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嘠羊少女”所在的地方,究竟有多神奇?

前段时间网络爆火的“8分钟嘠羊少女”,笑起来眉眼弯弯,温柔可人。转头手起刀落,八分钟“嘎”一只羊,两拳打爆一个瓜。

人们惊掉了下巴,羊群也吓得四处逃窜。唯见女子一袭白衣衣袂飘飘,身后的白云悠悠,草原茫茫。

大家不禁好奇,这位“嘠羊少女”所在的地方,究竟有多么神奇?

巴音郭楞的地理之最

镜头里牛羊成群,水草丰茂,但这里并不是内蒙古,而是在新疆天山南麓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噶羊少女所在的地方

图源:抖音号@灰太狼的羊

广阔的地理分布为这里带来了丰富的地貌,巴州地貌分属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东部昆仑山、阿尔金山等三个地貌区,基本格局呈“U”字形。

一州之内,集齐了高山、盆地、河流、湖泊、戈壁、沙漠和平原绿洲多种地形地貌,并将众多地理之“最”拥入怀中。

的区与县

“大”是人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最”也是这里最常出现的形容词。

这个被誉为“中国第一州”的地方,凭借着47.15万平方公里的全州总面积成为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行政区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图上,巨大的巴州一眼就能看到

图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有多大呢?这么说吧,仅巴州一州就占了新疆总面积的四分之一。比黑龙江省全省的面积还大,相当于苏浙闽赣四省面积之和。

巴州下属的若羌县,凭借20.23万平方千米的行政面积,荣登中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

的高山草原与天鹅基地

最北边的天山山脉脚下,四周环绕的高山,如众星拱月般将巴音布鲁克托起,这里形成了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

巴音布鲁克是蒙古语泉水丰饶的意思,整个草原上,泉水像是扔得满地的碎镜子,随处可见

如果说巴音布鲁克草原是天山的心脏,流淌在草原上的开都河就是这颗心的血脉。

它自由地流淌在草原上,形成九曲十八弯的壮丽景象,并孕育了新疆面积最大的湿地。天鹅、灰鹤等许多种鸟类在这里栖息。

河流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自由流淌

因此,巴音布鲁克又被人们称为“天鹅湖”。但它并不是一个“湖”,而是一个面积达1000多平方公里,由河流、湖泊、沼泽、涌泉共聚一起的湿地。

嬉戏玩耍的天鹅与山、水、雪融合在一起,

像雪水里跳动的音符

巴音布鲁克冬长无夏,气候寒冷,附近高山终年积雪。沼泽湿地靠冰雪的滋养不断地补充着水分。

每年春天,成群的天鹅排着“人”字形的队伍从遥远的南方越冬地飞回巴音布鲁克进行繁殖

这里有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自然保护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天鹅繁殖栖息基地

的内陆淡水湖

在“噶羊少女”的视频里,不仅随手撸羊,还能在河里徒手抓鱼。别看新疆是中国离海最远的内陆省份,虽然身处内陆,但这里的渔业很发达。

谁说新疆没鱼吃?大鲶子鱼奔奔儿乱蹦

图源:抖音号@灰太狼的羊

巴州的首府库尔勒市往东,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也是中国西北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这里同时还是中国最重要的芦苇产区。

芦苇不但是博斯腾湖一景,

也是博湖重要的造纸原料基地

博斯腾湖古称“西海”,来自天山的万年冰雪融水汇集于此,形成了众多的芦苇荡和芦苇水道。夏天,绿色的芦苇分割着湖面,秋天可以看到金黄的芦苇和雪白的芦花。

冬季的博斯腾湖,芦苇金黄、冰裂千里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这个面积近千平方公里的湖泊,就在新疆天山山脉中部以南方向。再往南走,便是浩瀚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了,在山脉与沙漠的低洼处,大自然神奇地创造了这个个烟波浩淼的惊喜之地。

的盆地与沙漠

博斯腾湖的南面,已是沙砾遍布。

博斯腾湖由于海拔较低,开都河、乌拉斯台等河流为其补充了足够的水源,然后又通过孔雀河把湖区的水往外排济,经库塔干渠向塔里木河下游灌区输水,滋润了中国最大的盆地——塔里木盆地

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与胡杨

塔里木盆地上分布有巴音郭楞、和田、阿克苏等地区,同时也是世界第一大内陆盆地。塔里木盆地的中央,就是中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这里,摄影师拍到了沙漠中的瀚海雾凇。

雾凇并不只出现在湿润和半湿润区,在我国西北极端干旱的沙漠戈壁中也会出现雾凇。

摄影师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拍摄到的瀚海雾凇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2022年6月刊

沙漠戈壁的样子不止黄沙漫天,在晶莹似霜的雾凇覆盖下,连绵的沙丘和草木被装扮成“玉树”,甚为壮美。

的内陆河与沙漠公路

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西向东横穿大漠而过。同样穿沙漠而过的,还有中国最早的沙漠公路——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也是世界最长的贯穿流动沙漠的等级公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风光

塔里木河中游两岸胡杨林浓荫蔽日,形成了天然绿色长廊,沃野千里。

不仅适合放牧,这里也是新疆重要的面、粮、蚕桑和瓜果的生产基地,号称“塞外鱼米之乡”。

塔里木河流域原生胡杨林,是中国最大的胡杨林保护区,总面积3880平方公里

一直以神秘著称的“生命禁区”罗布泊是塔里木河的归宿,这里曾是新疆第一、中国第二大内陆咸水湖

古时的罗布泊湖面曾达12000平方公里,一片水乡泽国孕育了楼兰的文明;100多年前的罗布泊湖面尚存500平方公里,是沙漠中野生动物的家园。

干涸的罗布泊犹如一个“大耳朵”,

干涸的湖底,崛起的盐壳犹如怒卷的海涛

(此图是美国人造卫星1973年1月1日所摄MSS卫片)

图源:《中国国家地理》2001年7月

1961年以后,“纯天然”的罗布泊开始逐渐干涸,如今只剩下厚层的盐壳沉积。现在之所以能在图片中看到碧波荡漾的罗布泊,则是因为这里发现了储量丰富的钾盐资源。

为了开采之便,人类“营造”了一片面积达200平方公里的水面:在输卤泵站,富含钾盐的卤水从地下抽取上来,然后沿着输卤渠汇集在一起。

罗布泊钾肥工厂

如果说罗布泊是地球之耳,那罗布湖就是塔克拉玛干的眼睛。

罗布湖

罗布湖位于巴州尉犁县,又叫罗布淖尔,这里聚集了沙漠、胡杨、湖泊为一体的独特景观,是一汪镶嵌于沙漠的蓝宝石。

的高山野生动物保护区

巴音郭楞的最南部区域,是新疆、青海 、西藏三个行政区的交汇过渡地带。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高山野生动物保护区——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面积44940平方公里。

阿尔金山无人区的野牦牛

野牦牛是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的野生动物之一,种群数量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增加。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动植物王国,还是全国唯一的野骆驼保护区

的大沙漠

阿尔金是个神奇的地方,在这里,雪山、草原、湿地、湖泊、戈壁,还有沙漠,用各自的色彩描绘着大地的神奇。

库木库里沙漠被群山环绕,阳光穿透云层,

寒雪沸起一层薄雾

从地理位置看,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昆仑山中段北部大型凹陷盆中藏北高原向北延伸地带。

该地区地形封闭,地貌复杂,空气稀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这里的沙漠也常常显露出高寒苍凉的一面。

在库木库里沙漠中行走的野牦牛

位于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库木库里沙漠,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这是沙漠的北缘,几只悠闲的野牦牛衬托出库木库里沙漠的磅礴气势。

巴音郭楞的物产之最

地形地貌的多样为这里带来了丰饶的物产。

除了经常在短视频中出现的的鸡、羊、鱼,蜂蜜、黑枸杞等,还有更多的粮肉瓜果,都从这里走出巴音郭楞,走出新疆,走进千家万户。

吃哈密瓜长大的鸡,会是啥味儿呢?

图源:抖音号@灰太狼的羊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辖库尔勒市、轮台县、尉犁县、若羌县等八县一市,州府设在香梨的故乡库尔勒市。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行政区划图

图源: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其中,塔里木河中段流经的尉犁县,因靠近水源适合发展瓜果种植、放牧业等。这里就是“嘠羊少女”和另一位新疆博主“背景哥”所在的地方。

因为背景太美被质疑P背景的博主“疆域阿里木”,

也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图源:抖音号@疆域阿力木

其中,南五县(市)即库尔勒、尉犁、轮台、且末和若羌,属塔里木盆地东部暖温带干旱区。

该区的农业气候优势是光热充足,热量资源比较丰富,冬夏和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燥,非常适宜棉花、香梨、杏、红枣、蔬菜等作物的生长;

若羌灰枣

北四县即焉耆、和静、和硕、博湖和乌拉斯台、清水河两场属焉耆盆地中温带区。

该区域日照充足,气候温和,非常适宜小麦、玉米、甜菜、工业番茄、色素辣椒、打瓜、酒花、孜然、葡萄等作物的生长。

番茄丰收

除了这些好吃的农产品,巴州还是中国最重要的长绒棉产区,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啤酒花产区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不仅拥有全国三大油气田之一的塔里木天然油气田,矿产中蛭石、红柱石、钾盐储量为全国之冠

现在正是棉花丰收季,“嘠羊少女”也成了“采棉少女”

别看巴音郭楞最近才登上短视频界的大舞台,这里几千年前就已经是丝绸之路上的富饶西域古国了。

当年的西域三十六国,在当今巴州境内的就有若羌、且末、小宛、山国、乌垒、仑头、渠犁、焉耆、危须等11个“城国”和“行国”。 

羊:我妈让我小心穿白衣服的女人

现在的巴音郭楞,交通也早已便捷,现代化通信覆盖全州。如果再说这里又土又落后,我不禁要提醒你:

“还记得,那个8分钟的传说吗?”

【参考文献】

[1]巴州概况 巴音郭楞之最 农业经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2022-04-13

[2]舒泥.巴音布鲁克草原 骑马才能到的家园.中国国家地理.2013年10月

[3]第2名 巴音布鲁克 天山雪水创造的奇迹.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10月

[4]夏训诚.罗布泊还能成为水乡泽国吗?.中国国家地理.2001年7月

[5]汪金生.新疆湖泊 冰雪的女儿.中国国家地理.2007年10月

[6]复活的罗布泊 重现的钾盐湖.中国国家地理.2013年10月

[7]胡杨.阿尔金 那里有海拔最高的大沙漠.中国国家地理.2008年12月

中国国家地理视频号

大美中国,山河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