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翔街道:“15分钟服务圈”托起养老夕阳红

孝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来,五华区龙翔街道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整合挖掘辖区资源,引进优质社会机构,关注老年群体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聚焦“医、食、住、娱”等多个方面,打造养老“15分钟服务圈”,让辖区老年人收获满满的幸福。

打造老年人助餐服务品牌

80岁的袁奶奶是茭菱社区的一名独居高龄老人,老伴去世后,她觉得一个人做饭多少有些麻烦,于是成了茭菱社区爱心食堂的一名常客。

提及社区爱心食堂,包括袁奶奶在内的不少老人都赞不绝口。“在餐厅花6块钱就能吃上一顿热乎可口的饭,午饭品种丰富,饭菜也都很适合老年人清淡的口味。”今年开业的茭菱社区爱心食堂从开业至今一直坚持照顾老年人的饮食习惯,配制营养餐,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退役军人、残疾人、低保人员、低收入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等提供优惠价格的餐食。

昆明市开展“当好排头兵”大讨论大竞赛活动以来,龙翔街道对标“排头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大服务”观念和“精服务”意识,陆续在茭菱社区、红菱社区等老年人基数较大的小区开设爱心食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爱心食堂”的开门,温暖了一批“留守”老人的心,让他们安享“舌尖上的幸福晚年”。同时,为了实现长效运营,在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茭菱社区还有“老姐妹帮帮团”“送餐小分队”在特殊天气、老年人出行不便的情况下为老人送餐。

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你们真是我们的贴心人,感谢你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照顾!”今年5月,80岁的刘奶奶写了一封感谢信,而这份感谢得从一次“偶然”说起。刘奶奶是茭菱社区一位罹患心脏病的独居老人。今年年初,龙翔街道引入社会治理机构,专门针对茭菱社区、西园北路社区开展“爱心助老”服务项目,自此,社工与刘奶奶与及龙翔街道700余位80岁以上高龄老人的“故事”拉开了。

社区工作人员与社工依次拜访这些高龄老人,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对于患有慢性病的老人,社区专门对接相关专业的医生为他们开展入户体检。然而,刘奶奶给社区送锦旗并非个例,今年来,不少感受到温暖的长者都通过手写感谢信、送锦旗等形式对龙翔街道、社区表示感谢。

此外,龙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定期开展“链式”主题党日、“三双”服务实践,让“家门口”医养服务把健康送到老人身边,不断提升老年居民的幸福指数,为“老有所医”增添幸福成色。

“网格”助老显真情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在龙翔街道的7个社区,除了有社工陪伴外,还有网格长细化管理到每一位高龄老人,住在凤翥社区的王阿姨,刚退休就到社区报到当了一位“网格员,“我在社区生活的时间比较长,社区的工作者们在我眼里就像是孩子一样,趁着还有精力我觉得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每个人都尽我所能给社区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社区才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提及加入网格员的初衷,王阿姨感慨,然而,这样的想法也是龙翔街道众多网格员们的初心。

龙翔街道建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居民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社工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将辖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将党建、助老服务、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方位下沉网格,形成上下贯通、全面覆盖的治理网格体系;整合“双报到”在职党员、社工、公共单位志愿者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

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在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龙翔街道也为满足老年居民精神需求做足了文章。

手机班、反诈骗培训、民族长街宴、书画协会、舞蹈团......说起“自家”的社团,龙翔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一口气列举了不少。“各个社团都是社区里的老人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自发组织成立的,每逢街道重要活动,各团队都会一展风采。”该工作人员介绍。

午饭过后,在人民西路社区、西园北路社区和西站社区的社区活动室和小区广场上,舞蹈团的成员们都欢聚在一起,练练舞、聊聊天,“出于对舞蹈的热爱,社区打造各种平台,让我们聚在了一起,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真得太快乐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的今天,龙翔街道将继续党建引领,秉持“ 扶老、助老”的宗旨,呵护辖区老年群体享受“家门口的便民养老圈”。

来源 | 都市时报 龙翔街道

编辑 | 赵琦梦

编审 | 孙啸武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姜媛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