小水牛、阿迪达斯橡胶世界和克里斯帕红衣男子战绩相同,都是5胜3负,U/Tex牧马人则8场全败。
图片
最终,尼古拉斯·斯图德利和丰田小水牛凭借小分优势晋级总决赛,前者横扫对手,成为历史上第1支赢得PBA冠军的特邀球队。
1982年的PBA邀请赛,也称为亚洲邀请赛,参赛球队为韩国国家队和PBA联赛4强——丰田超级卡罗拉、生力啤酒人、克里斯帕红衣男子和U/Tex牧马人。
5支球队小组赛采取单循环淘汰制,排名前2的球队晋级3战2胜制的总决赛。
韩国男篮此次参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亚运会练兵,当时韩国阵中拥有曾被誉为亚洲第1投手的李忠熙,他在1场比赛中砍下57分,场均得分达到35分。
最终,生力啤酒人击败克里斯帕红衣男子夺冠,韩国男篮则击败丰田小水牛夺得第3名。
一度中断21年
PBA邀请赛一度中断了21年。
直到2003年,三星和PBA联合举办马布哈伊杯(Mabuhay Cup),菲律宾联赛才再次迎来特邀球队。
参赛球队包括:菲律宾杯6强、菲律宾国家队、南斯拉夫的KK诺维萨德、中国的吉林东北虎以及韩国延世大学。
10支球队分成2组:前中国男篮队员马健临时联手老战友虎王孙军代表吉林东北虎参赛,与PBA球星加里·大卫和马克·平格里斯领衔的菲律宾男篮同组;KK诺维萨德和延世大学则分在另一组。
图片
最终,4支特邀球队战绩惨淡:KK诺维萨德和菲律宾男篮均只赢了1场,吉林东北虎和延世大学则4场全败。
图片
版权声明:《东亚超级联赛》独家稿件。文字素材主要来自ESPN;编译:彭菲;图片来自ESPN网站截图如对版权有疑问告知即处理,其他媒体或自媒体如需转载请事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