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闽侯丨廷坪乡:同心筑梦二十大,山乡蜕变谱新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廷坪乡位于闽侯县西北部,全乡面积217平方千米,气候宜人,群山环抱,水利资源充沛。当地种植农作物历史悠久,主要特产有水蜜桃、猕猴桃、绣球花、食用菌等。人文历史底蕴同样深厚,保留了许多雄伟壮观、意蕴丰富的古迹。
图片
▲(俯瞰廷坪乡石洋村•石美祥/摄)
廷坪十年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廷坪乡因地制宜,挖掘特色文旅资源,积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富民资本,以提升环境品质为基础,以壮大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办好民生实事为目标,全力谱写独具廷坪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筑基为先
打造发展强底牌
十年来,廷坪乡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硬措施,先后完成了石井村等18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共1.6万亩、西坑村等6个村抛荒撂荒整治3290亩、赤坑村等16个村旧村复垦231.3亩,进一步改善了耕作条件,吸引乡贤返乡开发种植特色农产品。在群众与乡政府共同努力下,石坑村、后溪村打造出占地约650 亩的“菜篮子”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图片
▲(石坑村民赖久曲在冬瓜田里剪枝•林双伟/摄)
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十年来努力建设完成了后溪村至罗源等36条公路工程,新建里程近90公里,拓宽改建Y100线洪山至西山等11条公路,构建出全乡交通“大环线”格局,极大程度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带动全乡农产品种植销售、特色生态旅游业蓬勃发展,全力支撑乡村振兴事业。
图片
▲(廷坪乡石洋村猕猴桃•程钊/摄)
图片
▲(廷坪乡石洋村水蜜桃•陈秋霞/摄)
振兴为要
彰显生态本色
自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廷坪乡按照“盘活生态旅游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思路,活化利用溪水、廊桥等自然环境和独有的古建筑资源,引进汶合良地“绣山花谷”、塘里“溪塘里美”等生态观光项目,完善汶合至塘里亲水旅游路线,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窗口”。
图片
▲(俯瞰绣山花谷•邹义东/摄)
图片
▲(山清水秀塘里村•石美祥/摄)
同时,廷坪乡充分利用“绣山花谷”“溪塘里美”引发的广泛关注,整合各村绿色生态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资源,“点绿成金”发展绣球花种植林下经济,大力推动果蔬种植、“廷坪红”酿造等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廷坪山货”本土特色品牌。
图片
▲(廷坪良地“山水茶舍”•廷坪乡供图)
图片
▲(良地自然村栈道•潘煜婷/摄)
图片
▲(廷坪乡酿造青红酒扶贫项目合作社•叶诚/摄)
民生为本
聚力利民新篇章
十年发展中,乡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森林覆盖率达66.48%,2021年“整洁闽侯”专项行动排名位居前列。同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全乡垃圾转运点升级改造,人居环境积分制超市实现全覆盖。
图片
▲(良地自然村优良的生态环境•潘煜婷/摄)
2021年来,廷坪村、石坑村在全县范围内率先探索推广“长者食堂”等养老服务新模式,逐步补齐养老服务短板,构建、完善“多层次、立体化”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乡贤作用,引导廷坪乡经济发展促进会持续参与捐资助学、救困扶危等社会爱心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平安“三率”工作均居于全县上游水平。
图片
▲(资料图片:廷坪老人们在长者食堂用餐•潘慧晶/摄)
未来五年,廷坪这样干!
绘制未来新蓝图
迈向乡村振兴新台阶
下一阶段,廷坪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践行“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瞄准打造“宜居新城后花园”定位,全力谱写独具廷坪特色的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特色优势,凝聚产业兴旺新动能。廷坪乡将紧紧围绕县委“三城”建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宜居新城建设,带动沿线产业融合发展。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动“廷坪乡汶合至塘里乡村振兴示范带”成为“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助推“廷坪山货”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实现一二三产业互联互通。
聚焦生态宜居,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集中抓好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及造林绿化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加快实现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做到常态长效管控;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采取明确标准、培树典型等系列举措,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共建美丽家园。
聚焦以民为本,迈上生活富足新台阶。加大对民生事业工程的投入,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水平。加强全乡公路路网的布局规划,改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争取实现公交、寄递服务“村村通”。进一步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依托廷坪乡敬老院、各村幸福院与“长者食堂”,稳步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
图片
▲(廷坪乡党委书记陈铭接受融媒体中心主播访谈•程强/摄)
发挥区位优势
建设宜居新城后花园
廷坪,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