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睢宁样板”是这样炼成的丨非凡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十年,睢宁巨变。

无线睢宁系列报道“非凡十年·睢宁发展密码”,全面回顾十年来145万睢宁人民一路拼搏、一路奋进、一路跨越、一路开拓的精彩成就。

栏目第四期,为您带来《非凡十年·睢宁发展密码——农业篇》。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睢宁以“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为发展目标,以“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为决策部署,以“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为实施手段,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沃野田畴间绘就一幅“三园”好风景。

产业发展

铺就振兴致富路

2012年初,

睢宁农业开创了一个崭新局面:

201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95.1亿元,实现“四年翻番”;粮食总产量8.85亿公斤,实现“八连增”;广东温氏集团等28个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59家

随后的十年,睢宁在农业上做足文章,

深耕细植增实力,升级优化促潜力,

2021年底,农业发展又呈现

一个全新的局面:

全县播种面积达220万亩,粮食总产9.3亿公斤;绿色蔬菜基地认证备案面积15万亩,商品化处理率过65%

随着稻虾共作、稻渔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的大力推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睢宁农业生态循环也从“粮饲—猪—沼—肥”升级为“稻渔综合种养”。“生产+加工+科技”一体化发展,更让产业链条全线增值。

如今,睢宁的农业是智慧的农业。全县建设8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推广示范基地、30个市县级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通过科技创新激发农业活力。睢宁也成为全市唯一进入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的县份

乡村建设

绘就“三园”新风景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始终是睢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十年时间,

从环境整治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睢宁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

整治范畴不断扩大,

整治内容不断增多。

2021年,睢宁农房改善项目稳健收官,24个农房项目如期竣工,4.7万农村群众迁入新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推进,行政村污水治理覆盖率达95%,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6%,自然村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乡村风貌整洁秀丽。

十年来,睢宁不断

围绕传统村落定方案、彰历史、

护文化、立传统、建名录,

落实保护与监管,

书写美丽乡村“睢宁样板”。

王集镇鲤鱼山庄就是典型代表。从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到年接待游客量破10万,鲤鱼山庄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9年的1.98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2.86万元。

2021年,睢宁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个、传统村落3个、水美乡村9个,200个自然村达标美丽宜居村。山河之畔,一个个新农村如同耀眼的明珠,点缀在睢宁大地。

增收致富

全民富裕进行时

说一千道一万,

乡村振兴的关键还是群众增收。

睢宁对此的答案是“三乡工程”

通过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

在睢宁农村的广袤大地上,

一栋栋高标准大棚拔地而起,

一个个家庭农场兴旺发达,

一台台新式农机穿梭其间……

村民也穿上工作服,

走进大棚基地、各类工厂……

数据显示,2021年,睢宁创成“充分就业村”60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向着“全域农业生产景观化、全域特色田园景区化、农产品旅游商品化”,睢宁开启了自己的全新旅途。

回首过往,睢宁农业硕果累累;

展望未来,睢宁农业前途坦荡。

“十四五”期间,睢宁将继续在产城融合、宜业宜居上下功夫,争创1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成4个味稻小镇;依托创新农业,全面启动优质杂交籼稻品种筛选试验,优良原种猪生产等工作,推进10万亩生态型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以“丰田、秀水、联路、润林”的江苏省示范样板,彰显睢宁农业发展魅力。

记者 | 张昕

编辑丨苹果

审校丨李璇

责编丨仝勋 张思考

监制丨刘砾

总监制丨鲁晓波