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真的准备好了吗?“史上最强航母”跳票多年首次部署,看点有三

美国现役、也是航母发展史上账面数据最强大的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福特”号,在推迟多年之后终于在当地时间10月4日从美国诺福克军港出发开启它的首次部署任务。到底这一采用大量新技术的超级航母性能如何,它的首次部署将会给美国航母的全球应用带来哪些深刻变化呢?

对于首次部署,西方媒体非常兴奋。

CNN以“美国海军最新、最先进的航母首次部署”为题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4日,美国海军最新、最先进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福特”号从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港出发,进行首次任务部署。美媒称,“福特”号的本次部署旨在测试这艘航母的具体性能,并与美国的盟友们进行演习。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栏目4日的文章称,正式服役5年后,美国海军最新的超级航母“福特”号首次正式部署,启航驶入大西洋。对于“福特”来说,这一节点已经酝酿多年,在正式交付给海军前后都遭遇了各种重大技术问题。“战区”特别提到,“福特”号当天离开位于弗吉尼亚州的诺福克海军基地,比原定计划晚了两天,原因是飓风所带来的恶劣天气。

也有西方媒体在兴奋之余,在探讨到底“福特”号终于首次部署,对于美国海军将会带来怎么样的作用?

Interestingengineering网站的文章以“福特:美国最先进的航母造价约133亿美元”为题对该航母的各种数据进行了梳理,并称“福特”号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多次延误,终于在几个月前做好首次部署的准备。它的建造成本在133亿美元左右,许多人认为这笔钱本可以更好地花在其他地方。但这篇文章认为,“这笔钱已经购买了一个非常坚固且功能强大的系统”,但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福特”号的几个账面上的性能参数。

“福特”号(CVN 78),是美国海军最新、最先进的航空母舰,2005年8月11日,完成了第一块15吨重的钢板的仪式性切割,龙骨于2009年11 月13日安放,并于2013年11月9日正式命名。

“福特”号航空母舰于2017年5月31日交付美国海军,这比计划于2015年交付晚了几年。按照美军对其的定位,它将在服役之后成为“在重大作战行动中,危机应对和早期决定性打击力量的主要前沿资产之一”。

长度为1092英尺(333 米),水线处的横梁为134英尺(41 米),飞行甲板宽度为356英尺(78 米),排水量达到10万吨。这使它成为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战舰之一。

最高时速约为30节(56公里)的“福特”号可以搭载大约75 架以上的舰载机(一些消息来源称90架)。

Interestingengineering网站称,美国海军官员表示,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相比,“福特”级航母在其50年的寿命周期中将节省超过40亿美元的费用,能够减少近700名船员。同时,“福特”号航母的航空联队也能够以更少的人员运行,相比“尼米兹”级将减少大约400名人员。

该级航母配备了两个升级的A1B核反应堆,采用电磁弹射系统 (EMALS)、先进的武器升降机、先进的阻拦装置 (AAG) 和双波段雷达 (DBR)。这些系统都提供了更强的能力,同时降低了对人员配备的要求。“福特”号也是第一艘完全使用全电力的航母,减少了对蒸汽设施管线的需求,降低了维护成本,并加强了防腐蚀控制。

在航母50年设计使用寿命期间,舰上的电力设备为后续改装定向能武器等新概念武器预留了改装的余地。

但正是由于这么多新技术的应用,使得这艘航母从建造到服役一直处于重大技术问题不断的状态之下,首次部署的时间也是一再跳票。

Interestingengineering网站在谈到该航母的电磁弹射系统时先是一通猛夸,说该系统相比蒸汽弹射系统性能有哪些优势,但最后不得不承认“该系统令人难以置信的复杂性一直是航母在其整个开发过程中始终存在的问题,自从航母正式服役以来,相关问题似乎已经得到解决”。

其次,首次部署的三大看点。

老刘认为,“福特”号航母打击群首次部署,至少有三大看点:

一是兵力配置、其中包括护航编队的编成模式,特别是舰载机力量的数量与组合模式。

美国海军承认,“福特”的首次部署任务是一次有所保留的部署。美国第二舰队指挥官此前强调,此次部署将为“福特”号航母打击群指挥官提供“在明年开始其首次全球部署之前测试航母可操作性的机会”。

这一点从“福特”号此次“大西洋之行”的兵力部署情况可见一斑。

“福特”号航母打击群除了旗舰“福特”号,将包括第8航母航空联队和第二驱逐舰中队,“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诺曼底”号、“伯克”级驱逐舰“拉梅奇”号、“麦克福尔”号和“托马斯•哈德纳”号以及多艘补给船将为航母护航,第八航母航空联队的多个中队的机型都将在航母上部署,包括F-18 E/F“超级大黄蜂”、E-2D “高级鹰眼”和 EA-18G“咆哮者”以及MH-60“海鹰”舰载直升机。

今后,“福特”号航母上将采用什么样的舰载机搭配比例,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在此次部署过程中,不同机型之间的配合与调配可能是此次部署中需要进行测试的一项重要内容,并通过此次测试确定后续部署中将搭载多少数量的舰载机。

二是在小兄弟面前打广告的好机会。

由于此次部署将与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荷兰、西班牙、瑞典等国的17艘舰船、1艘潜艇和60架飞机一同进行。因此,美国势必要借着相关演练一方面验证航母关键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另一方面此次部署将成为美国海军近距离宣传最新电磁弹射系统与拦阻装置的好机会。当然老刘也先把话放在这里,希望“福特”号给美国人长长脸,别把这么难得的一个国际广告宣传平台搞成一个大型打脸现场。

三是俄罗斯可能有什么反制手段。

“福特”号的首次部署就选择在大西洋方向,特别是在俄乌冲突日益焦灼的背景下,被西方普遍解读为是冲着俄罗斯来的。那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最强大的航母打击群会如何展示自身的武力值备受关注。而忙于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俄军,是否会抽空去抵近侦察“福特”号的表现,也很值得关注,特别是这种近距离找找“福特”号弱点的练手机会,俄航空兵等兵力是不是也不会轻易放过呢?

毕竟,俄罗斯RT网站此前就曾引用美国媒体的报道宣称,“美国最新航母能否自卫存疑”。五角大楼测试办公室的一份报告表示,对关键系统的评估“发现了(“福特”号航母)几个以前没有发现的设计缺陷”,这些缺陷尚未证明“福特”号能够有效地抵御反舰导弹等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