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吉林市,你知道吗?

悠游吉林 2022-10-06

“你家是哪儿的?”

“吉林。”

“吉林哪儿的啊?”

“就是吉林啊!”

这是一个关于吉林市的梗

有点老套

正值秋日的颜色五彩斑斓

这样的吉林市

你知道吗?

我不允许你还不知道吉林省的吉林市!

✦  +

+

一城山色半城江

JI LIN SHI

绛朱红色粗纺上衣搭配湖山绿色桑蚕丝长裙,这种放在很多人身上都显得很俗的穿搭,放在吉林市身上不但一点都不突兀,反而彰显了“四面青山三面水,一城山色半城江”独一无二的秋色美。

吉林市号称“北国江城”,区域内河流众多,以松花江最为出名,而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电站形成的松花湖,更像是镶嵌在松花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闪烁出一道道令人难忘的湖山绿。松花湖风景名胜区湖面总面积554平方公里,最大蓄水量108亿立方米。著名诗人贺敬之游览松花湖后赋诗:水明三峡少,林秀西子无;此行傲范蠡,输我松花湖。

✦  +

+

康熙和乾隆都曾登北山

JI LIN SHI

山水不分家,环绕在吉林市周边的,除了秀美的松花江水,还有连绵不绝的群山,比如吉林市四大名山之一,号称“北玄武”的北山。

吉林北山公园始建于1924年,因有九座山峰又名“九龙山”,清代康熙、乾隆两位皇帝都曾东巡到此登山览圣。东山主峰海拔256米,建有揽月亭、泛雪堂、关帝庙、药王庙、坎離宫、玉皇阁、西照双塔等诸多名胜古迹;西山主峰海拔270米,建有旷观亭,亭内挂有平安钟,站在这里举目望去,吉林市城区尽收眼底;两山峰之间有拱形石桥——揽辔桥链接,其间点缀着诸多亭、桥、廊、榭,林木葱郁、景象幽深。

✦  +

+

拉法山的四大奇观

JI LIN SHI

除了北山,拉法山的秋景同样不容错过。吉林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融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秀于一体,有堪称中国一绝的“四大自然奇观”。

第一奇是平地拔起一座山,周围与哪座山都不相连;第二奇是四面观看山型几乎一样,都是九个山峰,又称“九顶铁叉山”;第三奇是有八十一峰七十二洞,洞洞天然形成,没有一个是人工开凿;第四奇是无水起雾。拉法山上没有水,到了八九月份却会出现拉法山云海。

✦  +

+

红叶谷如酣畅泼彩的油画

JI LIN SHI

一条绵延百里的红色山谷,一个风花雪月的浪漫空间,一页古老神秘的尘封记忆,一段传说中的秋天童话。红叶谷景区位于蛟河市庆岭镇,是一个以特色林地景观为主的旅游景区。主要包括红叶谷、谷外谷和庆岭景区。

2010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地理、植物、气象、旅游、建筑、动物、美术、摄影等方面的11名资深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专家提名并按照植被繁茂、秋色鲜明、秋景色彩丰富、规模宏大、具有震撼力等标准设定的分值打分,综合专家评委会提名次数和评分评出前10名作为“中国十大秋色”。吉林红叶谷被评为第三名!

+

大山里的白桦美如画

JI LIN SHI

吉林市多山,多林,树种丰富。秋季到吉林,除了走进蛟河红叶谷,还可以到桦甸欣赏白桦林。

桦甸因桦树多而得名,至今还留有桦树林子等村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摄影爱好者和自驾游者的逐年增多,原来悄然林立大山里的白桦成了人们眼中亭亭玉立的仙女。每到秋季,便有无数倾慕者,争相赶往桦甸,一睹芳容。

白桦节以观枫、赏桦、游湖、览凇、垂钓为主题,是吉林省的重要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已成为桦甸旅游产业发展的标志性符号。

+

追寻满族原生态的生活风采

JI LIN SHI

这里有明朝乌拉部的昔日风貌,满族多彩的生活习俗;这里有打牲乌拉丰富方物特产,林林总总,向世人诉说着这里曾经无与伦比的辉煌。

+

诱人的美食舌尖生香

JI LIN SHI

吉林市有很多不可错过的美食在这里等着你:乌拉火锅、庆岭活鱼、太盛园白肉血肠、北苑人参鸡,还有宏伟煎粉、牛马行饸饹条等特色小吃。各路名吃一应俱全,来到吉林市完全可以一饱口福,大快朵颐。

+

吉林市人激流勇进的性格惹人爱

JI LIN SHI

明清时期东北的造船基地就在吉林市,波涛沩涌的松花江边旌旗招展,大清水师在这里接受过康熙的检阅,出发去保卫东北边障的安宁。在这些人身上不乏“吉林人”的豪放和不畏艰险、激流勇进的性格。

如果你来到吉林市,一定会被当地人热情好客的性格所吸引,骨子里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灵魂。

如需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悠游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