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早知道】河南最新人事任免/史上沪指6次失守3000点后如何走/美联储释放信号

图片
第002期
(2022年10月11日)
央行调查报告:贷款总体需求、居民收入信心等均有上升
10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三季度针对银行家、企业家和城镇储户的三份例行调查问卷报告,反映不同群体对当下经济的感受和对未来经济的预期。整体来看,本次调查中,银行家、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热度的感受更加积极;银行的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企业家的出口订单指数有所提升;城镇储户的收入信心与就业预期有所提振。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再次要求在乌人员及时避险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通知称,一段时间以来,我在乌公民对防空警报响应出现懈怠。乌今日各地空袭严重,在乌人员具有极高不可测风险,请务必在防空警报响起时第一时间进入避险场所,提前准备并携带应急物资。再次提醒,无紧急必要事由不要在乌驻留,请在安全的情况下及时出境。
国内成品油调价遇年内首次“搁浅”
受国庆期间国际油价连日提振冲高的影响,10日晚的成品油调价或遭遇年内首次“搁浅”。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10月10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9月21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 省内
河南省政府发布一批人事任免通知
任命王福伟、路修德、李红乐为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试用期一年);
任命田文才、杨宝军为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试用期一年);
任命赵书盈、张秋云(女)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命陈文杰为河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
任命钟志平、张昭民、汤雁(女)为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免去张晓鹏、王丽(女)的河南省文化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保留原职级待遇。
总投资445.59亿元,河南4条高速公路项目主体施工图获批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焦作至荥阳段项目、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新密至襄城段项目、安阳至新乡高速安阳至鹤壁段项目、沁阳至伊川高速公路项目等4条高速公路主体工程施工图设计,总投资约445.59亿元。
郑州10年人口净流入300多万,GDP年均增长7.6%
南阳拟设城市更新建设基金,全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
新乡:支持南太行旅游公司A股上市
河南省教育厅:支持南阳师范学院更名为大学
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支持南阳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支持建设省级大学科技园。按照“省市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加快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支持高校提高办学层次。支持南阳师范学院更名为大学,加快优质师范院校和“双特”建设;支持南阳理工学院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和仲景智慧康养学院组建,加快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建设;推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职业本科院校。
总投资34亿元,新乡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开建
10月10日上午,新乡市红旗区举行项目奠基仪式,总投资34 亿元,正式开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乡红旗区段),这也是新乡启动的首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07 亩。
全国首批!郑州市获批国家综合交通货运枢纽试点城市
2022年9月份,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竞争性评审工作,郑州市列入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城市,预计可争取到中央奖补资金15亿元。
○ 省外
首批4所在京高校将到雄安建立新校区
北京科技大学雄安校区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第五组团北部,占地面积约2450亩。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和起步区第五组团北部,占地面积约2600亩,预计将于2026年前后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北林大预计于11月中旬公布雄安新校区总规方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雄安新校区将于2025年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
贵州: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商品房团购
10月10日,贵州省发布《贵州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方案提到,实施更大力度的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加强已出台政策的优化落实,有力引导购房消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商品房团购,团购优惠价格不计入商品房备案价格跌幅比例范围。
西安拟设立100亿元倍增引导基金,打造千亿元基金集群
通过盘活存量基金、统筹各类产业资金出资等方式,设立100亿元西安市工业(支柱产业)倍增引导基金。发挥国资引领作用,市级相关国有投资平台围绕六大支柱产业分别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50亿元的支柱产业专项基金;引导19条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发起设立单支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各产业链主题子基金,形成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基金集群。
○ 全国
八部门:扩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工信部:首批12城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确定杭州、武汉、成都、宁德、南通、潍坊、合肥、株洲、广州、深圳、包头、齐齐哈尔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杭州等12个试点城市产业发展基础较好、集群化特征明显,已经集聚了“链主”企业和大量关键配套企业,具有较强的区域带动能力和行业影响力。
央行: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
央行征信管理局发文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建设完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坚持征信全覆盖的建设目标。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平台的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不同征信系统互联互通,为每一个经济主体建立“信用档案”,满足经济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征信服务需求。
外汇局:稳慎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称,下一步,外汇局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服务实体经济,继续完善直接投资外汇管理,稳慎推进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试点,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分析和风险防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 河南
力争2025年产值达300亿元!河南发布酸辣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河南省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南省酸辣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计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河南酸辣粉规模以上企业达到60家,总体产业产值达300亿元。同时,将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完善配套链条,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漯河重金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最高一次性奖励600万
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优。对漯河市数字技术企业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0万元、600万元。对漯河市企业成长为独角兽、瞪羚企业的,按贡献率给予奖励。对经省级认定验收的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特定领域、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南阳重磅发文!推动金融机构减化融资手续、降低融资费用
《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完善金融监管、考核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和推广惠及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增加信贷投放,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简化贷款手续,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提高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便利度、申贷获得率和信贷规模。
上海印发《上海市推进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措施》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数字化改造。对总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分类分档支持,对经认定的重点产业领域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上限提高至1亿元;扩大采取贴息方式范围,推动企业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市、区联合以奖励或智评券等形式,按照规定支持企业购买智能工厂诊断咨询、数字化改造解决方案、两化融合贯标诊断等服务。对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由市级资金给予不超过5万元券值奖励。
IMF和世界银行集团2022年年会开幕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0日8时30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2022年年会以线下方式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两机构总部正式开幕。此次会议召开之际,世界正在努力应对经济活动放缓、通胀上升、粮食和能源危机、俄乌冲突以及新冠肺炎等危机。此次会议的宗旨就是召集政策制定者、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讨论协调一致行动。会议将从当地时间10月10日持续到10月16日。
信托业务分类调整开始实施,有公司已着手试填报
日前已有信托公司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并着手进行试填报。相关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后下发本次通知,意味着信托业务分类调整已开始实施。本通知鼓励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业务。本通知设置5年过渡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半导体
美国商务部升级半导体等领域对华出口管制?中国商务部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升级半导体等领域对华出口管制并调整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应询答记者问表示,美方的做法不仅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也损害美国出口企业正当商业利益。美方应立即停止错误做法,给予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公平待遇。中方呼吁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生猪
生猪价格创17个月新高
国庆长假开启后,猪价录得“七连涨”,截至10月9日,生猪价格报26.57元/公斤,较节前上涨8.27%,环比增长13.84%,同比增幅达140.45%,为2021年5月以来的新高。
○地产
13城完成第三批集中供地,七成底价成交
截至目前,第三批集中供地的22个城市有17个发布公告,13个完成出让。梳理已完成土地出让的13个城市发现,已完成第三批集中供地的13个城市,目前共计成交涉宅用地226宗,其中154宗地块底价成交,占比68.1%。
贵州: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商品房团购
○ 全国
盒马邻里连撤杭州、南京两城
在多个社区团购品牌收缩后,10月10日,盒马邻里杭州、南京门店相继发出营业最后一天的通知,称由于部分区域服务调整,自2022年10月10日20点开始,盒马邻里站点将暂停营业。
宁德时代:预计前三季度大赚180亿,单季净利再创历史新高
10月10日,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65亿元-180亿元,同比增长112.87%-132.22%。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88亿元–98亿元,同比增长169.33%-199.94%。
宁德时代称,随着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的市场持续增长。公司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加之前期布局的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
梁强担任中国信达总裁,集齐四大AMC任职经历
中国信达董事会通过决议,委任梁强担任中国信达总裁,任期自2022年10月9日起至董事会续聘或另聘时止。同时,董事会提名梁强担任中国信达执行董事。梁强曾先后任职信达资产、东方资产、长城资产、华融资产高管,集齐了四大AMC任职经历。
京东众筹业务暂停运营
近日,京东众筹发布业务调整公告,京东众筹业务于10月10日起暂停运营。9月30日,京东众筹入口关闭,已上线的项目继续众筹,成功后正常发货。
丰田近30万用户信息泄露
近日,丰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其近30万名客户的电子邮件、客户编号等信息可能遭到泄露,并警告用户其电子邮箱面临收到垃圾邮件和钓鱼邮件的风险。
○ 河南
中兵通信:终止北交所IPO申请
北交所审核信息披露,中兵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北交所IPO申请,六个月内不再提出上市申请。在此之前,中兵通信因财务报告到期补充审计事项申请中止审核。
神火股份:预计前三季净利58.5亿元,同增154.38%
神火股份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58.5亿元,同比增长154.38%;受云南神火铝业有限公司产能释放及煤炭、电解铝产品售价同比大幅上涨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蓝天燃气: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增长59.66%~72.96%
蓝天燃气公告,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8亿元到5.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59.66%到72.96%。报告期内天然气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平煤股份: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
10月10日,平煤股份公告称,为加快煤层气资源开发利用,实现煤矿安全绿色开采,平煤股份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超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首期出资2000万元,注册地位于平顶山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此举有利于公司瓦斯开采和利用的正规化和系统化,降低煤矿瓦斯事故率,减少矿排温室气体,符合公司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四方达: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专利侵权指控无效
10月3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最终裁定,认定美国合成公司针对四方达所主张的三项专利的权利无效,并终止调查。2020年12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委员会)决定对聚晶金刚石复合片及其下游产品发起337调查。该调查由美国合成公司提出,指控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上述产品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四方达等11家中国大陆企业涉案。
洛阳新强联:12.1亿元可转债10月11日申购
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债券简称为“强联转债”。可转债规模12.1亿元,初始转股价格为86.69元/股。募集资金拟用于齿轮箱轴承及精密零部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时隔5个月沪指再破3000点,谁是元凶?
时隔5个月,沪指10月10日再度失守3000点,让不少投资者破防。
在多家基金公司看来,A股市场的低迷与近期的内外部环境有关。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回升、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仍抑制国内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基本面仍偏弱,与宏观经济相关的板块表现大多不佳。
平安基金:最近与宏观经济相关性较低的成长板块调整的原因主要在于前期超额收益较大,资金结构相对拥挤,一些资金选择了兑现。今日下跌的很多板块本身逻辑没有变化,有自身的产业趋势,受宏观经济影响相对较小,行业有确定性的成长性,并且未来有较大的空间,在调整之后值得配置。
前海开源基金:预计短期内市场或仍将震荡波动。但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已进入底部区域。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更重要”,结构上建议重点关注、提前布局三季报乃至明年景气有望持续的方向。
华夏基金:A股市场经过回调后,整体估值已具备长期吸引力,主要宽基指数已位于较低历史分位。建议不要过度悲观,目前市场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当前的风险因素终将逐渐减退,A股经过大幅调整后已经进入配置区间,政策环境一旦转暖会出现有力的反弹。
美联储副主席:紧缩政策已冲击经济基本面 未来加息将非常谨慎
当地时间10月10日,美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在平抑通胀收紧货币的同时,该行正在密切关注经济方面的风险。与其他美联储官员一样, 她强调了紧缩货币政策的必要性,重申了致力于降低通胀回到2%的央行目标,“收紧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需要时间才能在经济中发挥作用。”
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
10月10日下午,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名单揭晓,本•伯南克(Ben S. Bernanke),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W. Diamond)和菲利普•迪布维格(Philip H. Dybvig)因“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获奖。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发现改善了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方式。他们增进了我们对银行在经济中作用的理解,帮助我们了解银行在金融危机期间发挥的作用。
普京:如果针对俄罗斯的袭击持续,俄罗斯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日表示,今早对乌克兰的能源、军事及通讯设施进行了远程导弹打击。如果针对俄罗斯的袭击持续,俄罗斯可能会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文,称乌克兰今后将面临更多打击。第一集已结束,未来目标应是彻底瓦解乌克兰政权。
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空袭已造成11死64伤
乌克兰国家紧急事务局称,俄罗斯武装力量当天对乌克兰发动的空袭影响了乌克兰八个州和基辅市的关键基础设施,引发火灾30多起。截至当天14时,空袭造成11人死亡,64人受伤。利沃夫、波尔塔瓦、苏梅和捷尔诺波尔四个地区电力供应完全中断,其他地区电力供应部分中断。
英国央行预计将购买高达100亿英镑政府债券
英国央行宣布将推出新的措施稳定当地金融市场,预计当天将购买高达100亿英镑(约合80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债券。此前,由于政府推出的“迷你预算”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剧烈震荡,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近期新低,养老金市场接近崩溃。为此,英国央行紧急干预,决定购买政府债券释放流动性以消除金融风险。预计此次购债计划将于10月14日结束。
俄罗斯股市大幅低开
北京时间10月10日下午,俄罗斯股市大幅低开,俄罗斯RTS指数跌超9%,俄罗斯MOEX指数跌超8%
第一条规则是永远不要赔钱,第二条规则是牢记第一条规则。
——巴菲特
责编:陈玉尧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