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兴田街道永泰社区探索党建+社会治理的特色之路

傍晚时分,兴宁市兴田街道永泰华庭小区休闲广场里热闹非凡,散步、休闲聊天、遛娃、健身……小区内居民在这里畅享休闲生活。小区内别具一格的廉洁文化和家风家训景观也引得居民驻足。
图片
永泰社区作为一个成立仅两年的新社区,将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坚持治理创新,探索出一条党建+社会治理的特色路子,整个社区呈现出一派和睦友好、欣欣向荣的文明新景象,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家风家训涵养文明新风尚
2021年5月,永泰社区永泰华庭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正式成立,作为兴田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事之一,驿站有效缓解了原来西郊社区由于服务人群过多、无法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的问题。
在兴宁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兴田街道结合永泰社区服务人口比较集中的特点,通过标准化阵地建设、年轻化干部配置、常态化服务开展、系统化工作统筹,将永泰社区打造为集文化型、服务型和学习型的新型社区。
政府平台搭好了,如何邀请群众唱好主角戏?针对社区外来人口多的特点,永泰社区从涵养文明新风尚入手,以拥有900多户住户、已设立小区党支部的永泰华庭小区为试点,在小区内建立家风家训广场,达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目的。
说干就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永泰家风家训广场就建成。
图片
“永世其芳传家风、泰山北斗颂党恩”。走入家风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边的对联,将党建引领、家风润民,颂党恩、传家风一体融合;坐在亭内,抬头望见亭顶内部手绘的孝亲敬长、亲友睦邻、和让谦逊的宣传画,旁边“廉”池莲叶点缀在碧叶间,寓“教”于景,融为一体。
带着孙子在亭内纳凉的何姨表示,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如果单靠书本教育孙子,感觉很吃力效果又不好,“小区内绘画孙子一看就懂,回到家还学着给自己洗脚呢。”
走出家风亭,走过清风廊、廉石群、孝群路,在美景中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信、忠、孝、和等元素和客家名人家风家训故事、名句的熏陶,永泰社区“尝鲜”将良好家风、文明家训故事、名句融入小区景观,让居民在休闲活动时潜移默化接受家风文化教育,小区文明风尚愈加浓厚,带动社区周围焕发文明新气象。
为打造融洽和谐的邻里关系,社区还利用阅览、健身、娱乐等社区公共活动场所,开展反诈宣传、挥春、义剪、读书分享、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居民参与,激活社区力量,拉近社区居民距离,加深睦邻情感,把幸福“装进”群众心里。
勤练内功为民办事获认可
在永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前台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为民办实事”记录本,详细记录了群众反映的诉求时间、事项、负责人、落实情况和群众评价:2022年1月17日,群众反映永泰南区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干部王志松协调清理完成并引导车辆有序停放,群众评价满意……一本普通的工作记录本体现了永泰“两委”干部时刻把群众放心上,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社区变成解决矛盾的基层枢纽,实现矛盾就地化解、基层化解。
图片
“要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社区各方面工作搞好,使各族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作为刚成立不久以90后“两委”干部为主的社区,如何提高干部在群众中的分量?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勤练内功,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办事服务水平,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永泰社区党委书记袁嘉伟说。
“精神食粮”有了,还必须实务练兵“强健筋骨”。永泰华庭小区内原来有个石油气中转站,在小区改装天然气后便闲置了。小区住户到党群服务中心反映,希望将其利用起来。
图片
社区干部积极与建设方和物业公司沟通联系,最终获得他们支持,废旧气站装修改建为集阅览室、运动室和党员活动室为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活动场所。
废旧气站变党群服务驿站只是永泰社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一个小场景。为居民疏通下水道、水电维修、日常出行、疫情居家隔离服务等,永泰社区干部让“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托起群众“最日常的幸福”,汇聚成了拥护党组织的千万颗真心。
“群众和社区的心近了,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也更顺畅了。”袁嘉伟说。社区的工作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辖区内众创公司看到党群服务中心场地有限,开会只能临时挤在一楼办事大厅,无偿提供三楼5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使用。
图片
“微订单”汇聚力量积累幸福
永泰社区拥有2549户住户,5471人口,而社区“两委”干部仅有11名,如何用有限的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问题摆在了永泰社区的面前。
社区巧妙利用兴田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为每户居民发放的便民服务卡,结合社区“大党委”和党员双报到制度,用好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工作法。
图片
党员挂钩双报到时登记自己能提供的服务,形成永泰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接受社区服务安排。居民便民服务卡上印有社区和街道反诈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相关负责人的服务电话,居民可以随时与社区直接咨询业务、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第一时间得到解答与信息反馈。
社区党建小广场所在地,之前是一处占地3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几家夜宵档、猪肉摊等在此经营,对环境造成影响,群众意见较大。
“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我们借助市场监管、住建、城综等单位兼职委员的资源,推进清拆工作和项目建设,最终建成具有休闲、党建知识普及等功能的小广场,大大改善了环境。”兴田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曾涛告诉记者,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立后,社区链接的资源多了、“朋友圈”广了,协调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过去一年,永泰社区共办好了包括“微订单”在内的民生实事227件,为群众积累了厚厚的“微幸福”。
图片
近年来,永泰社区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主动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为民办事为抓手,以家风家训培育社区文明之风,通过“大党委”和党员双报到制度,借助“微订单”的形式,为社区疫情防控、反诈宣传、创文创卫、公益服务、矛盾化解注入新动能,社区发展跑出新速度,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全媒体记者】陈泽铭
【通讯员】钟思婷 曾涛
【作者】 陈泽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