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姑:首次拍到极度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仅分布于四川

四川美姑:首次拍到极度濒危物种四川山鹧鸪
四川美姑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日前在整理2022年春季调查资料时,意外发现红外相机在保护区日波窝林区海拔2420m的针阔混交林下,首次拍摄到两只极度濒危的鸟类。
它们的体型在30厘米左右,羽毛色彩很斑驳,身上主要以橄榄褐色为主,但密布着许多黑色和白色的细纹,颈部和胸前是栗色的。被拍摄到的时候,它们正在落叶和草丛中蹦跶,还用脚把落叶扫开,显然是在觅食。
大风顶的工作人员不确定这鸟类是什么,美姑县大风顶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检测科科长商布觉得很像是四川山鹧鸪,但因此从未拍到过,因此不敢笃定,他将视频发给了四川省宜宾市老君山风景区相关专业人员。
经过仔细比对,确认该物种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名录,仅仅分布于四川的特有种——四川山鹧鸪。
这么一堆BUFF叠在一起,这实际上已经是比降级前的大熊猫还稀有的动物了。大风顶的工作人员直言比拍到大熊猫还开心,美姑大风顶保护区过往资料是记载有四川山鹧鸪出没的,也有很多老人声称他们曾见到过,但近几十年来保护区进行了多次次科研监测,甚至进行了相关专项调查,但全部没有发现其活动痕迹。所以这次发现意义重大,证明了该风景区是很有价值的生物基因库。
图片
四川山鹧鸪
四川山鹧鸪是中国特有种,甚至范围可以再缩小点:是四川的特有种!这么小范围的栖息地,就证明了它们的种群数量多不了,因此受到环境破坏的影响会更明显。也是因为如此,如果没有高强度且专业定制的保护计划,这个物种要灭绝几乎是分分钟的事情。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世界雉类协会鹑类专家组前主席西蒙道威尔博士在四川考察四川山鹧鸪的种群状况,结合当时四川山鹧鸪的种群情况和保护状态,他很悲观的估计,四川山鹧鸪在20年内就可能会灭绝,还好我国的保护“打了他的脸”。
在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导的各相关部门和组织的通力合作之下,20多年后,四川山鹧鸪不但没有灭绝,甚至其种群数量增加了60%,栖息地的面积也增加了23%,这样的增加数值再加上我国的保护是持续不断的,相信四川山鹧鸪能够长久的存活下来。
图片
图片
虽然保护情况很不错,但因为它们只分布在四川省的屏山、甘洛、马边、峨边、沐川等县,而且根本没有亚种,所以这个物种可能一直都会是濒危物种和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四川山鹧鸪已被列入“十四五”国家林草规划抢救性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名单,听起来好像是它们马上要消失了,得抢救,但这其实是个好的征兆,首先这个动物得有抢救的可能性,这标志着对四川山鹧鸪的保护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后记
我知道这个新闻出来,肯定很多人会叫嚷着说,“我们那边明明很多!”“专家又开始吹了!”“这不就是鹧鸪吗!”“浪费纳税人的钱!”“专家们在城市里待得久了,什么都是稀奇的。”
图片
所以我一直感觉动物保护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科普。虽然不可能让民众都变成动物专家,但其实能让民众有点概念,也不至于不但不鼓励保护,还莫名贬低国家对动物保护付出的努力。
但话又说回来了,民众对专家们这么不信任,也是因为有些专家真的名不副实,这么想来,果然还是应该先处理这些“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