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全力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

国庆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疫”为令、扛起责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全力以赴筑起文旅市场“防疫墙”,为游客保驾护航。

全员出击赴一线 筑牢文旅市场“防疫墙”

西双版纳州文化和旅游局及时有效应对西双版纳州突发疫情,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议要求,紧急部署,即刻反应,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全州文旅行业平稳、安全,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10月1日—2日,西双版纳州文旅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分组对全州景区景点、文保单位、文娱乐场所及星光夜市等开展监督检查,全力确保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管理有序。

10月3日起,西双版纳州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赴防控一线,积极组织排查小组、志愿队伍,在告庄西双景文旅场所、店铺、网格点等重点区域,对责任区住户、商户及相关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同时检查、统计核酸检测情况,并进行政策宣传,引导自觉遵守防疫规定,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多方通力协作,为滞留游客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州文化和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为滞留人员进行政策解答,心理疏导,积极协调移动公司,向告庄西双景区域内20564人推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信息,全方位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为最大限度减轻滞留游客经济负担,让滞留在告庄西双景内游客安心居住,州文化和旅游局协同相关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帮助解决滞留游客提出的静默管理期间物资和蔬菜不足、房价等问题各项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努力为滞留旅客纾困解难。此外,州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干部职工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12000份“暖心礼包”进行装袋,为滞留游客送上一份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加强宣传引导,畅通游客维权渠道

国庆期间,州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州内涉旅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和游客疏散路径及联系渠道的宣传,确保社会面信息畅通。联合各地通过广播、宣传栏、微信群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讲卫生、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切实安排好工作人员做好做实“一部手机游云南”投诉处置体系,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负责“一机游”投诉工作,严守5分钟内及时响应,24小时办结这条“红线”,高效处置游客投诉和涉旅舆情,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提升西双版纳的文旅形象。

新闻链接

10月8日晚

景洪市召开“10•0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滞留人员返程有关事宜

孙凌杰

景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目前,景洪市主城区全面完成三轮区域核酸筛查。在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2例,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以来,景洪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迅速开展流调溯源、隔离救治、区域核酸检测、民生保障等工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应对处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根据专家组对疫情形势的评估研判,10月8日,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滞留宾馆酒店客栈人员返程有关事宜的通告》(第63号),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运转、安全有序、严防外溢”的原则,组织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有序返程。

发布会上,孙凌杰就《通告》里市民和旅客朋友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介绍。

关于哪些人员可以申请返程的问题

《通告》明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高风险区域内人员,集中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暂时还不能离开景洪。其余旅客,入住的宾馆、酒店、客栈7天内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5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及以上),健康码绿码,且无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症状,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审批通过后,可有序离开。

关于如何办理离景审批手续的问题

景洪市在宾馆、酒店、客栈设立了登记审批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点服务,有返程需求的旅客有序到审批点,提供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等凭证,核验符合返程条件后,签订《个人承诺书》,即可领取《放行通知书》。景洪市将通过“离景人员登记系统”,将离景人员信息及时推送至目的地指挥部。

关于返程人员如何前往交通场站的问题

在主城区,景洪市调派了24辆公交车、300余辆出租车保障旅客出行需求。针对告庄西双景内的宾馆、酒店、客栈滞留旅客较多的实际,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到机场、火车站,景洪市会按照当日航空航线及火车时刻表提前安排车辆。旅客凭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放行通知书》和相应时段的机票、火车票等凭证,在告庄西双景正大门统一乘车。出于风险管控考虑,目前个人还不能自行前往机场、火车站,请各位旅客予以谅解。目前全市有滞留旅客2万余人,景洪市正全力以赴协调增加航班和火车运力安排滞留人员离景,请大家支持配合安全有序返程。

关于自驾车返程人员注意事项

自驾车返程人员须全程妥善保管好《放行通知书》以备卡点查验。请返程人员途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未到推送的返程目的地前,不要擅自离开高速公路,不要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短暂停留时,请严格佩戴好N95口罩,做好手部清洁消毒,避免聚集扎堆。

关于确诊阳性人员,高风险区域内人员,集中隔离管理的密接和密接的密接人员,何时可以离开的问题

高风险区为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存在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高风险区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措施,暂时不能离开。待满足排除高风险区域的条件后,景洪市将及时根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解除或调整管控措施。

同时,还需注意的是,返程人员须随身携带核酸检测卡待查验(可用管控期间核酸检测结果作为离景查验依据)。无法直达目的地和跨省需购买联程票的旅客,请选择同类交通工具返程,不到目的地不出站。返程人员要认真履行承诺,提前关注返程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疫情终会过去

让我们共同期待生活的重启

共抗疫情 你我同在

来源 “西双版纳掌上文旅”微信公众号、景洪发布

编辑 代汪媛

本期责编 张灵洁 李元

审核 马波 刘丽

红火楚雄

文旅资讯

西双版纳

掌上文旅

世界De

香格里拉

曲靖市

文化和旅游局

云南省

图书馆

云南省

博物馆

云南省

美术馆

云南省

滇剧院

云南省

文物考古研究所

云南省

文化和旅游培训中心

云南省

公共文化云

云南省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云南省

京剧院

云南省

花灯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