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分一下大涨73分!23年想报考这所学校的,别冲太猛!

上期,我们分析了黑龙江省理科22年的录取数据,发现医学类的专业报考热度很高,位次上涨十分厉害,明年想要报考医学类的考生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还没看过的,赶紧戳:明知这类专业近年分数蹭蹭涨!还要挤破头报,换成你还报吗?

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黑龙江省文科批次录取有什么变化?需要注意什么?

文科一批位次上涨

1、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21年只在黑龙江投放了两个文科专业,英语和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但是22年新增加了会计学和法学类,专业不错,学校也很好,导致位次上涨。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地处广州,一线城市。对于一些家长和考生来说,文科学小语种或者英语一类的专业觉得是很好的出路。同时,还有财政学、税收学、政治学,听起来比较高大上的专业,虽然没有两财一贸层次那么高,但是在华南地区还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3、宁波大学

学校是双一流大学,院校层次和地理位置都不错。今年新增了法学专业,结合黑龙江高考人数增加以及新增的法学专业对于文科生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导致今年位次上涨。

4、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22年取消了外国语言文学类的招生,总体减少了4个招生计划。在这个位次区间学校层次不错,毕竟是北京师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办学的,地处珠海,毗邻港澳,对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5、西安石油大学

招生专业比较干净,汉语、英语、俄语、翻译。对于想要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孩子来说,不用担心被调剂到其他专业。

6、东北财经大学

作为一个老牌的财经类强校,财会类专业在东北地区是排名比较靠前的,对于一些想让孩子学习财会类专业的家长,孩子去不了更好的上财,央财等名校,那东北财经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7、佳木斯大学

22年本1A共招收5个专业共计49人,全部都是师范类专业。21年本1A共招收2个专业共计79人。招生专业增多但是招生人数缩减,而且专业干净都是师范类专业,位次上涨比较合理。

8、长春中医药大学

今年医学比较热,而中医基本上算是文科考生可以接触医学当医生的唯一途径。而且学校又有博士点,所以一些家长会去给孩子走中医这条路。

9、东北农业大学

学校是211大学,对一些出省上不了211或者想冲一冲211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会选择报考,同时,大家觉得农林院校报的人不多,导致位次上涨。

10、天津中医药大学

学校是双一流大学,城市也不错。文科黑龙江招收四个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类、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

文科二批位次上涨

1、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地处上海,城市非常好。22年招收一个专业,小学教育,并且只招收一个人。结合城市、学校强势专业,专业干净程度的因素,导致位次上涨。21年和22年位次差12640位,分差73分。

2、山东工商学院

地处烟台,城市很好,是山东省排名第二的财经类院校,文科选择不多,经济、法律、中文、小语种,新闻传播等专业,都在黑龙江招生。而且学校的强势专业会计学也在招生,21年位次比较低,今年会吸引很多文科孩子去报,导致位次上涨。

3、吉林外国语大学

招生人数缩减了10个人,而且小语种这种专业一直深受家长的喜爱,所以可能有很多家长会给孩子报这种学校的小语种专业,导致位次上涨。

4、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理位置好,地处郑州,新一线城市。学校最好的专业是会计,有硕士点,也是国家重点本科。

5、西安翻译学院

22年招收三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网络与新媒体。家长会觉得英语比较实用,可以进外企当翻译。其他两个专业听起来比较高大上,从而导致家长报考,位次上涨。

6、吉林师范大学博达学院

22年缩招了3个人。吉林师范下面的独立学院,这个分数段能够去上专业的师范类院校学习师范专业,应该是很多家长和孩子觉得可以接受的。

总的来说,上涨原因一是部分学校招生计划缩减,专业比较干净,或者新增了一些比较不错专业不用担心调剂到不太好的专业,导致位次上涨;二是一部分家长会为了追求院校层次去冲好学校,导致位次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文科重地域,在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有所侧重。大家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未来方向去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