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景洪市全力抓好滞留旅客返程工作

图片
景洪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10月8号发布《关于滞留宾馆酒店客栈人员返程有关事宜的通告》以来,景洪市按照分类施策、分批转运、闭环管理、安全高效的原则,组织交通、公安、公交、机场、民航等多部门联动,积极对接滞留旅客返程目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民航、铁路等部门增加运力,统一安排滞留人员闭环转运至机场、火车站,全力以赴组织滞留游客安全有序返程。
图片
图片
10月11号凌晨4点30分,当日首批转运的滞留旅客聚集在告庄西双景大门前,等待乘坐闭环转运大巴,前往西双版纳站,乘坐6时50分发车,终点到昆明南站的C916次列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景洪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梁成:“每天我们在这个点安排大概27到28辆车,依据每天第一班出港的火车或者飞机调整大巴的出发时间,循环跑,一天跑下来的话,大概有五六十个班次。此外,出租车辅助,出租车一般来配备三四十辆,主要是满足一些没赶上大巴,时间比较紧的游客的需求。”
图片
凌晨5时,转运大巴满载200余名滞留旅客从告庄西双景出发,驶向西双版纳站。
图片
根据滞留游客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与防控政策要求,景洪市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将需乘坐飞机和火车返程的滞留旅客送至机场、火车站。为确保转运工作安全有序,转运专班在告庄西双景和机场、火车站成立放行和接收两个工作组,共享滞留旅客信息及航空铁路出港班次,在完成相关证件资料的查验后,由转运司机闭环将滞留游客运送至飞机场值机大厅和火车站候车大厅。
图片
图片
转运司机 魏师傅:“整车消毒后再出车,接到转运通知后,把客人运送到指定地点。转运下一车旅客前又整车消毒。此外,我们每天都进行核酸检测。”
图片
凌晨5时15分,转运大巴到达西双版纳站。在查验通行证、核酸检测报告及健康码后,旅客进入候车大厅。转运大巴则返回告庄西双景,等待转运下一批返程旅客。
图片
图片
旅客 肖先生:“我觉得还挺方便的,防疫做得挺到位的,工作人员也很辛苦,感谢。”
图片
根据《关于滞留宾馆酒店客栈人员返程有关事宜的通告》,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高风险区域内人员、集中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暂不得离开外,入住的宾馆、酒店、客栈7天内没有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5天内完成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及以上),健康码绿码,且无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症状,持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滞留旅客,经审批可有序离开。
图片
为确保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民航和铁路方面持续加开客运班次,优化旅客服务。自驾游旅客返程方面,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对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管控的道路路口、路段应急管理,同步开展出州车辆的保通保畅,高效应对出入州车辆及人员的查验工作。
本台记者 刁卓达 乔得高
勐腊融媒 查巍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