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辽阳县 非凡这十年】浓墨重彩绘蓝图 实干奋进谱振兴

时间是开拓者的脚印,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北河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共克时艰、逆势而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农业强镇、袜业兴镇、商贸活镇、规划立镇”发展思路,以提升人民福祉为根本,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圆满完成小北河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

——十年来,经济总量迅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高

过去十年,全镇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90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890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完成12.38亿元。2021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7亿元,较2017年(下同)增长128.4%,年均增长17.9%;预计到年末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489万元,增长84.5%,年均增长16.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85万元,增长32%,年均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3亿元,增长863.6%,年均增长149.1%。镇域经济稳中求进,综合实力跨越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十年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农业经济亮点纷呈。土地确权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投入资金900万元,完成15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种、养、加”一体化,粮食总产量达1.16亿斤。大力发展高效作物和特色农产品,积极推进玉米减种,新增花生、大豆、中草药等作物引入,种植面积达5635亩。加快培育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发展到74家,其中省级、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59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社5家。规模以上养殖户85家,实现现代化养殖30家。种植业保险任务超额完成,防汛抗旱部署得当,秸秆综合利用率明显提升。

轻工产业蓬勃发展。袜业产业整合稳步推进,袜子产量实现25亿双,产值接近32亿元,产业整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着力培育和发展新增市场主体,符合“个转企”条件的30家个体工商户已全部升级转企。积极争创自主品牌,累计注册袜业商标467个。2019年,以“辽宁小北河袜业产业集群”形式参加了春、秋两季广交会,成为全国参展的9个产业集群之一;2020年,参加省政府举办的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荣获“辽宁品牌”企业称号;2021年,成功申请“中国袜业名镇”产业集群称号,并由“中纺联”在“大连服博会”上进行现场授牌,小北河袜产品在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服务行业增效显著。坚持以商为主、突出服务,逐步形成了服务社会化、经营市场化、设施现代化的第三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全镇共有商业网点220家,商网面积22万平方米,物流网点10处,各类运输车辆600余台,运输营业额2500余万元,从事第三产业人员1.1万人,增加农民收入3亿元。创新金融供给,辽东农商银行小北河支行开通银河佳苑小区商品房贷款服务,为购房业主提供个贷业务,有效缓解百姓的购房压力。

——十年来,项目建设硕果累累,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成功引进中国一百岁集团,总投资30亿元兴建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200亩,一期已建成25栋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达22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集中300家中小企业。目前,共有60家袜企签约进驻,其中15家企业已经入园生产,实现我镇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逐步解决袜业原材料、销售“两头在外”问题。投资1.02亿元的袜艺城项目已经建成达产,共有196家企业入驻展销,正为国内外客商提供全面优质服务,化解了“有袜厂无市场”的历史难题。投资1亿元的亿兴酒店商住一体化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银河佳苑商住一体项目一期4栋商品房已建设封顶,将有效缓解本地百姓和入驻东北亚园区客商的住房需求。综合大市场项目土地征收工作全面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健全袜业产业高标准附属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提升小北河镇对外形象。亿兴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正加快土地征收,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镇区污水管网配套,有效解决城镇内涝现象。为加快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我们围绕袜业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2022年以来,我镇加快推进东北亚轻工产业基地、爱索智慧空压和大市场一期综合改造项目建设。谋划包装了包括辽河油田200MW集中式风电,辽河油田龙气5储气库、东北亚轻工产业大厦、亿兴商务酒店二期、小北河太子河特大桥改扩建、小北河镇集中供水、亿兴污水处理厂二期等21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

——十年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镇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十年来,在城镇建设、道路交通及环境整治中共计投入资金8414万元。城镇建设投入资金894万元。完成镇区自来水工程建设,解决5000人镇区吃水难问题,完成郭家等4个村自来水和市场南楼住户管网集中改造工作,新建和维修村级活动场所21个。道路交通投入资金2500万元,实施“一事一议”、农村公路大中修和新改建,累计修建道路94.6公里。环境整治投入资金5020万元,共清理河道、水渠垃圾1.77万立方米,治理长度155公里,恢复河道面积1.1万平方米;完成粪污收集池建设面积1386平方米,总容积1814立方米。2020年,我镇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十年来,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274户、617人全部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依托产业扶贫、危房改造、低保兜底等“十大工程”建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实施分类救助2214次,发放救助金41万元;特困人员救助310人,发放救助金18.73万元。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争取资金190万元对中学教学楼进行全面维修,自筹资金10万元为中心幼儿园更换门窗;中考成绩明显提升,县一高中入学率逐年提高。完成镇卫生院回收工作,群众就医更加便利。推进“厕所革命”,建成无害化户厕1394户。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部排查更细致,有效遏制和阻断疫情传播风险,人民生命健康得到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十年来,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社会治理不断加强

始终坚持党委有决策、政府有落实,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坚持打造服务型政府,精简审批程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完成市、县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镇域版,运用“人民调解日”、村民评理说事点等载体化解基层矛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基层市域社会治理新局面,相家坨村被确立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村。全面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成功打掉张振海、王维东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按时完成机构改革任务,通过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实现了镇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良好局面,我镇从普通乡镇一跃成为全县一类重点乡镇。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小北河镇党委政府有信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勇往直前的魄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把小北河镇建设成为更具发展质量、更富创新活力的中国北方袜业特色小镇而努力奋斗!

汤泉谷生态园

@魅力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