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全面禁止;送子上北大的爸爸到北大做鸡蛋灌饼;乌鲁木齐、吐鲁番3名干部被免职

每经编辑:程鹏,胡玲,张喜威,易启江

NO.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0月7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9人,列席2人。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新华社)

NO.2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目标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力争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实施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新华社)

NO.3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29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59亿美元,降幅为0.85%。《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外储规模在5月及7月历经两次小幅回升外,一直呈震荡走低态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2年9月,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延续基本平衡受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NO.4多位广州房企、中介机构人士及购房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国庆黄金周作为下半年最大的营销节点,开发商早已提前铺排多类型营销活动和促销抢占市场,就连二手房市场也趁机“促销”。有的房企“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也有的两天销售过亿元

10月6日,距郑州市印发《“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保交楼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整30天的时间节点,记者获悉,郑州全市已排查出的147个已售停工、半停工商品住宅项目中,有145个实现全面、实质性复工。2个未复工项目预计十一月底前可实现复工。此外,限制出境人数250人,促成资金回拢85亿元。(郑州发布)

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发布《微山县城区购房缴纳契税补贴消费券活动通告》。《通告》提到,城市无房低保户、低收入、特困家庭,在规定时间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住宅、非住宅)和存量房(二手房)的, 县级财政给予购房总价款的10%的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3万元。(微山发布)

NO.510月7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同比减少18.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0.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同比减少26.2%,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4.2%。(文旅之声)

10月7日,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显示,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流旅游方式。国庆7天,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最火爆的本地周边游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重庆、长沙、苏州等城市。

根据多家OTA平台10月7日提供的数据,今年“十一”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650元,同比2021年“十一”降低12%,为五年来同期最低。其中,10月3日-4日为假期价格洼地,低至500元。(每日经济新闻)

灯塔专业版APP数据显示,2022国庆档(10月1日-7日),全国影院总票房为14.98亿元。其中《万里归途》票房10.23亿元,《平凡英雄》1.19亿元,《哥,你好》7862万元

NO.6北京时间2022年10月7日21时10分,中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用于实时监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服务性能,开展导航增强及星间激光通信试验。(央视新闻)

NO.7今年8月底,彭爸爸彭勇17岁的小儿子彭翔宇,以683分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大学工学院录取。彭勇在自家鸡蛋灌饼店门口挂出横幅“送儿子去北大,店铺歇业,喜糖自取”,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近日,彭爸爸再次来到北大,这一次,他是受邀参加北京大学2022国庆校园美食文化节,彭爸爸化身为彭师傅,将家乡美食——鸡蛋灌饼,带到了北大农园食堂。美食节期间,彭师傅将鸡蛋灌饼的技术,教给了食堂工作人员,切磋厨艺,交流发面技巧。彭勇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进北大校园,此前送儿子上学时他都没能进校,这次能进北大自己很激动,“这也算是沾了儿子的光,还有我儿子的同学专程到这买灌饼,和我合影。”

图片来源:北大官微

在街坊邻居们眼中,彭师傅是一个热情大方、淳朴善良的人。成长在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中,儿子彭翔宇也成为了一个优秀懂事的好孩子。读初中时,每逢节假日,儿子会在做完作业之后到彭师傅的店里帮忙。升入高中后,一个月一次的双休日,时间变得尤为可贵。

彭师傅每天在小吃店忙碌,难免会感到疏于对儿子的照顾。进入中学后,他们便不能在学习方面为儿子提供建议和帮助。于是,夫妻二人尽可能地做好儿子的生活保障工作,不给孩子施加压力。自由开明的家庭氛围,使得儿子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即便如此,儿子也总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彭师傅嘴上谦虚地这样说。可一旦提及儿子刻苦学习,帮忙做家务时,他的脸上是满满的高兴和自豪。在彭师傅看来,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比聪明、成绩好的人更重要。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开明朴素的教育理念,还有以身作则的父母,让儿子彭翔宇在春风化雨的熏陶中健康成长,成为一个独立、懂事、自律、阳光的人。

NO.8中证协10月7日公布了2022年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平安证券等23家公司获A类评价结果。另外,50家证券公司评级为B,18家证券公司评级为C。(中证协官网)

NO.9国内疫情信息

北京:10月7日0—16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

上海:10月7日0—17时,新增社会面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重庆:10月7日0—18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

新疆:10月7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新增既往报告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6例,其中天山区5例、高新区(新市区)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24例,其中天山区53例、沙依巴克区28例、高新区(新市区)39例、水磨沟区37例、经开区(头屯河区)22例、米东区45例,在高风险区、闭环管理单位和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例行核酸筛查中发现,感染者随即被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因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 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市3名领导干部被免职

成都:10月1日至10月6日24时,成都市共报告本土输入疫情33起,其中26起为闭环管理的外省输入疫情。另有7起疫情涉及10名外省抵蓉病例,存在一定程度的社会活动轨迹。

山西太原:10月6日12:00至10月7日12:00,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8例

山西运城盐湖区:10月7日15时至10日24时,实施静态管理。盐湖区在10月4日至6日三轮区域核酸检测时,现31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

山西晋中祁县:10月5日,发现一名核酸初筛阳性人员。经查:王某贵(男,53岁,祁县古县镇下古县村人)故意隐瞒行程轨迹,并为女儿举办婚礼。警方已对其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10月5日,祁县在严管人员中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16名初筛阳性人员

陕西咸阳:10月4日,一辆外省牌号的双层大巴途经咸阳市福银高速永寿服务区时违规甩客40人,确认感染者已达19人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管控时间从10月8日零时起,解除时间根据疫情形势确定,管控范围为城四区及土左旗金川区域。

呼和浩特市人员原则上暂不离呼(货车司乘人员除外)

广东韶关:紧急处置两名入粤货车司机新冠肺炎阳性个案

辽宁海城:10月8日0时至11日0时,实施三天临时封闭静态管理;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出租车)暂停运营。

近期美国疾控中心新冠数据监测发现,BF.7在短时间内成为美国新冠病毒检出比例第三位的变异毒株。在欧洲地区,比利时BF.7比例达25%,德国、法国和丹麦则占到10%左右。聚焦国内,9月28日,呼和浩特市现首例BF.7本土新冠感染者,这是BF.7变异株首次在国内引起本土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示,BF.7正全球传播 “几周内或成主流”

美国奥密克戎疫苗研究学者、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研究学者、免疫学博士王宇歌表示,从BA.2到BA.5再到BF.7,新的变异株不断“内卷”,病毒传播力不断增强,逃避免疫能力越来越强。WHO新冠疫苗优先次序评审专家、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表示,突破性感染情况一直存在,再次感染新冠的情况也存在,目前看,疫苗还是有保护效力的。而且,虽然BF.7传播力增强,但无症状患者和轻症患者居多

(综合央视新闻、中新网、石榴云客户端等)

NO.10 国际新闻

当地时间10月7日,泰国政府为东北部农磨兰普府幼儿园恶性伤害事件的遇难者举行悼念仪式。泰国警方确认,此次案件已造成包括凶手在内的37人死亡,其中包括24名儿童,另有10人受伤,3名伤者已经出院,7人仍在接受治疗。泰国警察总署署长丹荣萨10月7日表示,当天的尸检结果显示,泰国幼儿园恶性伤害事件凶手体内未检出毒品。

当地时间7日,禁止公开演奏俄罗斯音乐的法律正式在乌克兰生效。乌克兰的电视、电影院、学校、广播和其他公共场所将不得对俄罗斯音乐作品进行展示。乌克兰最高拉达网站公布的解释称,1991年以来所有持有俄罗斯护照演员演唱的歌曲都在被禁之列。

俄罗斯原子能电力公司(RosEnergoAtom)总经理顾问卡尔恰阿10月7日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两台机组正在进行重新启动,相关工作大约可在一周后完成

俄罗斯卡卢加州州长7日称,卡卢加机场附近发生爆炸,爆炸由一架无人机坠毁引发,没有人员伤亡。据悉,卡卢加距莫斯科约170公里。

当地时间7日,俄罗斯驻丹麦使馆表示,由于俄方没有被邀请参与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俄方将考虑对事件展开单独调查

当地时间7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其官方推特上宣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向乌克兰拨款约13亿美元紧急融资,这笔资金将于7日转移到乌克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公告证实了此消息。

当地时间10月7日,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局发表声明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问题以及俄乌局势最新进展。埃尔多安称,土耳其正在尽最大努力结束俄乌冲突

近日,日本当地媒体东京新闻的一篇报道再次使东电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东电在外界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时,使用了难以检测出放射性物质的仪器,向视察者展示经过所谓净化处理的核污染水是安全的

当地时间7日,英国首相府称,贸易大臣康纳·伯恩斯因为“本周早些时候不当行为”被停职。首相府一名发言人表示,在收到严重不当行为的投诉后,英国首相特拉斯已经要求康纳·伯恩斯“立即离开政府”。

美国费城市政府10月6日就20世纪在一所监狱里进行的不道德医学实验正式道歉,这些实验的对象绝大部分是非洲裔男性。据费城市政府发表的声明,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费城霍姆斯伯格监狱的囚犯被故意暴露于药品、病毒、霉菌、石棉、甚至二噁英之中。接受这些实验的囚犯绝大多数是非洲裔,许多人是文盲,他们在监狱里等待起诉,试图攒钱保释。

当地时间7日,美国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以帮助应对纽约市的移民危机。亚当斯呼吁联邦和州政府提供援助,他预估,纽约的移民危机将在本财年花费约10亿美元。

当地时间7日晚,伊朗外交部发布消息,当天上午,在哥本哈根的伊朗驻丹麦大使馆遭到袭击,袭击者手持刀械冲入,试图威胁伊朗驻丹麦大使纳迪普尔(Nadipour)。此次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大使馆的车辆遭到破坏。

(综合央视新闻)

市场消息

周五,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6.3万人,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小月度增幅,好于预期的25.5万人,前值31.5万人

美国9月失业率3.5%,位于50年来最低的水平,低于预期的3.7%,8月前值为3.7%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纳指跌3.8%,本周累涨0.73%;标普500指数跌2.8%,本周累涨1.51%;道指跌2.11%,本周累涨1.99%。大型科技股表现疲软,AMD跌近14%,奈飞跌超6%,微软跌超5%,脸书、亚马逊跌超4%,苹果跌超3%,谷歌跌超2%。瑞士信贷涨超13%。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4.11%。小牛电动跌超10%,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跌超6%,趣店、爱奇艺跌超5%,360数科、贝壳、迅雷跌超4%,京东、阿里巴巴、腾讯音乐跌超3%。

WTI 11月原油期货收涨4.19美元,涨幅4.74%,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报92.64美元/桶,本周累计上涨16.54%。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收涨3.50美元,涨幅3.70%,报97.92美元/桶。

欧股收盘全线下跌,本周录得上涨。德国DAX指数跌1.59%,本周累涨1.31%;法国CAC40指数跌1.17%,本周累涨1.82%;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09%,本周累涨1.41%。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财务省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日本外汇储备达1.2380万亿美元,较前一个月减少了超540亿美元,连续2个月下降,创有记录以来单月减少量的最大值。日本政府此前抛售美元、购入日元的大规模入市干预等因素是造成外汇储备减少的部分原因。(央视新闻)

10月7日,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51%,恒生科技指数跌3.3%。理想汽车跌近15%、金山软件跌超15%、蔚来跌超10%。

10月7日消息,香港金管局买入15.7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度。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北京时间05:00报7.1315元,跌476基点,盘中整体交投于7.0863-7.1388元区间。

体育新闻

10月7日,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第八个比赛日继续淘汰赛阶段争夺。由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孙颖莎、陈梦和王曼昱出阵的中国队以3-0击败中国台北队,取得开赛以来的七连胜,并晋级决赛。

10月7日,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第八个比赛日继续淘汰赛阶段的争夺。由樊振东、马龙和王楚钦出阵的中国队以3-0击败欧洲强手瑞典队,取得开赛以来六连胜,并顺利晋级四强。

NO.1华为:10月7日晚间“华为家事”在华为心声社区发布讣告:“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通知:公司监事会副主席丁耘先生,因突发疾病,于2022年10月7日凌晨不幸去世,享年53岁(1969 ~2022)。”“丁耘先生在华为工作了26年,为公司的成长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对他的不幸病逝表示深切的哀悼!请大家聚焦工作,化悲痛为力量。”

NO.2国家能源集团:记者从中国矿业大学校友会及杨吉平同志多位友人处获悉,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吉平同志,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22年10月2日上午在北京不幸逝世,享年53岁。他曾任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长,2018年10月任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2019年8月任中国神华总经理,2021年11月任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澎湃新闻)

NO.3金山软件(HK03888,股价18.58港元,市值253.9亿港元):10月7日发布公告称,因股价低迷及近期财务表现等影响,集团正在评估对金山云投资的可回收金额,并计划提资产减值拨备。预计截止9月30日,建议拨备税前金额约为56亿-65亿元。经考虑建议减值拨备后,预期集团将于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取得重大亏损。

NO.4太阳娱乐集团(HK08082,股价0.03港元,市值6288万港元):10月7日,公司股价收盘大涨130.77%。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获悉,公司原控股股东周焯华已于9月14日-23日期间,在市场出售约7.3亿股股份。至此,其持股占比由37.04%减少至2.17%。目前周焯华已不再是控股股东。

NO.5摩根大通(JPM,股价105.98美元,市值3108亿美元):据港交所文件,10月3日,摩根大通对赣锋锂业H股的持股比例从5.16%降至4.53%。10月3日,摩根大通取得了小鹏汽车H股223.5万股的保证权益,持股比例从6.94%增加到7.11%。

NO.6币安:北京时间10月7日凌晨,智能合约平台币安链(BNB Chain)遭遇黑客攻击,短短2小时,200万枚币安币被洗劫一空。随后,币安首席执行官赵长鹏在社交平台表示,目前受损金额估计为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币安已经暂停投资者充值和提现。“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得到控制,客户的资金是安全的。对于给投资者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未来将提供进一步的系统更新。”据悉,赵长鹏去年11月登顶世界华人首富。截至10月7日,赵长鹏身家仅剩341亿美元,较今年1月96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已经蒸发逾64%。(中国证券报)

NO.7瑞士信贷(CS,股价4.85美元,市值126.62亿美元):10月7日瑞士信贷集团宣布,瑞士信贷国际提出以现金方式回购部分OpCo高级债务证券,金额高达约30亿瑞士法郎。瑞士信贷当日宣布,它正在就8种以欧元或英镑计价的高级债务证券提出现金要约,总代价不超过10亿欧元。同时,瑞信还宣布对12只美元计价的高级债务证券开展单独的现金要约收购,总价不超过20亿美元。两项要约均受制于各自要约备忘录中规定的各种条件。

NO.8特斯拉(TSLA,股价223.07美元,市值6990亿美元):特斯拉日前发布关于新车硬件配置的更新说明,不再在自动驾驶传感器套件中使用超声波传感器(USS),而是将采用完全基于摄像头的特斯拉视觉(Tesla Vision)驾驶辅助系统。业内专家指出,这意味着全车感知硬件只剩下摄像头。不过,特斯拉中国有关人士表示,特斯拉中国方面目前还没有接到超声波雷达改动的通知。(上证报)

NO.9三星电子:10月7日发布初步业绩报告,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合7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5.8万亿韩元下降32%,为近三年来首次同比下降。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2.7%,达到76万亿韩元。

NO.10印度梅登制药有限公司:印度卫生部6日说,印方已着手检测印度梅登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并出口至西非国家冈比亚的4种感冒和止咳糖浆样本。此前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认为这4种糖浆可能与冈比亚66名儿童死亡相关。世卫组织说,实验室分析显示,上述糖浆内二甘醇和乙二醇这两种污染物含量“不可接受”,这些具有毒性的成分可导致急性肾损伤。(央视新闻)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程鹏 胡玲张喜威 易启江

校对|赵庆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